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知事推特感謝唐鳳 天才IT大臣「改一字」再度讓日本人開眼界

焦點人物

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防疫表現受到許多國家公開讚賞,而其中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被日媒大讚是「台灣IQ180天才大臣」,就連副總統陳建仁也稱她是防疫國家隊的「靈魂人物」,而他自己則是相當謙虛。

台灣防疫能力受到各國大報讚賞

此次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台灣的防疫政策令全世界許多國家紛紛讚賞,積極的應變和判斷讓與中國僅隔著海峽、與中國互動頻密的台灣沒有爆發大疫情,英國每日電訊報以「黃金級防疫」來讚譽台灣滴水不漏的防疫工作。

而包括法國、德國也都稱台灣為此次對抗武漢肺炎的最高典範,與台灣相當友好的布拉格市長更是呼籲總理應該要向台灣學習防疫經驗。

鄰近的日本媒體《朝日新聞》大讚台灣懂得超前部署,南韓《週刊朝鮮》則是大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準確的判斷能力造就台灣防疫成績與日韓都不一樣,而除了陳時中冷靜沉著的表現受到肯定之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近日在日本大受歡迎,甚至被日媒封為「天才IT大臣」。

唐鳳被日媒封為「天才IT大臣」

有網友將相關文章轉貼在「外獨會」上,內容稱讚唐鳳是「台灣IQ180天才大臣」,也將他在這次防疫工作裡扮演的角色完整的介紹,包括透過IT專業製作口罩地圖,及先前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的旅遊路線,並對打擊假訊息快速反應,增加民眾對政府的信任,降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和恐懼。

而此文章竟然意外釣出唐鳳本人留言,他謙虛的表示,會有這樣的成果,主要歸功於衛福部,包含資訊處處長、健保署全體同仁,也包含疾管署的「疾管家」團隊,並強調這次自己只是將民間社群的貢獻做彙整而已。

而3月8日,唐鳳再因為「一個字」,引起日本人注意,獲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公開感謝。

因為亂入改了一字,她再讓日本人驚訝

日本東京都近期開設了為對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策的相關網站,讓所有網站使用者可以公開的參與協作,而竟然出現有唐鳳出手相助的痕跡,令日本人大為驚訝。

台湾のIT大臣のオードリータンさんにも翻訳に参加いただきました。謝謝です。多くの人に届くように多言語版の開発を進めていきます。 https://t.co/1h4luoEjh4

— 小池百合子 (@ecoyuri) March 8, 2020

東京都政府為了遏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架設了防疫網頁「東京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對策網站」,能即時查詢檢測人數、確診人數、個案來源等資訊,同時將防疫網的程式代碼放上全球最大的開源社區平台GitHub,供所有公民只要有相關專業都能夠使用和協作。

而根據GitHub上的紀錄,唐鳳修正了中華民國國語(zh-tw)語言選擇器標籤,指正了繁體字中的「体」正確用法為「體」,讓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8日在個人推特上發文感謝,強調「感謝台灣IT大臣也參與了翻譯,我們正開發多語言版本的網站,以幫助更多人」。

許多日本網友更是驚呼「台灣IT大臣降臨!」紛紛在推特留下感謝文字,「神佛大人」、「我真的很激動」等留言,也有網友感謝遠在台灣唐鳳願意抽空細心檢查並糾正,讓日本人對網站更加有信心。

更多內容

新型冠狀病毒兩面夾擊》想預防武漢肺炎?營養師:先顧好「這個器官」

罷韓連署55萬提前「打包」韓國瑜 民進黨高市補選卡位戰悄悄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