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揭曉!人口超過2.7億的印尼至今僅有2例確診原因曝光...

國際

武漢肺炎疫情大肆爆發至今已超過一個月,亞洲地區多個國家成為重災區,一直以來宣稱0病例的印尼,也在2日宣布2例確診,分別是31歲的舞蹈老師,以及她64歲的母親,且首例是在症狀出現兩周後,才篩檢確診。

對於如此消極的防疫狀況,世界各國科學家都認為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印尼,幾乎不可能只有2例根據《Science》揭露印尼當局從疫情到現在總共才驗333個。

全球確診有8例擁有印尼旅遊史

根據《Science》報導,印尼衛生官員說,現在他們實驗室每天可以處理1000個樣品,不過從疫情的爆發到現在他們總共只檢測了333個,截至2019年底,印尼是個擁有2.72億人的國家,在疫情爆發超過一個月時間,竟然只檢測了333人,幹細胞與癌症研究所學家Ahmad Utomo表示,從統計學的角度來看,只有兩個病例是根本不可能的!

其中還有188人是從世界夢號郵輪返回的印尼船員和旅客,從中國撤僑的包機上243位國民卻未有篩檢的動作,僅隔離14天並放行。

再加上印尼衛生部竟未對確診的兩名病例其他家人進行篩檢,只表示持續觀察,相當令各界擔心。

事實上,國際上對於印尼僅有2例確診相當不以為然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目前全球共有8名確診案例最近有到過印尼旅遊或過境印尼,甚至有一例新加坡確診案例就「只」去過雅加達,也難怪各國不願意相信。

在峇里島滯留的上千中國人不願配合中國的撤僑包機,而8名到過印尼旅遊或過境印尼的確診病例中,有4名與峇里島有關係,所以峇里島的安全與否,很可能只是「不篩檢就不會有確診的鴕鳥心態」。

雖需自費篩檢,但治療費用由國家負擔

之前有媒體報導印尼因為篩檢太過昂貴,對中國撤僑包機上的243位國民未進行篩檢,《信傳媒》詢問了在台工作的印尼人胡先生,他表示印尼的醫療體系當然沒有台灣完整,健保的部分只有所謂的基本健保,可能適用於感冒發燒等小症狀,而且也必須找健保給付的醫院或診所,這一點跟台灣相同。

胡先生查到的印尼當地篩檢費用為70萬印尼盾(約1750新台幣),且泗水市長在3日宣布當地篩檢及治療都免費,依據印尼的月均所得來說,大約是17%左右,跟同樣是東南亞國家的新加坡(免費)、馬來西亞(100令吉約等於714新台幣)比起來要昂貴一些,不過若是確診了,後續的醫療費用都由國家負擔。

胡先生也提到,印尼政府慢慢開始投入更多醫療資源,有能力篩檢及提供照護的從原本的指定100家醫院,在2日時提高到132家醫院,人民的危機意識也漸漸提高。

最大的問題出在缺乏「危機意識」!

胡先生表示,過去印尼沒有受到SARS影響,所以對於這次爆發的武漢肺炎,坦白說經驗確實不足,但最大的問題是人民「缺乏危機意識」,現在在台灣,身邊的人不小心咳了一聲,周圍的人很可能會下意識地遠離,但印尼人雖然一樣複製台灣的模式,口罩、酒精及消毒水等防疫商品搶購一空,不過若是只有「輕症」者,完全不會想到自己可能得病,一拖再拖直到重症,中間已經不知道接觸多少人了。

針對危機意識,在台工作的馬來西亞人邱先生認為,東南亞各國這次會較疏於防疫,主要因為相對於SARS和H1N1來說,武漢肺炎病毒目前看來殺傷力沒那麼大,根據統計SARS的致死率約落在1成到1成5左右,而H1N1則是致死率不高但傳染力比武漢肺炎要更高,所以才會輕忽。

更多內容

土耳其為S400與北約翻臉 遭俄國炸死軍隊卻打敘利亞出氣

美國總統大選》「超級星期二」拜登成大贏家 川普對手4月底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