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遭嗆「亡國亡黨」國民黨最年輕黨主席江啟臣得先處理內部矛盾

政治

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上任後,12日上午首度率領黨務主管、中常委前往國父紀念館向該黨總理孫中山獻花致敬。

正好今天是植樹節也是國父、國民黨總理孫中山逝世95週年紀念日,江啟臣在現場與深藍團體狹路相逢,遭嗆「無恥無能」、「亡國亡黨」,「把中華民國搞垮」,深藍團體甚至到國父孫中山面前下跪。

而國民黨黨工這邊則是拿起麥克風反嗆「我們沒有對不起國父」,並高喊「江主席加油」、「國民黨加油」,這也象徵著國民黨內部呈現本省、外省兩種意識的矛盾與衝突。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帶領黨務主管、中常委等人一同向國父孫中山之遺像鞠躬致意。(攝影/趙世勳)

今年48歲的江啟臣是國民黨立法委員,是黨內的「青壯派」代表,在參選過程中,他緊抓世代議題,以68.8%的得票率,打敗67歲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被台灣媒體解讀為藍營內的本土派及年輕世代的勝利,江的當選也引起外媒關注,外界都在看,在江啟臣這位台灣青壯派領導下的國民黨,能否夠擺脫「親中」路線、「一中」框架,以及如何面對九二共識。

今天上午一群穿著「三三三共和黨」聯盟背心的人士也到現場,訴求中國、台灣和平統一,還有人在孫中山銅像大廳外當場下跪,高喊「亡國亡黨」。(攝影/趙世勳)

有關「九二共識」爭議,江啟臣表示,目前國民黨正在進行改革工作,有關兩岸論述部分在黨內改革委員會已經做了籌備,未來籌備會議告一段落後會是討論重點,應該讓內、外部意見共同討論,凝聚共識後再對外說明。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離開時,支持者們在門口恭送。(攝影/趙世勳)

江啟臣當選黨主席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罕見地未循慣例致賀電,僅由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希望江啟臣珍惜和維護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

國民黨向來以與中國關係良好,國民黨也一直以自身能為台灣謀取兩岸經濟紅利自居,不過隨著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大勝,「親中」路線明顯不是大部分台灣人民的選擇。

強調要堅守自由民主、力求兩岸和平的江啟臣,接下來一年多的任期將面臨巨大的挑戰,第一關要面對的就是接下來的罷免韓國瑜運動。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向國父孫中山遺像獻花致意。(攝影/趙世勳)

江啟臣強調,過去國民黨追求兩岸和平,希望雙方擱置主權爭議,展開交流,這一主張並沒有改變,但近年「九二共識」的模糊與彈性空間一再受到壓縮,造成「九二共識」在國內受到誤解,這並非國民黨單方面的問題,未來在論述上可以更清楚,因此有待進一步討論。

更多內容

陳建仁怒批譚德賽草率 WHO濃厚政治色彩對台灣參與恐無助益

現場直擊》疫情波及西門町冷清清 這間店的韓國人潮都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