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吳達偉竟出現在民進黨開鍘名單 其實他現在仍有雙重黨籍

政治

民進黨4日大開殺戒,中評會決議開除7人黨籍,包括法醫高大成、挺扁大將鄭新助等人;新北市議員李余典女兒李旻蔚代表民眾黨參選立委,李余典因違紀助選被停權兩年。不過,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案依然擱置,從去年二月由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提案至今依然沒有結論,繼續保留。

遭到開除黨籍的7人中,最有趣的事去年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新北市板橋區立委的網路論壇PTT名人「Z9」吳達偉,究竟是怎麼回事,怎會選後才爆出吳達偉有「雙重黨籍」?

吳達偉加入民進黨、時力

吳達偉表示,去年民眾黨開始有成立態勢的時候,概念是要成立一個新型態的網路政黨,出身科技業的他,開始研究各大政黨的網路化功能,於是興起透過網路加入政黨的念頭,了解介面和流程,於是選擇了民進黨、和民眾黨。

「抱持著研究的心態,他們也是前輩,看看其他政黨怎麼做,」吳達偉說,只要填寫資料,上傳身分證影本即可,民進黨不需要先繳黨費,審核過才寄發繳費單,時力可以逕行線上刷卡,但是兩個政黨都沒人跟他聯繫。

吳達偉表示,選完之後,他仍好奇,「民進黨到底知不知道我是黨員,於是繳了費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才知道有『青蛙條款』」。

而所謂的「青蛙條款」是指才申請入黨的「蝌蚪」,雖然尚未繳黨費,還沒變成青蛙,但已經有黨員身分,也確實構成違紀參選,所以開除黨籍。

但是遭開除的消息傳出後,有民眾質疑,吳達偉是在落選後才繳黨費,當時也還未進入國會服務,是不是也想「雙押寶」?吳達偉說,「我就很白目,想說試試看,花了幾百元入黨費,讓他有所體驗,也回饋給正在開發測試中的民眾黨入黨APP。」

現在具有民眾黨、時力雙重黨籍的吳達偉,現在是立委高虹安辦公室主任,兩人同樣有科技創業背景,年齡也相同,把行銷顧問公司暫時交給老婆管理,轉進國會歷練,顯然已經打定從政。他說,來到國會,就像進入「先修班」,未來會跟隨民眾黨的目標,不排除2022參選板橋區議員。

高大成跳腳,民進黨冷處理

另外6位因違紀參選遭到民進黨開除黨籍的都是不分區候選人,包括列名喜樂黨聯盟不分區的法醫高大成、民眾黨周芳如、一邊一國行動黨鄭新助、台聯潘建志、國會政黨聯盟張宗傑。

高大成聞訊後,甚為不滿,他透過臉書表示,他雖接受喜樂島聯盟徵召提名,但在選舉期間,為「捍衛台灣主權」奮鬥,始終如一的大力支持賴清德、輔選民進黨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莊競程,以開放性的心胸、吸引理念相同朋友,有效擴展艱困選區票源,一舉翻轉第五選區不可能的任務。

高大成質疑,民進黨在台中市第二選區與台灣基進黨合作,成功讓「親中政黨」在國會減少席次,既然在區域立委持開放態度,為什麼在政黨票部分就變封閉呢?況且蔡英文總統在幫基進黨候選人站台提到「民進黨與台灣基進黨是好朋友,政黨票就自己去決定」,這樣「是否應先開除蔡英文總統的黨籍呢?」

對於高大成的怒火,黨內多表「冷處理」的態度,因為開除黨籍是基於違紀參選的事實,至於牽連蔡總統的談話,則不願多做回應。

李余典、吳子嘉案引爭議

另外,新北市議員李余典因違紀為代表民眾黨參選新北三重立委的女兒李旻蔚助選,被停權兩年。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則遭台北市黨部認定,在市長選舉期間,頻上政論節目唱衰執政團隊,發言涉抹黑、扭曲且造假爆料,決議提請中央開除黨籍,但有中評委認為,吳子嘉「亦正亦邪」,近來態度跟以往已有所不同,因此決議保留。

在地方擁有一定實力、被歸為蘇系的李余典只被停權兩年,仍有機會參選2022年底的議員選舉;吳子嘉在媒體有一定的影響力,保留該案形同是「留校察看」,也避免撕破臉。雖說剛性政黨按照黨章處理違紀問題,但在派系角力之間,仍舊逃不了「政治現實」的考量。

更多內容

店家撤退潮》全球觀光客驟減、西門町生意少一半 疫情成最後致命一擊

大失業潮席捲中國!500萬個工作機會消失 今年870萬新鮮人工作難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