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四君子遭約談高雄氣爆善款 監察院不打老虎專找民間人士麻煩?

政治議題

前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罷韓領銜人陳冠榮,因為氣爆善款遭監察委員颯爽約談,今(11日)在監察院前受訪時,每逢選舉,氣爆都會變成一個攻防的焦點,但這5年以來,國民黨議員從來沒有查出清楚事證;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1年多,也都沒能釐清氣爆相關議題,就寄望利用監委持續政治追殺。

陳冠榮強調善款全部坦蕩,批韓國瑜抹黑追殺到底

陳冠榮在臉書透露,自己以「災區代表」的身份遭監察院約談,他表示要成為一個正直的台灣人,要經歷過紅媒的抹黑、國民黨政府的抹黑濫訴、馬系監察委員的追殺,他說自己人生成就又達成一項,身為一個沒擔任過任何公職的高雄市民,真是受寵若驚。

陳冠榮也強調,善款的一切全部坦蕩,韓國瑜市政府查不到什麼蛛絲馬跡,只好抹黑栽贓、司法追殺。陳冠榮說,幸好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不再是當年228時代、有罪無罪全憑國民黨一句話。

陳冠榮也痛批韓國瑜,證明了只要跟他不是同路人,他就抹黑追殺到底。陳表示,今天是他幸運,有發聲管道,自己個性又倔強、願意硬槓到底,但從韓國瑜身上就可以清楚看到,其他高雄市民及基層公務員們,一年多來要這樣忍氣吞聲、受這樣的市長跟韓粉們欺侮多嚴重了。

調查監委全是馬英九提名,陳冠榮:這是政治追殺

去年九月,監委李月德、江綺雯、陳慶財、楊美鈴、江明蒼針對高雄81氣爆善款有無濫用捐款情事,申請自動調查,今則約談「災區代表」。陳冠榮今日受訪時指出,這次調查的5位監委都是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因此他認為,這個案件就是一個政治追殺。

陳冠榮認為,韓政府大概看他是一個沒有公職或行政經歷的平民,因此想經過一些訴訟以及一些惡意的追殺,以及經過監察院的抹黑,讓他知難而退;不過陳冠榮表示,如果是這樣,韓國瑜大概不太了解高雄人吃軟不吃硬的個性。

陳冠榮強調,永遠都會堅持對的事情,所以對於罷韓,第一會堅持;第二個氣爆善款一直以來正正當當,尤其他在善款委員會以來,將已故父親的名號背在自己身上,絕對不辜負父親在氣爆中的犧牲、這樣的名譽。

監察院能約談民間人士?氣爆善款「一案兩查」?

值得注意的是,監察院是監察政府的組織,因此立委劉世芳今日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便質疑監委是否有權可約談調查民間人士。對此,監察院監察調查處處長鄭旭浩表示,可以邀約公司團體跟調資料,且依法不得拒絕;不過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也說,若民間人士拒絕調查,法律上沒有規定罰則。

另外,劉世芳質疑,監委在2015年已經針對高雄氣爆案結案,認為這次調查是「一案兩查」,且在這種敏感時間(送罷韓連署書),她質疑是「圍魏救韓」;不過鄭旭浩強調,前次調查沒有處理善款的部份,因此與這次的調查範圍不一樣,這次主要邀請民間團體以關係人針對善款說明。

更多內容

韓國瑜惡補備戰總質詢 黃捷:高雄人已在談論誰參加罷韓後的市長補選

三民主義太遠、九二共識太舊 國民黨新黨魁江啟臣面臨的四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