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5例境外移入》英國情侶事件凸顯居家檢疫問題多 陳時中:公道自在人心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公布國內新增15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分別為6女9男,年齡10多歲至6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15日至25日,發病日介於3月8日至25日。個案發病前,以美國(7例)及英國(6例)為主要活動國家,出國目的多為工作(8例)或就學(5例)。

累計目前台灣確診共267例(境外227、本土40),2例死亡,30例解隔離。

另外,勞動部今天也宣布,自即日起,修正移工入境檢疫辦理方式,社福類入住集中檢疫場所,產業類檢疫場所應事先查核,費用由雇主負擔。

國內居家檢疫人數隨著海外的國民逐漸返鄉而陸續增加,各式各樣的個案亂象及許多疑問,在今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針對英國情侶向BBC抱怨住處「像監獄」,BBC下架文章一事,他也坦言,「公道自在人心」。

居家檢疫是避免到社區移動很重要的關卡

近日國內新增的確診病例,多半都是境外移入,本土病例增加幅度非常小,且大部分都是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的接觸者,也因此,指揮官陳時中直言,居家檢疫是避免到社區移動很重要的關卡,截至26日為止,國內有大約4萬8000人正在進行居家檢疫。

陳時中表示,若是有收到通知要採檢的民眾,請停止自己的社交活動配合疫調,指揮中心現在也會嚴格要求,若通知採檢24小時找不到人,就會出動警力找,把時間拉長就會增加社區風險。

陳時中接著提到,特別感謝所有防疫醫師、疫調人員,疫調速度快且專業,能夠及時將須隔離的人隔離開,需要採檢的人也迅速匡列,陳時中也強調,非常高興我們有「高水準的國民」,和專業人員一起努力希望把這事情做好。

居家檢疫身體不適千萬不要自行就醫

陳時中今天邀請兩名執行過包機任務的醫療人員現身分享自己接受14天居家檢疫的心路歷程,讓民眾知道專業人員的14天檢疫生活。

針對居家檢疫最多人提問的幾個問題,陳時中做詳細的解釋和回答,包括生活用品飲食需求沒有親友幫忙能怎麼做,居家檢疫住所地址和聯絡電話是否能更改,能否出門奔喪,以及最重要的相關症狀,咳嗽呼吸道症狀能否自行就醫等問題。

陳時中說,生活用品飲食需求若真的找不到親友幫忙,各縣市有成立關懷中心,慢性病藥物不夠可以請家人代領,各縣市關懷中心電話都查的到。居家檢疫住所地址和聯絡電話是可以更改的,但是不能自己改自己跑掉,一定要跟里幹事聯絡協助幫忙,資料正確但手機卻異常告警,也請聯絡里幹事,民眾若不知道去哪裡找里幹事,電洽里長辦公室即可,網路上都可以搜尋到各里長辦公室的電話。

若想要出門奔喪或探望重病家人的話,陳時中表示,出外奔喪和探病都不行,雖然有點不通人情,但是相關人多,也是風險比較高,建議可以用視訊軟體。

最重要的一點,陳時中再三提醒千萬「不可以有咳嗽呼吸道症狀就自行就醫」,要先跟衛生單位聯繫安排就醫,也可以聯繫里幹事和關懷中心,不能沒有報備情況下就醫,會導致管制混亂,醫院沒辦法事先做好準備。

居家檢疫亂象叢生,將研議處罰方式

因為居家隔離人數多,近日一對英國情侶住進花蓮的檢疫所,卻向BBC抱怨住處「像監獄」,引起國人不滿和關注,今天主動道歉,經外交部澄清後報導已下架,陳時中說,「公道自在人心」,但之後也會對檢疫期間明知故犯的行為研議處罰方式。

現場媒體也提問,日前一名財經界大老外籍媳婦,回台後確診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但因為長年在國外生活,飲食習慣落差大,在病房大鬧要醫師為她買漢堡。

對此陳時中無奈地回應,「醫院不是旅館」,如果是合理的要求醫院會盡量幫忙,不合理將會依法加重處分,不應該讓病人「鬧事當沒事」。

機組人員僅需5天檢疫問題仍是焦點

而航空機組人員執勤後只需隔離5天即可再次執勤一事仍然是關注的焦點,指揮中心表示,雖然部分機組人員可以免除居家檢疫14天,只需要居家檢疫5天就可出勤,但那是先前還沒大量減班的時候,勞動部次長劉士豪今列席記者會回應,在航空業大量減班之前,為了因應航運需求、營運特殊性、疏運旅客的需求,當時才有5天的計算方式,這幾天大量航班已裁減了,空服員的值勤壓力跟頻率已經降低。

陳時中也表示,有些特殊職業別,醫護人員跟長照機構人員為例,必須「雙採陰」才能在檢疫或隔離未滿14天的原則下繼續工作,主要是為了避免醫護、照顧體系,因為人力不足反而出現更大問題。

針對移工,勞動部修正入境檢疫辦理方式

勞動部表示,過去的移工居家檢疫規定,由於外界認為場所尋覓困難,且擔憂如何有效落實移工居家檢疫管理等,社福類(含機構看護工、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的居家檢疫,將統一入住政府安排的集中檢疫場所,包含衛福部提供400床檢疫場所及勞動部洽仲介公會委託辦理230床,費用由雇主負擔。

因床位數有限,明天起社福類雇主引進移工前,應先取得入住集中檢疫場所的證明文件後才得引進。

至於產業移工部分,其檢疫場所仍維持由雇主或仲介公司辦理,且必須在申請許可、入國簽證及移工入境辦理接機登錄時提供「移工入境辦理居家檢疫計畫書」,並經由權責機關實地查核,確認符合1人1室、落實門禁管制等機制後才能引進移工。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突然暴增代表疫情特別嚴重?國際專家解惑

資安漏洞!政府部門用ZOOM開線上會議 小心可能被駭客竊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