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非「感染」疫情下爆棄養潮?前二月寵物救援數量比同期多兩成

地方

香港日前有犬隻檢出武漢肺炎病毒,引發各界討論,是已確診女富商家裡養的寵物犬,被認定低程度感染,不過現在尚無科學證實動物與人之間會互相傳染,WHO、OIE、WSAWA等團體也特別公開聲明,犬貓並不會傳染給人。

不過許多專家仍擔心,在疫情的籠罩下,民眾會將恐慌轉移到家裡面的毛小孩身上,進而出現棄養潮。

「汙染」非「感染」!

由於近期香港犬隻檢出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傳得沸沸揚揚,造成許多飼主恐慌,且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台北市獸醫師公會電話接也接不完,飼主們陸續打電話詢問寵物是否會成為武漢肺炎感染源,想了解關於寵物疫情的相關細節,甚至有飼主直接有意想要棄養。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劉振軒表示,香港寵物犬隻案例檢測出弱陽性的為口腔跟鼻腔,狗狗的糞便、肛門並未檢查出來,認為「汙染」不一定等於「感染」,到底是感染、汙染、還是只是暫時存在都還沒有定論,而外傳中國疫區近日檢測27隻狗,血清都是陰性,劉振軒說動物本身罹患的冠狀疾病,較少跨物種感染,要飼主千萬不要過度恐慌。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長鄭謙仁表示,從SARS到現在的武漢肺炎,超過10萬病例,到現在沒有任何一份研究顯示有犬貓傳人的案例,即便現在毛小孩身上有機會帶有少許病毒,但牠們接觸的大多是家中的大型家具、地毯、甚至門窗等,難道這些寵物們碰過的東西全部都要丟掉嗎?

1、2月寵物通報救援數量多兩成

獸醫出身的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楊靜宇9日與獸醫師一起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1、2月寵物通報救援數量1379件,比去年同期多223件,漲幅大約兩成,而上述統計不包含黑數,擔心有一波棄養潮,動物診所也因受到疫情影響,平均業績掉兩成。

楊靜宇表示,不希望毛小孩成為這一波疫情下的代罪羔羊,呼籲飼主不應該為了一起香港缺乏科學證據的案例,就對犬貓做出汙名化的定罪。

北市動保處長宋念潔表示,雖然數據上看來寵物通報救援數量是增加了,但實際上,去年1、2月棄養隻數總計14隻,今年同期則有11隻,反而是下降的,至於救援數會增加,主要是因為救援隊接獲1999通報,只要是有生病的犬貓,或是犬貓處於危險狀況都會出動,例如受困高樓、卡在下水道或水溝等等,而且通常「1個案件會有數人通報」,顯示了一般民眾越來越關心毛小孩的安危,反而是好事。

柯文哲在意狗貓權益,若有棄養情況將重罰

宋念潔強調,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犬貓權益非常重視,若有棄養情況被發現,相關單位都會對飼主加重處罰,罰金5萬元起跳。

這些毛小孩都應該是家庭裡不可或缺的角色,就像家人一樣,家人染病一般人不會放棄他們,那怎麼到了毛小孩身上就不適用了呢?更何況那只是一則沒有完整科學根據的案例,因此希望飼主們能夠負起責任,最重要的還是注意自身的衛生管理,帶毛小孩出門後,記得用濕紙巾把毛孩們的口鼻、四肢、肛門擦乾淨

更多內容

另類病毒經濟》不只搶衛生紙 美國疫情帶動「彈藥」買氣

道瓊狂跌2013點》疫情+油價閃崩釀新金融海嘯 避險資產日圓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