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主義太遠、九二共識太舊 國民黨新黨魁江啟臣面臨的四大挑戰

政治

國民黨在7日選出江啟臣為黨主席,郝龍斌敗選,看來67歲的郝龍斌應該自此退出政治舞台了,由48歲的江啟臣接班,也算是國民黨的世代交替。

但從許多面向卻看出江啟臣拉著國民黨這架老牛車,負擔許多沈重的包袱。

因「韓粉的逆襲」大勝卻也成為包袱

首先,很多人說江啟臣能大勝是「韓粉的逆襲」,因為韓粉討厭郝龍斌,郝龍斌這種「貴族藍」看不起韓國瑜這種「基層藍」,對韓國瑜選總統時也不積極支持。據了解韓國瑜也支持江啟臣選黨主席,但這也成為江啟臣的包袱。

面對40萬的罷韓連署書已經送出,江啟臣卻表示,黨主席面對黨員同志被罷免,當然要想辦法支援,他認為,應讓韓國瑜可以重新得到民眾支持,也盼能傾全黨之力、協助韓國瑜度過難關。

當罷免韓國瑜已經成為高雄市的主流民意,韓國瑜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慘敗,代表台灣民意不支持他,但江啟臣卻被韓粉綁架,公開挺韓,這樣的國民黨還有希望嗎?何況江啟臣要怎麼幫忙韓國瑜?組成一個救援團嗎?

三民主義與年輕人距離已遙遠

其次,江啟臣在當選黨主席後強調,將時刻謹記國父孫中山先生「以三民主義為核心」的創黨理念,成為落實民主、接地氣、捍衛中華民國、振興中華民族的政黨。

年輕人對國父孫中山與三民主義的距離遙遠,而在「武漢肺炎」發生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灣人比例連10%都不到,江啟臣還在談振興中華民族?是要拒絕年輕人與主流民意嗎?還是要走黃復興黨部與韓粉的路線?

第三,江啟臣曾公開表示,九二共識「有點舊了」,欠缺彈性,國民黨未來的兩岸路線,他認為應該開放討論,甚至可以舉辦黨內辯論;但是在當選黨主席後,他對於九二共識與兩岸政策反而是避而不答。

說九二共識「舊」卻對兩岸政策避而不答

在江啟臣當選黨主席後,習近平沒有發賀電來;事實上1988年李登輝當選黨主席,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發了賀電,表示國共兩黨幾十年來鬥爭暫告一段落。而在江啟臣當選的當晚,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反而發布新聞稿,希望他珍惜和維護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

中國官媒「新華社」在8日晚間以「寫給重新出發的中國國民黨」為題發表社論,內容針對國民黨內部將改革目標指向九二共識、認為此概念過時,甚至欲拋棄九二共識,痛批「如此認知甚為荒謬」,「將是完全脫離事實的誤判,也是對台灣民意的誤讀」,「以為丟掉九二共識就能與民進黨搶票,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的政治幻覺」。

「新華社」喊話國民黨若分不清利弊,「最後把『利』給丟了,國民黨就『悲劇』了」。該社論還強調,國民黨勿隨民進黨起舞,應堅持「自身價值」,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維護兩岸和平,才能擔起一個黨的「責任」。

習近平不發賀電,江啟臣僅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

事實上,「新華社」雖沒有指名道姓,指的就是江啟臣。中國不發賀電就算了,還反過來對江批評一番,真是吃人夠夠。顯示中國要嘛看不起江啟臣,認為他只是代理主席,搞不好壓不住陣腳,要連任很難;也可能中國認為江敢質疑九二共識,根本是「獨台派」;也可能中國已經不寄希望於國民黨了,也不靠國民黨作為在台灣的代理人,因此把國民黨與民進黨等同視之。

事實上,江啟臣應該趁此機會展現對中國的強硬,以吸引年輕與中間選民的支持。他應該批評中國為何違背傳統的不發賀電?是瞧不起人嗎?是看衰國民黨嗎?然後強調自己不稀罕什麼賀電。

然後他應該指責是習近平在去年1月2日妄自把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讓台灣人更加質疑九二共識,讓國民黨裡外不是人,結果現在還嚴詞要求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真是做賊的喊捉賊。

可惜江啟臣對中國卻不置一詞,僅在當選黨主席後強調,對於兩岸政策應要有底線,就是對岸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然後擱置政治爭議、進行交流。

年輕黨主席的威嚴不足

第四,江啟臣壓得住國民黨黨內大老與派系的陣腳?立委翁重鈞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案,凍結針對「武漢肺炎」防疫特別預算的80%。結果引發民眾憤怒,認為阻礙防疫。翁重鈞難道不知道這樣的提案會傷害國民黨的形象?

以他從政資歷之深當然知道,但他的提案卻與江啟臣不同,難道他是在「逆襲」江?讓新的黨主席難堪?而江啟臣對翁重鈞竟然束手無策,也看出這個黨主席的威嚴不足。

由此可見,江啟臣當上黨主席,正面臨韓國瑜、意識形態、兩岸關係與權力基礎的四大挑戰。

更多內容

「汙染」非「感染」疫情下爆棄養潮?前二月寵物救援數量比同期多兩成

建議川普買下台灣的「台灣美國商會」 與被形容為「政治老鼠會」的台灣民政府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