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來台當兵惹議》陳柏惟提「他」當例子不只當兵還當總統

政治議題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2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拋出,讓香港人來台當兵,來取得居留權,引發熱議,25日他開直播再作解釋,陳柏惟認為,有人擔心會有滲透的問題,他完全同意,但會引進美國的忠誠制度,其實審查的第一關都不一定會過,也坦言會接受此種方法移民的香港人恐怕不多。

陳柏惟題讓港人來台當兵的三大好處

陳柏惟在質詢中表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聲援香港我們不能只是喊口號,其實能有實際的作為,他指出,「按照中華民國憲法,港澳人士與中國籍人士非屬外國,兵役其實可考慮作為庇護的一種方式,效仿美國徵兵制度的精神,開放香港抗爭者可來台從軍,經過一定年限服兵役後,取得相關居留權」。

陳柏惟認為,讓香港人來台灣當兵有3個好處,包括可以填補台灣短少的募兵兵源、香港人比我們更討厭中國,及增加勞動人數。

他說明,我們可以進行背景審查和忠誠考核,而忠誠審查就像是要去參加審判一樣,背景的調查絕對不比司法還輕鬆,陳柏惟認為,忠誠審查後,還只能做基層的士官兵,在這麼多的限制之下,還願意的原因是他們真的無法接受中共獨裁的制度。

滲透無所不在,忠誠審查度壞人不容易當內賊

陳柏惟說,其實這是基進黨去年反送中就提出的主張,當時大家在討論台灣要如何庇護香港人,修訂難民法、港澳關係條例等都有人提,而這就是他們所提出的方法,並且用外國專業人才來台當兵,從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來談。此外,他也指出,其實之前香港人移民來台也需要當兵。

他認為不論是移民、當兵這都是以前都有的,現在提出要引進忠誠制度,審查是相當嚴格,任何一個壞人想要透過這樣的方式當內賊,相對不容易。比起滲透發生在民間經濟、交流等,如果有忠誠審查制度,其實根本不可能。

「如果你問我,我要生出一筆錢來投資移民,跟叫我當4年兵來取得居留權,我認為第二項是非常困難」他說。

難道要把所有香港人趕回去?他提馬英九還當過總統

只不過,陳柏惟應該也很難想到這樣的提議會被新黨主席郁慕明質疑,找中國香港特區人來從軍,正好應證兩岸的確是一國,中國台灣特區不久也就要成立?

他強調,民主要經過討論,如果大家不同意,那可以改變方式。話鋒一轉,陳柏惟表示,但坦白講你要讓香港人不要透過僑生或移民的任何方式來台灣,你認為完全不適合,難道要把這個人趕回去香港?「其實現在就有香港人來台當兵,因為他有可能是中華民國的僑民在香港出生,比如馬英九,還當過總統耶」。

值得注意的是,馬政府時期國防部曾提案修法想讓港澳地區民眾從原本設籍滿20年才可以參加志願士兵徵選,回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規定的10年,後來因為民進黨擔心台灣軍隊有被中國滲透危機才維持20年。

而質詢時,或許是這樣的想法真的太大膽,蘇貞昌也僅回答,「這個我看可能需要更加慎重,因為香港來爭取自由民主,我們是非常關心,來我們這裡當兵,這我看這要很慎重。」

形單影隻的陳柏惟要在立法院推動任何法案本來就很困難,再加上,此建議一提出就有如此大的反彈聲浪,陳柏惟要說服更多人,簡直難上加難。

更多內容

吳斯懷、張育美成拖油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荒腔走板 江啟臣警告黨紀伺候

莫健有沒有說台灣要全面備戰?中國轉移習近平被撤職壓力 找台灣當替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