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馬不停蹄!確診病例破百 陳時中立院、指揮中心兩頭燒

影像觀點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社福及環衛委員會在今日進行業務報告,防疫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院接受備詢,而陳時中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對於防疫的措施,目前沒有頒佈緊急命令的規劃,但未來擬將對入境的國人與外國人實施14天的居家檢疫。

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在今(18)天暴增23例,台灣確診案例正式破百,防疫中心記者會上陳時中的臉色更加沈重了,在疫情日趨嚴峻之下,18日早上陳時中先到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接著十點半到防疫中心開記者會,下午兩點半防疫中心再度同場加映開一次記者會,面對記者五花八門的提問,陳時中還得耐住性子,回答問題「鋼鐵部長」名號不脛而走。

不過,17日的防疫中心記者會上,陳時中卻罕見的動怒了,主要是有報社記者提問:「我們現在還是要持續透過就是以控制篩檢量的方式,每天維持六、七百件的這樣的篩檢量,不讓確診總數增加,呈現出台灣現在還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嗎?」

陳時中罕見動怒,在該名記者還沒講完前就打斷她提問。陳時中表示,假象這句話不對,防疫中心都有科學證據支撐疫調,記者這樣說對負責疫調的人不公平。

其實台灣的檢測量能一點也不低,隨著疫情急遽升高,台灣檢驗量能也衝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18日補充說明,現在檢驗量以昨天為例大約8、900件,目前檢驗量能1天可以到3200件,所以還有相當的量能可以來做檢驗。

檢測量能一天3200個

台灣檢驗能量原本是1天500例,分階段不斷擴充後,2月底逐步增加到現在1天可以檢驗2000多個,現在則已經達到1天3200個。

指揮中心日前指出,為擴充檢驗量能,疾病管制署已於2月11日修正傳染病檢驗及檢驗機構管理辦法,擴大符合檢驗機構實驗室安全等級資格之實驗室數量,並持續擴充檢驗量能,凡符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採檢定義的案例,指揮中心均已掌握。

病床量能2萬床

在台灣確診病例衝高之後,外界也相當關心病床量能,陳時中表示,國內確診案例,目前還能承擔沒有問題,隔離病房最大量已超過2萬床,「有需要可隨時清空」,對於有記者問題如方艙醫院等方式,陳時中斬釘截鐵表示:「目前在台灣距離那一步還很遠」。

武漢肺炎疫情看來短期難以結束,陳時中帶領的抗疫團隊,從農曆年前首例確診至今接近兩個月都沒休假過,民眾都可以透過每日疫報直播看到陳時中逐日加深的疲憊眼袋,但不見得是防疫團隊在背後守護台灣的辛勞。

台灣在這一波全球疫情受到波及相對小,這是包括整個醫護、警政以及防疫團隊沒日沒夜守住第一線的成果,但防疫不是少數人的事情,在全球疫情仍持續加溫之際,民眾短期配合政策不能出國旅遊,或許有些不方便,不過留在台灣玩更有益於拼國內經濟,出國的事還是以後再說吧。

更多內容

蔡英文還未考慮頒布緊急命令 侯友宜:疫情發展恐難想像 一刻都不要等

義大利全國封鎖》上萬醫科畢業生直接上陣 高齡化、愛家傳統背後藏致命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