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在機場感染病毒 紐約港務局長確診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

在美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人數9日曾至624例,死亡人數26,快速蔓延34州和哥倫比亞特區,首都華盛頓失守之際,NIAID主任佛奇考慮地方封城,一開始輕忽疫情的總統川普招致民怨後,9日傍晚現身白宮記者會,預告10日將發布新冠病毒的整套經濟方案,並將與國會討論,在薪資所得稅上給予減免,以救濟受疫情影響的勞工

友台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和眾議員戈薩(Paul Gosar)曾與確診患者握手與交談,他們已自主隔離檢疫。最新傳出紐澤西州和紐約港務局長科頓(Rick Cotton)也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成為染疫的最高層級官員。

紐約州港務局長科頓目前在家工作

紐約州州長古莫周一上午在記者會上說,港務局長科頓(Rick Cotton )目前在家工作,其高層團隊在接受14天隔離檢疫。古莫說他沒有接受病毒檢測,因為他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

州長沒有透露科頓是如何感染新冠病毒的,只是說科頓一直在機場工作來回走動,顯然很多人攜帶新冠病毒到機場。一般來說,港務局負責監督紐約市的機場、鐵路、公共汽車總站和港口設施。

9日紐約州病例增加37達到142例,成為確診最多的一州,超過華盛頓州。古莫說:「我們要做的是減少病毒傳播,但很顯然的是,感染病例會增加。」

監獄囚犯製造洗手液

古莫稱,威徹斯特新增16例確診,紐約市新增7例,他稱威徹斯特郡(Westchester)為全國「熱點」(紐約州內最重災區),該州142例確診病例中只有8人住院。

古莫周一還宣布,該州已開始生產自己的品牌的洗手液,該洗手液由華盛頓州北部大草原監獄的囚犯製造。有報導稱要對紙鈔和錢幣進行消毒,因此這些洗手液體將分發給地方政府和學區。

與此同時,紐約州衛生專員扎克(Howard Zucker)博士說,公共衛生部門評估個案時,紐約州規定,凡是任何一所學校,有一名學生檢測為陽性,該所學校必須關閉24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

古莫說,紐約州大部分的確診病例仍然在威徹斯特郡。紐約州周一與疾控中心(CDC)合作,決定關閉該郡New Rochelle市的學校,以及封鎖該市其他社區。

紐約市市長對停課訂有一套高標準

New Rochelle市的Orthodox Jewish社區學校已經關閉,附近Scarsdale區域的公立學校也關閉了,一些學校可能關閉數周。

另外,紐約市市長布拉西奧(Bill de Blasio)周一在接受《CNN》訪問時表示,他對學校停課有一套「高標準」,因為多數父母不想看到學校停課,貧困兒童經常需要學校的營養午餐。「我不想看到大規模的封鎖,但是如果確實有必要,他可能「在有限時間內關閉特定學校」。

不過,美國國衛院(NIH)旗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S. Fauci)9日表示,恐怕有風所地方城市的必要。

NIAID主任建議病人和老人避免旅行

佛奇說,隨著美國病例的攀升,他警告身體虛弱者、老人要格外注意,避免到人多地方和旅行。

他也說,新確診的病例證實已有「社區感染」(無法追溯到單一來源),這表明疫情正在加劇。但是,佛奇說,「我不認為美國會封鎖像義大利北部那樣的城市,我們還沒有達到那種水準,那是一個熱點,我們要走西雅圖這樣的社會隔離(Social distancing)路線。」

載運近3000名旅客的郵輪周一停靠奧克蘭港之際,加州官員一直呼籲民眾不要舉行公眾聚會活動,因NIAID主任佛奇警告說,美國已經錯過遏制疫情的關鍵點,新冠病毒正在爆發情況加劇,他建議「搭機和長途旅行前必須三思,而且不要上郵輪」。

川普和專家不同調

NIAID主任佛奇博士是一位傳染病學專家,最近設法委婉糾正總統川普聲明的錯誤,為他贏得更多讚譽。川普說,製藥公司將「很快」做出冠狀病毒疫苗。佛奇在白宮圓桌會議上一再向總統報告說,準確估計一年或18個月內疫苗才會上市。川普還說可能治愈新冠肺炎,佛奇博士解釋說,正在研究抗病毒藥物,以查看它們是否能緩解病情。

面對美國疫情爆發和油價暴跌恐慌引爆美股9日狂瀉2013點,川普當晚推文先是批外面有一堆假新聞,他還在臉書說去年美國3.7萬人死於流感,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只有22人,顯然有意淡化疫情。

川普在臉書寫道,「去年美國有3.7萬民眾死於一般流感,每年平均流感死亡人數在2.7萬至7萬之間,但沒有任何甚麼東西被封鎖,生活和經濟維持正常。此時,武漢肺炎確診546例,22人死亡,好好想想吧。」

然而,醫界人士看法相當悲觀,7日商業內幕網站報導,代表美國上千家醫療院所的美國醫院協會(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 AHA),2月26日曾召集醫界專家,召開網路研討會,在會中有專家預計,美國未來將出現多達9600萬個確診病例;480萬人需住院治療,有高達48萬人將因此喪命。

美國武漢肺炎確診分布圖。(圖片來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矽谷和西雅圖數千名員工在家工作

實際上,康乃狄克州9日通報第一例確診,成為第34州有確診病人的州,華盛頓州、紐約,加州、奧勒岡州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全美越來越多的學校停課,家長們擔憂學校停課會影響學習,並給家庭和社區帶來負擔。

從西雅圖到矽谷有數千名公司員工被告知在家工作,包括臉書、微軟、亞馬遜等知名企業員工在內。一些州的公立學區已經停課,大學教授轉到網路上教課,教堂也限制了聚會或禱告會。原定於本周一在佛州奧蘭多舉行的全球健康會議也取消。

在加州海岸,另一艘載有受感染武漢肺炎乘客的郵輪正在等待停靠岸邊。美國務院週日建議美國民眾,尤其是那些身體健康的美國人,不要乘坐郵輪旅行。

更多內容

習近平不和災民握手不算控制住疫情 郭文貴:把政敵派去武漢是最新鬥爭方式

台股戰略》道瓊重挫2013點創史上最慘 危機入市的訊號出現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