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志村健確診後6天去世 意外掀兩岸網民維基百科筆戰

國際

日本國寶級喜劇泰斗志村健以「怪叔叔」的搞笑形象深植人心,他不幸於3月23日確診COVID-19(武漢肺炎),24日裝上葉克膜急救,29日院方搶救無效,一代綜藝天王去世,享壽70歲。

這一則噩耗今天(30日)震驚亞洲各國,在維基百科意外引起兩岸網軍筆戰,也使得台灣漢堡王一則臉書貼文「武漢肺炎剋星:快樂宅宅當起來」引起中國漢堡王不滿,目前全面改為「新冠肺炎」,中國漢堡王還為此事對大陸人道歉。

台灣漢堡王臉書貼文說武漢肺炎,被改成「新冠肺炎」

喜劇天王志村健去世後,中共網軍隨即在維基百科寫上「2020年3月25日,由經紀人證實感染台灣肺炎,為日本24日17例新增病例中的其中一例,29日夜,因為台灣肺炎不幸去世。」

這些荒謬的假訊息立刻被台灣網友發現,將台灣肺炎更正為武漢肺炎,世衛組織(WHO)也被改為CHO(中國衛生組織)。現在志村健的維基百科顯示,武漢肺炎都改為2019年冠狀病毒。

王定宇:志村健的過世,意外引爆中共五毛造假之亂

王定宇在臉書貼文表示,志村健的過世,意外引爆「維基百科」中共五毛造假之亂,刻意將志村健的死因改寫為「台灣肺炎」,台灣網友立刻回擊改正為「武漢肺炎」,還加上「注意使用CHO正確稱謂」。

王定宇指出,說實在的,中共就是這樣惹人厭惡,不僅要造假竄改歷史名稱,而且還要將負面名詞硬掛在別人身上,真的是「己所不欲 強加於人」!

志村健從確診到去世只經過6天時間,他的驟逝令粉絲不捨與難過。

日本媒體報導,志村健17日感到不適,開始在家休養,19日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他20日被送往東京的一家醫院,在那裡接受嚴重肺炎的檢查並住院,23日武漢病毒檢測呈陽性,24日肺部出現大部陰影,轉送到專門治療感染肺炎的醫院,並裝上葉克膜急救,無奈29日急救無效,一代爆笑天王撒手人寰。

「志村健是定宇這一代加上前後二代的喜劇泰斗」

王定宇臉書貼文感慨:「志村健是定宇這一代加上前後二代的喜劇泰斗,也是遊覽車上常常一播再播再重播的喜劇秀(豬哥亮歌廳秀也是同等受歡迎),稍早因為「武漢肺炎不治過世。」

今年志村健迎來表演生涯50週年的新挑戰,他近年健康欠佳,今年初因切除胃部瘜肉而入院,但仍工作不斷,首次出演NHK於3月30日播出的晨間劇《聲援》,原本計畫首度主演電影《電影之神》,以及預定7月14日傳遞東京奧運聖火,這些都成為未了的遺憾。

父親看喜劇節目開心大笑,志村健立志成為搞笑藝人

在1950年2月20日,本名志村康德的志村健出生於在東京郊區的鄉下東村山市,父親是不苟言笑的老師,但是看喜劇節目時常哈哈大笑,志村健為此感到驚訝,並從中學開始立志當搞笑藝人。

志村健22歲加入搞笑團體後苦熬4年,終於在1976年出現契機,他加入TBS電視台招牌節目「8點!全員集合」,在「少年少女合唱隊」單元以「東村山音頭」一曲突然竄紅。

他以誇張滑稽表演方式爆紅,知名度高漲的他加入《漂流者大爆笑》和《加藤茶》等節目。

電視台看中他搞笑的吸引力,陸續幫他開闢同名節目如「志村大爆笑」、「志村健之傻瓜殿下」(Baka Dono)、「志村傻瓜」等,他由此創建一個老中青三代都耳熟能詳的「怪叔叔」角色,奠定他喜劇天王地位。

1980年代「志村大爆笑」在台灣紅極一時

1980年代「志村大爆笑」在台灣播出,也紅極一時,讓志村紅遍亞洲各個國家,台灣諧星陽帆反串的陽婆婆角色就是從模仿「HITOMI婆婆」(瞳婆婆)的單元劇而來。

志村健進入演藝圈後,以搞笑魅力橫掃紅牌綜藝節目,名利雙收,私下卻很少跟媒體談論自己的私生活。只是,他年輕時菸酒不離,一天要抽60根菸以上,66歲開始禁菸前,買過的菸多達100萬根。再加上夜夜笙歌,身體狀況漸差,4年前他身體狀況明顯惡化,肺炎、胃潰瘍等毛病接連發作,使得志村健注重養生,66歲開始戒菸並少喝酒。

即使新冠病毒帶走最重要的志村健,但千萬不要帶走日本

如今志村健傳來去世的消息,很多名人紛紛發文悼念和表示震驚,知名摔角選手タイチ(Taichi)在推特表示,即使新冠病毒帶走最重要的志村健,但千萬不要帶走日本,我們真的需要小心防疫,不要忽視志村健的死訊。

實際上,很多粉絲觀賞志村健的搞笑表演後,會有一種感覺,認為志村都不需要講話,光憑誇張的表情和動作,就能逗得小孩和老人哈哈大笑。外國人就算不懂日語,看志村手舞足蹈搞笑,照樣笑得開心。這絕對是一種跨越語言、種族和年齡障礙的世界一流藝術表演。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英國強生政府火大 認為中國病例是北京聲稱的40倍

武漢肺炎病毒能在物體表面活多久?要用酒精還是漂白水消毒?毒物科醫師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