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開箱》賴品妤首質詢沉穩 祕密打造辦公室霓虹空間

立法院

許多民眾對於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的認識,還停留在過去cosplay的勁辣扮裝上,舉手投足都很「有戲」的她,可說是媒體寵兒,10日登上議事殿堂總質詢,這場處女秀,外界好奇會搬出什麼創意橋段。

賴品妤準備了轉型正義和防疫兩個議題,不疾不徐地在台上說著;俐落的短髮、白色襯衫、灰黑色西裝造型,顯得相當沉穩。

初登場緊盯轉型正義時程與防疫

第一個議題是威權時期土地被徵收及歸還、賠償問題。賴品妤說,在國民黨威權時代,政府經常假借各種名義徵收人民的財產,而根據戒嚴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研究報告,過去遭宣告沒收全部財產者至少有1640 人,其中遭執行沒收財產的人數為145人,總共有279筆土地。按照國防部2014年提供給立法院的資料,土地總值高達347億元,這些不義之財,並未隨著促轉會對這5千餘位受難者有罪判決的撤銷,將財產返還當事人。

賴品妤說,行政院早就承諾過要歸還土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2018年10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明,「該還給人家的我們會還給人家」,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年2月也表明,「如果當年是受冤屈或是不當判決等等,反還都是應該做的事」,兩任閣揆態度一致,但能不能提出更具體的承諾事項和期程?

賴品妤表示,促轉會對於財產歸還的相關細節一直都還沒有出來,曾說過對於確實被執行沒收財產者進行盤點後,將研究立專法「威權統治時期不法刑事判決沒收財產返還條例」,或修改「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兩個方向思考」。另外,未來歸還土地財產會遇到的問題,包括土地歸屬、如何歸還給當事人之遺族?幾經轉賣的土地如何協助歸還等問題,是否都有相關對策了?

賴品妤簡明點出案由,爬梳首長過去在這議題的發言,確認行政機關態度不變之下,做出了時程的要求,希望促轉會半個月內回覆。

創意用在這些地方,選區建設構思多面向

第二案是防疫,由於清明、端午假期將屆,賴品妤提醒政府部門做好台商返國人潮的因應,並加強宣導,以免引起民怨,同時也要做好負壓隔離病房、檢疫處所的準備。

轉型正義、防疫不可兒戲,賴品妤的質詢表現中規中矩,不代表滿腦創意沒地方發揮。位在立院中興大樓地下室的辦公室目前還有一部分在裝潢,幕僚透露,助理辦公區採開放空間設計,賴品妤個人的辦公、接見訪賓區,將會有霓虹燈、酒吧的風格設計,讓訪賓能夠能夠放鬆、不拘謹。

另外,自媒體影音的呈現、社群經營已成展現立委問政的「標準配備」,賴品妤在這方面也不會輸人。幕僚說,賴品妤其實自己本身就是「小網紅」,已有基礎,所以在這方面不用花特別的力氣,小編也會協助,賴品妤個人也會自主發想發文,不缺好玩的梗。未來也將規畫直播,但後製剪輯因受限人力,還在規畫。

關於本會期的問政重點,賴品妤正朝著兌現選舉承諾而努力,包括督促基隆輕軌變更為新設雙軌計畫,還有捷運汐止民生線或從板南線南港展覽館站延伸到汐止的建設,如何美化改造汐止站及周邊,東北角與北海岸以觀光為主的六區交通規畫,瑞芳轉運輸扭等。再來是與選區相關的觀光及文化產業,當地欠缺大面積的整體性規畫,同時她也注意到要兼顧生態保護。

台灣性平真的很進步?

值得一提的是,賴品妤認為,雖然外界認為台灣性別平權推動在亞洲非常進步,但這不代表台灣已經真正實現性別平權。例如蔡英文總統就經常受到對手歧視性言論攻擊,像是沒結婚生子怎麼懂婚姻?沒生小孩憑什麼訂立托育政策?

選舉期間也有對手粉專揶揄賴品妤的外貌,上任立委後也有很多人批評說,剪短髮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專業,但賴品妤表示,「我只是因為自己開心想剪短髮如此而已。再說,難道專業人士不能留長髮嗎?」

賴品妤雖是新科立委,但曾任立委林昶佐國會助理,對於問政、立院生態不陌生,這回由幕後走向幕前,如何善盡職權,展現自我,看來已做了不少準備。

更多內容

台灣不要再被誤認為中國 立委關注非修憲的「正名」

蘇貞昌不再政治酬庸 撤換這3位官股董座要去除「私菸黨」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