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實施旅遊禁令滿月 陸客赴美人數暴跌逾9成單日不滿千人

國際

自今年1月以來, 328名中國公民非法偷渡美國和墨西哥邊境時被美國捕,以及90名中國公民從海關入境被拒,該期間剛好是武漢肺炎向全球迅猛擴散時候。

這些中國公民被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官員攔截,這是提高邊界意識的重要做法,以阻止武漢肺炎入侵美國。

《華盛頓觀察家報》報導,官員週三告訴媒體,自1月以來,非法越過美墨邊境的328名中國人被「逮捕」,並按照現行政策和程序跨境遣送回國或遣返。

另外當局還攔截3名韓國人,武漢肺炎在南韓快速傳播當中,6日確診達6008例,40人死亡;6日中國確診80422例,死亡3013例。

1月底,川普總統下令針對防範武漢肺炎實施旅遊限制後, 2月2日至3月3日期間從合法入境站進入的227名外國公民被邊境保護局(CBP)官員拒之門外,其中包括90名中國人也被拒和被捕。

1月31日,白宮宣布對中國實施旅行限制,14天內曾赴中國的外國公民被禁止入境美國;在3月2日伊朗也被列入旅遊禁令名單。

實施禁令以來,陸客赴美人數暴跌逾9成

在旅遊禁令實施以後的1個多月裡,中國赴美人數大減九成以上,從每天的15,000人減至現在的不到1000人。

國土安全部官員稱讚川普最近為防堵疫情實施的旅遊限制,以及他執政3年來對邊境安全的密切關注,因為這有助於阻止武漢肺炎通過南部邊界傳播到美國的可能性。

每一周,都有成千上萬的外國人企圖越過墨西哥邊境、非法進入美國被捕,還有更多的非法移民沒有被逮捕,僅今年,就有328名中國人非法偷渡美墨邊境被捕。

新冠病毒於2019年12月起源於中國,並在發現後不久成為世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向全球60國蔓延,已造成9萬多人確診、3319人死亡。

中國非法移民常躲在汽車後車箱偷渡美國

許多中國非法移民被藏在汽車後車廂當中,以躲避陸地邊境檢查站,非法進入美國。根據《大紀元》報導介紹,很多中國非法移民先飛到加拿大的溫哥華、蒙特利爾,和墨西哥的提華納(Tijuana),再從陸路進入美國,華盛頓州布雷恩(Blaine)、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和加州聖思多羅(San Ysidro)是中國公民入境美國最多的三大陸路邊境站。

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F. Wolf)表示,在遏制冠狀病毒方面,中國偷渡客是一個防疫漏洞。沃爾夫3日向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提出這一問題,他說,與合法中國旅客相比,非法移民帶來更特別的威脅。

「對於進入美國11個機場的旅客,我們可以非常了解他們的旅行史和疾病史。西南邊境每天繼續有1000多人非法偷渡,若這情況持續下去,我們根本無法取得這些人完整資料。」沃爾夫說。

西南邊境每天1千多人偷渡,為防疫大漏洞

目前,墨西哥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很少,只有5例,但數量會再增加,美國官員擔心,偷渡客接觸的人員複雜,卻沒有護照、病歷資料或是旅客名單可供美國官方查證。

此外,沃爾夫3日在聽證會上提到移民保護協議(MPP)時擔心,現行的政策可能逆轉,這可能讓美國更難以控制疫情。按照現在規定,尋求庇護的外國人必須先在墨西哥境內等待幾個月,而不是被送到美國,然而這樣的規定有可能改變。

國土安全部下屬機關全力參與防疫工作

為配合繁雜的防疫工作,國土安全部(DHS)幾個下屬單位都參與川普政府遏止武漢肺炎擴散的工作。DHS下屬機關包括邊境保護局(CBP)、打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辦公室(CWMD)、美國海岸警衛隊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這些單位已經派遣數百名員工,協助完成新冠病毒的篩檢、資源規劃和機關之間協調等任務。

最近川普政府的「留在墨西哥」政策遭到法院的挑戰,該政策讓申請庇護進入美國的外國人在出庭之前都在墨西哥等待。據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稱,「留在墨西哥」政策的新挑戰可能使邊境官員更加難以遏止非法移民入境,並增加病毒越過邊境進入美國的風險。

更多內容

北京輸了!聯合國智財組織秘書長由新加坡人出任 川普鬆了一口氣

韓國瑜惡補備戰總質詢 黃捷:高雄人已在談論誰參加罷韓後的市長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