多晶矽自給夢碎 寶德能源宣布破產 九家行庫踩雷、國發基金虧大了...

產業動態

在228連假之前,由行政院國發基金擔任大股東的寶德能源在2月27日悄悄地聲請破產,包括大股東國發基金等官股機構估計將損失30億元,另一大股東華新麗華估計要認列16.8億元損失,參與寶德130億元聯貸的銀行也將認列呆帳損失,其中兆豐銀主辦的聯貸至少90億元。

根據統計,一共9家銀行參貸寶德聯貸案,其中,兆豐銀占約20億元最多,其次共同主辦行一銀、台新各約14億元、12億元左右,其餘華銀、台銀、彰銀、合庫銀、台企銀各約7至3億元不等,土銀不到1億元,寶德破產,對放款銀行團也是重創。

多晶矽曾是最夯產品,台灣曾想自給自足

寶德能源在2010年成立,最大股東為華新麗華、中美晶等,主攻太陽能電池原料多晶矽,2007年太陽能發電正夯,多晶矽毎公斤市價120美元,台灣多半仰賴進口,也有業者向政府部門建議,台灣太陽能產業缺少最上游的矽材,應予支持,因此瀚宇博德母集團華新麗華等成立寶德能源,第一大股東是持股17.8%的華新麗華,其次是持股11%的中美晶。

2013年寶德能源獲得兆豐銀行主辦的90億元聯貸案,在彰濱工業區建廠,總經理由昱晶能源總經理郭俊雄出任,寶德能源的核心幹部也幾乎來自台塑集團,如總經理室執行副總陳俊吉、總經理室副總黃世岳、管理部副總王文章、生產部副總林正淵、資材部副總曾金瑞。

行政院開發基金是2014年開始「上車」,認列寶德能源增資,挹注了7億元,成為持股13.73%大股東、並取得一席董事,然而因為中國廠的大量供給,多晶矽的價格大幅崩跌,跌到一公斤20元美元,2014年底寶德於彰濱工業區6000噸產能已完工,工廠蓋好卻不投產,既然多晶矽市況不佳,乾脆暫時不投產,以避免提列折舊。2014年稅後淨損3.85億元、每股淨損為0.34元。

當年,國際多晶矽大廠如保利協鑫、三星、OCI等公司,幾乎都暫緩擴產計畫,到了2014年年底,美國多晶矽料源龍頭廠Hemlock甚至宣布關閉位於田納西州年產1萬噸多晶矽廠,這個廠還沒正式量產就關閉了。

中國量產價格大跌,各廠轉投資紛紛關門

國內業者還有科風集團有張志豪董事長,找了明志工專許多校友,籌了大約80億元投入矽材製造的科冠公司,後來也結束。另外榮化併購福聚太陽能,也在2015年申請破產。友達則投資日本太陽能多晶矽廠M.Setek,2016年宣布退出多晶矽製造,認虧67億元。唯獨寶德還在苦撐。

2016年政黨輪替,寶德再向銀行聯貸32億元。2017年3月24日國發基金宣布再投入4.25億元,規劃將分三期建置三條多晶矽產線,完工後總產能27,500公噸,但是當時中國生產的多晶矽價格大約在每公斤12~13美元之間,國際價格大約在每公斤13美元左右,寶德還有多少利潤,令外界打了一個大問號。

2018年寶德原本預計8月底完成募資案,由於民股股東不願再投入資金,國發基金也未表態,寶德只好撤回現增案。根據媒體報導,寶德前董事長朱少華找了民進黨立委向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求助,希望兆豐同意20億元的增貸,但遭到拒絕。雖然於2019年第三季成功產出半導體等級多晶矽,但終究因為缺乏資金再度挹注,比其他業者多撐了4年的寶德終究還是宣布破產。

聯貸主辦暨管理銀行兆豐銀行預定5日召開銀行團會議,討論後續債權確保行動,包括擔保品雲林麥寮廠房鑑價與法拍,以及如何處理承租經濟部工業局土地後續。由於寶德能源破產確定無力還款,各銀行預計本月就會展開呆帳提存,勢必將會衝擊今年獲利。

更多內容

疫情重創恐有500家旅行社倒閉 旅行社業者:現在風頭上 只剩下苦撐兩個字

為達到政府的用電量目標 浙江省一些工廠打開設備、空調空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