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深夜55字的臉書貼文到底在罵誰?

政治

台水公司董事長魏明谷任職將滿一年,卻在18日生日當天宣布請辭,引起外界熱議。先前才傳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傾向回歸專業,盡量不安排政治人物擔任官股企業董事長,使魏明谷的請辭充滿懸疑。而與魏明谷同屬新潮流系的前立委段宜康,在深夜的一篇臉書po文內容,更是加重魏「被請辭」的臆測。

段宜康發文,疑似暗指蘇貞昌?

段宜康在臉書文表示,「當你以為聲望高到可以不講是非;當你以為權力大到可以為所欲為;當你忘了這個位子也是別人給的…我們就等著你來道別。」

根據段宜康這篇意有所指、政治性成分很高的貼文,同時要符合社會聲望極高、權力極大、又不是民眾投票選出來、而是政治任命的人並不多,因此有人猜測,段宜康可能是在暗指蘇貞昌;文中提及的「為所欲為」,或許與蘇換掉派系董事長相關;而道別一事,可能意指下台。

段宜康卸任立委後,鮮少發表對政治議題的評論,他前一則臉書貼文是在指責綜藝天王吳宗憲的失言,其餘大多則是跟防疫攸關;這次他在深夜「發戰帖」,顯然事情很大條。

不過,這則貼文是否針對魏明谷請辭案,段宜康沒有明確表達,新潮流人士也不願多作評論,倒是政治敏感度高的民進黨人嗅出不尋常的氣味。

過去,新系與蘇貞昌都緊密合作,常常共同行動,被黨內人士合稱「新蘇系」,雙方應該是親密戰友的關係,但如果段宜康貼文是衝著蘇貞昌而來,是否表示新系和蘇系出現嫌隙,也有民進黨派系生態出現變化的徵兆。

魏明谷「被請辭」?還是為回鍋選舉鋪陳?

「可能的事主」魏明谷曾透露,辭職後會先陪老婆過日子,加上前年底他競選彰化縣長期間,父親罹患肺腺癌,現在父親高齡85歲,又檢查出腎結石、膀胱結石,所以他才決定請辭,多陪父親及家人,並沒有提及承受院方逼退壓力。

再者,在春節期間,魏明谷發放春聯給民眾,這是過去台水董事長不會做的事,因而被地方人士賦加了政治意義。當時有一說是,魏明谷有意回鍋參選縣長,他在這個時間點請辭,也可能是為重回彰化選舉鋪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蘇貞昌在12日行政院院會就「水情現況與展望」報告作出裁示時,指去年自來水漏水率的改善,已降至14.49%,超過原預期目標(14.75%),但最終仍要求:「後續請經濟部督導台水公司及北水處持續努力」。

換句話說,自來水漏水率有改善是事實,蘇貞昌給予讚賞,但還希望能更好,所以想做人事調整。

柯、韓、侯都是可能被暗指的對象?

雖然段宜康的貼文被某些網友以「新蘇內鬨」來討論,但多數民進黨人並不太確定他指責的是誰。新系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段宜康身為長期政治工作者,經常發表社會時事言論,但她不確定這篇貼文是在暗指誰。

與段宜康在1990年野百合學運相識的立委范雲說,不清楚po文的內容,不過她認為段宜康對時事評論都有一定的根據,只是這次的發文相對模糊,她也難以臆測是在暗指誰,或是什麼事件。

由於段宜康是資深的黑柯、黑韓成員,有人認為該貼文是在暗諷台北市長柯文哲,或是面臨被罷免危機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甚至近期因防疫變成媒體關注焦點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不無可能。

這篇連同標點符號只有55個字的深夜貼文,在政壇引發朵朵漣漪。不論段宜康暗指的對象是誰,現在應該都「已讀」而且「不能回」。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進入第二波 中國與挺藍派對台展開政治及輿論戰

疫情重創歐元區 郭文貴:中共將利用「疫苗外交」擴大在歐洲及中東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