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開箱》警界大法師指點 葉毓蘭辦公室請來關公坐鎮

政治人物

「Test、Test、收音都可以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一早來到立院開會,進入議場前,先行接受媒體堵訪。站到鏡頭面前,貼心地幫忙測試麥克風,等記者都準備好了之後,開始接受提問。從國際的疫情、國內的因應,到立委吳斯懷調閱國防資料引發的質疑,逐一發表看法,對於當天的時事議題,顯然事先是有做好功課的。

雖然是新科立委,但是葉毓蘭對於立院卻不陌生,因為警大教授的身分,時常受邀到國會參與法案的討論,現在的國會辦公室,位處青島二館的樓中樓,就是過去她曾經造訪的地方,曾是前立委沈智慧的辦公室。

「在這邊上班的好處是,每天步行可以超過一萬步,免費健身。」葉毓蘭在下午接受《信傳媒》的訪問,亮出手上的智慧手錶,當天在立院院區與二館辦公室之間穿梭,已達10269步。

警界大法師「看風水」

葉毓蘭進駐這間辦公室後,重新妝點布置,灰白磚樣牆面飄散著文青風,助理笑稱入口接待處旁就是一面「網美牆」,頓時讓嚴肅的辦公處所輕鬆不少。

辦公室的空間設計,則邀請她過去的老同事,警大行管系副教授吳彰裕幫忙看風水。吳彰裕曾任輔大宗教系的副教授,是台灣學位最高的道士,有「警界大法師」之稱。

來到辦公室,大門貼著一張「鼠來寶」吉祥符,看起來「虎虎生風」;關公也坐鎮辦公室,木頭雕像就放置在門口「擋煞」,座位的方位也做了調整。葉毓蘭說,「尊重民俗、尊重專家。」

立委葉毓蘭辦公室門口有關公像坐鎮,關公旁邊的牆面就是幕僚所說的「網美牆」。(攝影/王鼎鈞)

除了風水專家的建議,辦公室的設計圖則由辦公室主任蘇芋菁操刀。有個小小遺憾是,辦公室外有顆老樹,礙於無法更動建築牆面,只能透過小窗欣賞。蘇芋菁則是葉毓蘭口中的辦公室靈魂人物,除了在地方政府有過新聞觀光部門的行政經驗,還曾多次輔選立委。

交警前輩呂碧宗掌智庫

辦公室目前編制9人,背後還有龐大的智庫支援,由呂碧宗擔任執行長。呂碧宗曾任北市交警大隊長、新北交通局主秘、更是新北首任交通事件裁決處長。葉毓蘭說,「拜託尊敬的學弟提早退休來幫忙,主持了法案組,智庫則有警大的老師們,警政、犯罪預防、安全管理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可以隨時提供意見。」

辦公室除了有資深的警界、政界前輩帶領,葉毓蘭也大膽聘用年輕人,其中有長期關注公共議題,時常投書媒體的研究助理;並且設有「風向組」,由大傳、電影專業背景的年輕幕僚出任,透過新媒體向選民報告問政成績不會是問題。

或許因為警政專業的背景,立委葉毓蘭向來給人的印象總是嚴肅、帶點距離,實際接觸後卻發覺不是這麼一回事,讓人感到相當親切,辦公室的氣氛也相當活潑。(攝影/王鼎鈞)

捍衛警消權益成問政重心

談到接下來要推動修法的重要法案,葉毓蘭例舉《警械使用條例》、《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行政執行法》等三個為她所關注的法案。

葉毓蘭說,警械的使用,應強化訓練,讓員警做正確的判斷,但依法執勤,就應獲得完全的保障,希望警察用槍,不必自己面對民事求償,有些還自己賣房子、募款的,她主張應該要代位求償,有錯應該用國賠。另外,也應增設警械使用鑑定委員會,讓專家來鑑定,法官也應充分尊重,否則現在很多的判決,根本就是在法官自己的幻想中、象牙塔裡,以為是在淨空的環境下瞄準,質疑一槍可打中,為何開兩槍、開三槍。

葉毓蘭並主張廢除《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認為這是訓政時期就存在的東西,造成警察有很多推不掉的工作,像是防逃機制,應從司法程序、刑事訴訟法去解決,例如對於判了重刑的要犯,沒有立刻羈押,放回去才啟動防逃,早就跑了,規定到派出所報到,效果也不彰。

另外就是警察的行政協助事項還有一百多種,形同讓各行政機關有了一張空白支票,可用行政執行的名義,就可以叫警察做事。葉毓蘭主張,民主法治時代,權利義務之間應該要明文規範,用列舉式的,不應該讓警察扮演類似「圍事」的角色。

葉毓蘭進入立院,做足了準備,有智庫、資深幕僚廣納意見,也給年輕人機會表現。在朝野拉扯之間,衝突難免,請來關公護佑、防小人,也自許伸張正義。最不想看到的是,自己的談話被斷章取義,吃過虧的她,在國會殿堂小心翼翼地走著。

更多內容

國土計畫修法爭議》民進黨團限縮重大建設 幫張景森找台階下

「可能就是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一席話已形同對美叫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