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藍綠都曾支持的鄉鎮市長官派 此舉能讓地方派系絕跡?

地方選舉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取消鄉(鎮、市)級自治選舉,要再捲土重來,外界認為是民進黨有意全面掌握地方執政,切斷地方派系連結的準備,有趣的是,反對的國民黨在過去執政時也曾推動相同政策,民進黨也同樣反對。

此案因為在程序委員會中遭到國民黨團反對,無法完成一讀,但鄭運鵬有意續推。事實上,國民黨在過去執政時也推過一樣的修法。鄭運鵬指出,過去的國民黨也曾有二次推動廢除鄉鎮市級選舉的紀錄,一次是在1996年李登輝總統發起的國家發展會議,達成廢除鄉鎮市級選舉的共識,只是後來不敢執行。

消減地方派系勢力,民進黨二次提案

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後,就開始推動農田水利會長、鄉鎮市長官派政策,並在2018年成功修法將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而鄭運鵬在上屆立院會期中也提出同樣法案,此次再與立委鍾佳濱以黨團幹部身分主動發起相關修法,被猜測是民進黨試水溫之舉,即便不會一次成功,也要逐步推進。

鄭運鵬說,台灣六都人口占總人口7成,資源超過7成,選舉層級卻最單純,非直轄市人口少、資源少,卻多了鄉鎮市級選舉,選鄉鎮市長,就跟著有鄉鎮市民代表會,基層政治的弊端就跟著多,以現代政府治理來說並不合理。而且馬英九前總統任內也推動五都、六都升格,他也曾公開稱讚這個改革,但現在的國民黨,顯然沒這個勇氣。

馬政府過去推動縣市合併升格等行政區重劃政策時,時任內政部長的江宜樺也有意將原地方鄉鎮市長改為官派,等於直接削減地方派系養人的財源與位置,而且透過與民選鄉鎮市長的地方派系合作,即便在綠營掌握多數地方執政首長的情況下,也是足以架空首長權力的利器,因而在藍營內部就引起反彈。

取消民選減少選舉任公職機會,綠營也曾反對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在過去也曾提出看法認為,民進黨過去也多支持鄉鎮市長官派政策,同樣希望不受民選鄉鎮市長牽制,但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曾一度反對鄉鎮市長官派的主張,原因則是在總統立委選舉失利時,以角逐鄉鎮市長位置的機會,才能作為進軍立委選舉的準備。

不過,現在地方政府是由國民黨掌握絕大多數的15個縣市,鄉鎮市長改為官派,等於將直接由國民黨的地方縣市長指派,對民進黨沒有太大好處,但在地方派系主要仍與國民黨連結較深的現實環境下,削減派系力量在長期上仍對國民黨不利。

民進黨修法暫無時間表

鄭運鵬說,他本屆再次提案修法有兩個期待,一是成案後不要求何時審理,二是期待蔡英文總統能列入國家改革進程,甚至早於修憲工程,能讓鄉鎮市級選舉在2022落日。鄭運鵬也說,他可接受六都升格妥協模式,讓可連任者延任一屆。他也期待新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觀察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的優點效益,一起支持。

主管機關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內政部沒有一定方向,會蒐集大家意見再研議。徐國勇說,這是大的政策,不是內政部可以決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修法必須經由黨團內政委員會政策小組及行政院共同討論後再來決定。

更多內容

買貴還是有人要?元大SP原油正2再爆天量 專家呼籲:沒有必要淌渾水

一張圖秒懂》上班族買口罩免排隊 口罩實名制2.0將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