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肥胖」比例冠亞洲!小兒外科醫師:小心產生5大負面影響

醫療保健

什麼是兒童肥胖?怎樣才算肥胖呢?

兒童與青少年體重過重標準訂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同齡同性別兒童第95百分位。小兒肥胖是已開發國家中兒童常見的健康問題,近來資料顯示開發中國家兒童的肥胖盛行率亦有增加的趨勢。

過去的觀念家長認為「能吃就是福」,但是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我國12 歲以下肥胖及過重的兒童已高達31.3%,目前居亞洲之冠,可說是「三個小孩一個胖」。此外,由於肥胖兒童有1/2的機率會變成肥胖成人,因此兒童肥胖的問題,已成為現代家長必須重新思考重要的問題。

兒童肥胖會有什麼影響?

兒童肥胖被認為是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研究指出,兒童時期過重與肥胖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某些癌症慢性疾病危險,對心臟血管、骨骼肌肉、呼吸、內分泌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

另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的肥胖會導致成年時期的肥胖,而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增加成年後肥胖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因此肥胖防治應著重於從兒童時期做起,並延伸至整個生命周期。

導致兒童肥胖的原因?

目前造成兒童肥胖的致病機轉仍不是十分的明確,家族遺傳因素及生活環境因素(如飲食、運動及生活作息)等可能是主要致病原因。兒童肥胖若依原因上的不同,大致可分為單純性肥胖及病態性肥胖2類。

1、單純性肥胖

兒童肥胖和成年人肥胖一樣,大多數屬於單純性肥胖,是因長時期吃太多高熱量食物及靜態活動太多,造成熱量攝取超過熱量消耗,熱量以脂肪的型態異常儲存於體內的結果。

2、病態性肥胖

一般是因為疾病或染色體、基因、內分泌、中樞神經系統等異常而導致,在所有肥胖的比率中僅佔不到1%。治療原則與單純性肥胖完全不同,必須針對其潛在的病因做處理。基因檢測能評估兒童肥胖的風險。相關研究認為兒童肥胖症基因的檢測可以提早評估罹患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性。

現在的父母對孩子都比較溺愛,所以吃的方面從來都不會控制。而肥胖基因檢測是為了確定兒童肥胖是否由基因異常引起。了解兒童患肥胖症的風險,提前做好預防。避免兒童因為肥胖而出現其他方面的疾病。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小兒外科主任 張繼仁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9期《新光醫訊》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原料供應不順 高血壓藥、抗生素會缺嗎?醫師一次解惑

健保新制》部分藥品負擔不再200元吃到飽...藥師:可能省小錢花大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