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福音!第3代標靶新藥「泰格莎」納健保最快4月給付...醫:副作用小還能多活半年

醫藥保健

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有新福音了!

健保署於日前宣布,經「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治療EGFR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第3代標靶新藥「泰格莎(Tagrisso)」納入健保,目前健保已經與藥廠議價進入最後一個階段,後續將依藥物共擬會議決議,在藥費控制在新台幣2億元前提下,若與藥廠議價順利,最快4月起給付,屆時將有近850名癌友受惠。

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有多可怕?第3代EGFR標靶藥物真能突破治療困境嗎?而近年來很夯的免疫療法,是否也有擴大健保給付?

副作用較低!第3代標靶藥最快4月納給付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目前健保已經給付有第1代、第2代的標靶藥物,由於皆快過專利期了,因此藥費價格低,但該第3代新藥價格昂貴,單顆藥物就要價5千多元,「且相較其他肺癌標靶藥物,第3代標靶藥物的臨床實驗結果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因此對於使用傳統標靶藥物失敗的患者來說,新藥納入給付是增加一個選擇。」

過去有些癌友因健保沒給付昂貴的藥價,因此會購買較便宜的孟加拉製學名藥,考量用藥風險等問題,健保署和藥廠議價,將第三代標靶納入健保。蔡淑鈴也表示,新藥給付條件有2大類,一是針對既有標靶治療失敗、具EGFR突變的病人開放2線使用;一是局部開放具EGFR突變且沒有腦轉移者的1線使用。

為什麼晚期非小細胞肺癌這麼可怕?治療上有哪些困境?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會先驗,看基因有沒有突變,有突變的話病人才能吃標靶藥物。「但吃標靶藥物會產生抗藥性,一半以上的抗藥性可以用泰格莎處理,泰格莎副作用相對比第一代小,用在一線治療比第1代藥物可以延長半年左右的存活期。」陳育民指出。

陳育民表示,第3代標靶新藥泰格莎副作用相對比第一代小,用在一線治療比第1代藥物可以延長半年左右的存活期。(攝影/陳稚華)

健保署:「免疫治療」也擴大給付

那麼健保在癌症免疫新藥上,是否能擴大給付範圍?

蔡淑鈴表示,108年健保給付至今總共超過1,500位癌症患者,「此次藥物共擬會議也就使用癌症免疫新藥的本土真實世界證據進行討論,同意讓醫療效益大的給付項目擴大給付範圍。」

蔡淑鈴表示,除了同意初次用藥12週後經第一次評估為疾病穩定(SD)病人可比照具療效反應(PR/CR)病人再使用12週藥品外,也同意延長給付具療效反應病人用藥期程,最長可用到2年。「對於癌症免疫藥品反應率低的晚期胃腺癌及肝細胞癌,則請健保署與藥廠就這2種癌別與藥廠協議還款,如果廠商與健保署達成協議,才開放新的病人申請用藥,但已經核准用藥者,則不受協議影響,按原給付規定持續給付。

由於新興癌症藥品費用高,但在療效與安全上仍有很大不確定性,為了解病患的實際治療效益,蔡淑鈴也表示健保署會依照癌症病友團體的建議,持續蒐集患者用藥情形,期望能利用真實世界資料落實精準醫療,將費用花在真正有效的病人身上。

至於要如何預防非小細胞肺癌?

陳育民表示肺癌的預防最主要還是戒菸、遠離一些致癌因素,「其他像是遺傳的原因,特定突變基因大概佔一半以上,就很難預防了。」陳育民也表示,近年肺癌治療已走向精準化和個人化醫療,「非小細胞癌患者在醫藥快速進展下,擁有更多化療、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藥物的使用機會,並透過組合策略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更多內容

糖尿病患若染武漢肺炎...死亡率比一般人高8倍!醫:做好「這件事」避免

以為是發燒...男就醫發現7公分腫瘤!醫:久咳不癒、胸痛小心「這癌」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