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咖搶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南山人壽砸312億 擊敗富邦驚險出線!

不動產

被稱為是「王中之王」的台北市信義區世貿三館地上權案30日進行開標,最終結果出爐,由南山人壽以312.76億元得標,溢價率為17.42%,一舉擊敗富邦人壽、國泰人壽以及新光人壽三家大咖。這也是南山人壽繼拿下信義區行政中心之後,又再下一城。

壽險業的菜!南山人壽砸312.76億標下信義精華區

財政部國產署30日進行位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段四小段27、27-1地號的地上權標售案,該案佔地面積約為4856.3坪,地上權存續期間為70年,權利金底價約266.37億元。

投標過程中,該標售案一共吸引4封標單,分別是,國泰人壽出價283億、新光人壽出價288.8億、富邦人壽311.7億以及南山人壽312.76億,最後由南山人壽以溢價率17.42%得標,若換算每坪單價約644萬元,仍低於去年南山人壽才拿下的信義區行政中心每坪單價744萬元。

南山人壽表示,本次取得70年地上權,將初步規劃興建商辦大樓,未來本案可望與「台北南山廣場」、「信義區公所案」及「101大樓」產生頂級商辦的聚集效應,創造優質的辦公區段。

「這算是一個不錯的價錢!」一名未得標的壽險業私下表示,此次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四大壽險業出價競爭激烈,換句話說,南山人壽以312.76億元的價格取得,是相當符合市場預期。

市場回歸「冷靜」,出手不再豪邁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觀察,該案標售期間正處於股災與疫情發酵期,同時也是市場氣氛悲觀的時間點,因此此次標售可作為是市場的壓力測試,結果依舊吸引多家機構投標,反映出,在量化寬鬆與市場大幅降息之際,精華區的不動產還是投資人眼中好的投資標的。

不過,若對照去年11月底同樣由南山人壽標下的信義行政中心地上權案,當時溢價高達近6成,換算每坪單價744萬元,引發市場驚呼,如今世貿三館案標脫的單價每坪644萬,溢價率僅剩17%,顯見投資市場也受到疫情影響,可見投資者已恢復冷靜,轉為務實出價。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雖然市場上投資者仍抱持著有興趣、樂觀的態度,但僅是「審慎中的樂觀」,「大家還是比較務實在做這次的評估」,並沒有太過度樂觀。

世貿三館戰略意味濃厚,每坪租金上看6千元

黃舒衛也預估,此次南山人壽拿下世貿三館,由於該案容積有560%,再加上目前標購高價地上權案的投資人多安排容積移入,預估未來量體將近6萬坪,造價百億元起跳,完工後的辦公室租金上看每坪6000元。

然而不僅僅租金收益的表現,南山人壽拿下世貿三館也頗有插旗的戰略意味。從目前主要壽險業在信義計畫區的商辦布局來看,國泰人壽旗下有國泰置地廣場、國泰金融中心、國泰信義經貿大樓三案;新光人壽有新光信義金融大樓、新光三越A9大樓;富邦人壽則有A25地上權案。而南山人壽除了原有的台北南山廣場、信義行政中心,如今再加上新的世貿三館,等於南山人壽已掌握未來三棟指標辦公大樓。

黃舒衛則說,這意味著,南山人壽未來在該區域的租金價格設定、客戶經營布局將有更大的資源與空間,營造更多的經營舞台,也不用過於與其他競爭者大玩租金割喉戰。

更多內容

真正砍CDC預算的不是川普!白宮衛生顧問示警:武肺恐導致20萬美國人喪命

武漢肺炎》志村健確診後6天去世 意外掀兩岸網民維基百科筆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