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侯會》全台確診病例超過一半在雙北 柯醫師、侯探長防疫策略大不同

政治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能否持續守住,除了中央的努力,縣市地方政府也扮演著想當重要的角色,由於到昨天為止,全台確診病例235例中,雙北就佔了122例,可以說超過一半都集中在雙北,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藉著年度兩市合作會議,端出防疫合作大菜,看似一致的步調,卻有著不同的部署觀念。

侯友宜策略:地方積極補位、超前部署

警察出身的侯友宜著重管理,想得很仔細,在這一役,防疫作為一直超前中央,例如侯友宜率先宣布市內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師生,在6月底之前一律禁止出國。正當北市還在猶疑是否會有抵觸憲法之疑慮,先行採行「勸導」手段時,在中央跟進拍板,高中以下師生本學期結束前都暫停出國之際,侯友宜加碼喊出,不是只有學生,所有民眾非必要也都不應出國。

雖然目前台灣的新增病例大部份是境外移入,本土還在可管控的範圍,侯友宜則預先做了最壞的打算,昨指示市府各局處,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18條全民動員相關規定,新北市將把過去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兩年一次的演習,運用在大規模社區感染的備戰,包括資源盤點、道路管制、人潮分流,預先把計畫訂定清楚,只要中央頒布命令「封城」,新北就可立即啟動。

新北上周也宣布14天內暫停開放公有封閉型場館,侯友宜採行的策略是「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境外部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採行多項阻絕措施;境內部分,則由地方政府積極補位,採取超前部署的管控措施。

柯文哲策略:「且戰且走」、「力不可用盡」

有別於侯友宜的態度,重症醫師出身的柯文哲則是認為,北市防疫戰略是「力不可用盡」。副市長黃珊珊也說,這個疫情對抗過程是漫長的,市府當然每一天都用盡力氣,可是不能把所有的力氣用在前面,要把防疫作戰當做馬拉松來跑。

她並舉例說,例如檢疫所數量,市府也是跟著疫情,待大量的人回國,才動用到更多的資源,不可能一開始就去弄個1、200間的地方來用,「這個就叫做按局勢來部署」;也相信大家都看到台北市政府的用心,「很多的事情都是先做、做了再說」。

各界對於雙北合作交流平台會議的焦點,也是擺在柯侯之間的防疫作為同不同調,柯文哲會後受訪表示,「雙北合作、資源共享、政策一致」,但也重申,疫情應該會拖相當久,會再出現新的問題,「最重要是要有對口單位,且戰且走」。

柯文哲還說,北市就是按照SOP,預期有什麼需要,往前做些準備,「也許名詞不太一樣,但做的事差不多」。

侯友宜也說,兩人隨時可以通電話,可以立即處理,不用等到會議開完,就可以啟動,今天的10個議題,會前就磋商過,然後在今天的會議確認,並強調,「我們都是同一個步調,都要為下一個階段做準備」;「我跟柯市長都一樣,為防疫在努力」。

侯柯在防疫上各有專業優勢

其實疫情研判要綜合各種分析需要高度專業與膽識,在關鍵時刻做最佳決定,以目前看來,疫情因應所需的沈著、冷靜和謀略,醫師出身的柯文哲似乎略勝侯友宜一籌,不過基層警察出身的侯友宜,在管理及超前部署的想法完全正確,只是在研判疫情、掌握防疫關鍵細節,似乎還沒有辦法抓到很精準,這部分似乎有待專家團隊給予補足加強。

另外,柯侯對於中央的態度也備受關注,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現獲得國內外諸多肯定,但是柯文哲所領導的台灣民眾黨昨天卻在臉書發文,建議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指揮。因此媒體提問,是否感受到「順時中者生、逆時中者亡」的壓力,是不是贊成未來改成「順貞昌」。

有趣的是,侯友宜聽完提問,立刻把麥克風硬塞給柯文哲,稱說「這是你的地盤啊」,也讓現場響起一陣笑聲。柯文哲則說,「不要講這麼嚴重,我們都擁護中央政府」,直說「沒問題、沒問題。」

柯文哲強調,「我們都很認真在做事,政治口水少一點,特別疫情期間,我本來很愛講話,現在都不太講,認真做事就好,不要太多紛擾,撐過去再講,老實講,最近幾乎每天都20個、20個(確診),有點毛毛的,還是先撐過去,一個月後要口水戰再來,國家有危險的時候,還是要沉著應戰」。

兩人也不忘互相拉抬

侯友宜也呼應柯文哲的說法,「我們大家都認真做事,柯市長做事一步一腳印,把防疫事情做好,怎麼樣做最到位,我們一定會跟中央齊步,遵照應變指揮一起來做。」

侯友宜說,「我們兩個的作法,對大家來講都是好事,也不是口水不口水,柯市長也是認真在做事。」

但媒體也追問,侯友宜的超前部署策略,給外界「領導時中」的觀感,也造成其他縣市的壓力。侯友宜說,他僅是為下一階段做好準備,做分內該做的事,同時誇讚柯文哲做得比他還好,也比他專業、又客氣,「他(指柯文哲)的部署也是超超超...」。這時又引起在場官員與媒體一陣大笑。

對於民眾黨建議改由蘇貞昌出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建議,柯文哲則說,黨團認為武漢包機的事情,好像蘇貞昌跟陳時中意見不一,所以才會這樣說,但他認為,若蘇跟陳時中意見不一樣,就請他們兩個意見一致、討論完再說明就好,「不能說一道菜你不喜歡,叫人家整個廚房都換掉」、「我們還是擁護中央政府,」柯文哲說。

侯將找大賣場、餐飲業開會

由於新北早先已宣布暫停開放公有館舍2周,中央昨天也宣布建議停辦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集會活動,侯友宜也藉著記者會,說明新北接下來的部署。他表示,明天將找大賣場、餐飲業、影視等業者開會,針對私有的人潮聚集、密閉空間,希望業者幫忙管控人潮,也將請警察協助,要在不影響群聚及交叉感染的情況下,研擬如何繼續往前走。

柯侯看似防疫部署觀念一致,稱說僅是用詞不同,而防疫權限乍看之下也都掌握在中央,地方表現的空間似乎有限,其實若能周延、細膩端出與中央相呼應的政策,從每個小地方著手,民眾也必定會有感按讚。

更多內容

中國試射百枚飛彈積極演練獵殺美航母 美電偵機現蹤高雄外海

顧立雄半夜起來看美股 立委最關心的卻是「元大原油ETF」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