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川普買下台灣的「台灣美國商會」 與被形容為「政治老鼠會」的台灣民政府有關?

政治議題

台灣美國商會(Taiwanese-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會長海爾(Neil Hare)呼籲美國總統川普,如果想購買一座島嶼,買格陵蘭不如買台灣,在戰略跟經濟上更有效益。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被媒體問到此事時表示,「台灣是台灣人的土地、台灣人的國家,我們不賣」,直接回絕。

美國從他國買入國土行之有年,台灣也曾被討論過

其實美國向外買下土地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從法國購入路易斯安那、西班牙購入佛羅里達、俄國購入阿拉斯加、丹麥購入維京群島,以及從墨西哥收購西南部的大塊國土,還早在1860年代,為了包圍加拿大,差點要購入格陵蘭島與冰島。

1946年美國總統杜魯門曾向丹麥開價1億美元,希望買下格陵蘭島,遭丹麥拒絕,近年俄羅斯和中國積極增加在北極圈的活動,格陵蘭的戰略地位再度引起美方關注。

至於台灣,美方也不是沒有過想買下的想法。根據歷史學家研究,1853年率艦敲開日本幕府鎖國大門的美國遠東艦隊司令培里,與首任美國駐日本公使哈里斯都有買下台灣的想法。

不過,當時美國總統皮爾斯考量買下台灣,恐得罪大清帝國,加上美國當時內政混亂,因為黑奴問題已出現南北對立,因此擱置此想法,繼任的總統布坎南上任後,也果斷否決購買台灣一案。

海爾:川普應買下台灣,不然也應給予自由貿易協定與特殊身分移民待遇

回到海爾所寫的這篇以「如果川普總統想買下一個島嶼,他應該買台灣」為題的文章。海爾在文中強調,川普將美中關係視為他第一個任期的重點,甚至願意發動激烈的貿易戰來破壞經濟,因此應該再努力一點買下台灣,如果不買下台灣,也應該給予自由貿易協定與特殊身分移民待遇。

海爾認為,不同於格陵蘭島由另一個國家丹麥管轄,台灣處於美國外交政策所稱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下,聯合國、美國,甚至是G20都不承認台灣,但根據國際法,美國在二戰擊敗日本,對台灣可以有合理主張,因為日本當時控制台灣,並割讓了所有征服的領土給美國和盟國。

海爾指出,雖然前總統尼克森在1972年對中國開放,並用「一個中國」政策來安撫北京,但美國在1979通過《台灣關係法》,誓言協防台灣,這種政治操作持續了40年,直到川普上台,他不僅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也允許台灣官員訪美,更出售66架F-16,等於是在外交上承認台灣。

海爾提到,台灣GDP是全球第22大,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在生物技術、化學和工程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戰略位置也非常接近「敵人」中國、北韓,與盟國日本、南韓,相較之下,一片凍土的格陵蘭顯得微不足道,他認為,川普走得比近50年內的任何一位總統還遠,敢站出來反對中國,是時候調整對台政策,且必須採取行動,以免為時已晚,讓中國取得勝利。

台灣美國商會竟與台灣民政府有關

不過,這篇文章在去年9月12日曾在台灣美國商會粉專上分享,且也是去年8月傳出川普有意買下格陵蘭島,時間點較為吻合,加上文中提到,「台灣將於2020年1月舉行總統選舉,若親中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獲勝,美國可能無能為力阻止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判斷該文並不是近日所寫,而該文也是官網上唯一一篇沒有時間的文章。

再進一步探究「台灣美國商會」這個台灣人民不是那麼熟悉的組織,它在網站介紹說,台灣美國商會於2018年在華盛頓特區成立,是一個國際組織,以促進和支持與台灣之間的商業關係,並提及台灣美國商會的開始,始於海爾透過台灣民政府合作前往蘇黎世參加世紀網絡論壇和全球人才峰會之後,雙方合作愉快,召集在台灣民政府內活躍的商業領袖,發展成互利互惠的組織。

不過,可疑的是根據維基百科,台灣民政府是以政治名義成立的爭議性組織,甚至台灣部分縣市已將之列為詐騙集團,檢調曾形容台灣民政府像「政治老鼠會」。該組織由林志昇領導,主張台灣應與日本統一,認為台灣暫由美國軍政府佔領,但主權之於日本國。

「台北市美國商會」則發聲明表示,「『台北市美國商會』 與『台灣美國商會』並無關連,本商會亦不便對該會會長海爾先生之言論多所評論。」

更多內容

台股戰略》道瓊重挫2013點創史上最慘 危機入市的訊號出現了嗎?

罷韓連署55萬提前「打包」韓國瑜 民進黨高市補選卡位戰悄悄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