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青年節誓師推18歲公民權 柯志恩:民進黨過去4年喊喊而已

修憲

朝野近期聚焦18歲公民權議題,國民黨選在今天329青年節召開記者會,會中提到修憲公投複決的門檻很高,因此與會者多次表達「18歲公民權流於假議題」的憂心,強調不只要動員年輕人,40歲、50歲、60歲的選民都要動員起來。

柯志恩坦承國民黨與青年距離越來越遠

國民黨選在今天329青年節由青年部主辦「18要解禁,世代更靠近」記者會。國民黨副秘書長柯志恩於會中直接坦承:「國民黨做為百年大黨,當初有許多熱血青年投入革命,但現在卻被很多青年人感覺距離越來越遠,這絕對是我們這個百年大黨要檢討的地方。」

現年27歲的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也說:「國民黨過去的支持族群是比較年長的,但其實長官也還是願意給年輕人機會。」他以自身為例:「自己22歲就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成為中華民國史上最年輕的立委候選人,到現在這個紀錄還沒被打破。」

對於推動18歲公民權,柯志恩表示:「目前各黨都有相關修憲規劃,而國民黨的規劃是讓18歲青年人有投票權,同時讓20歲青年人有參選權,而且更已經率先完成一讀。」但她同時表達憂心:「重點在於真正能夠落實實踐的會是哪個政黨?尤其之後要進行全民公投複決,就看哪個政黨最有行動力?而非只是一個『假議題』。」

《信傳媒》提問,國民黨如何面對全民公投複決這一關?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回答說:「最後一關公民複決需要全部選舉人的過半數同意,而根據歷次民調,18歲公民權這個議題在社會上是有很高的支持度,但重點確實是要『出來投票』,屆時國民黨當然一定會大力地去鼓勵,讓大家一起出來投票。」林奕華強調:「一定是要全力衝!這才是真心支持18歲公民權。」

國民黨副秘書長柯志恩也回答《信傳媒》提問,她強調各政黨若真的有心要推動這個議題,至少要先讓修憲案送去立法院,「而民進黨已經是國會執政大黨,顯然過去執政4年只是『喊喊』,根本沒用。

柯志恩評估,目前各政黨都對18歲公民權議題有共識,因此修憲案要出去立法院問題應該不是太大,問題就是最後的公民投票複決。「以1,800萬選舉人總數來估算,過半同意就需要900萬,所以到時就看各政黨誰在認真動員,且不只是動員年輕人,甚至40歲、50歲、60歲的選民都要動員起來。」

柯志恩強調,國民黨這次是真的有心要推動18歲公民權議題,希望各界睜大眼睛觀察,看看各政黨在這個議題上的所作所為,「而不是流於一個假議題」。

更多內容
中國破解篡改我磐石艦定位「陸上行舟」 呂禮詩:小心用在輿論戰、心理戰
台灣民眾認為中共不友善比例創15年新高 專家揭遠近2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