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封面不要China 近7成5民眾支持正名TAIWAN 國民黨團:沒必要

政治

近期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印有「Republic of China」的台灣護照,因為有「China」而容易與中國混淆,造成國人旅外的困擾,因此開始出現將護照封面的英文改名的聲浪

連藍營選民也支持護照英文正名

根據時代力量智庫的民調,高達74.3%的民眾支持將護照上的英文名字改為TAIWAN,避免被誤認是中國人。交叉分析顯示,不管是哪一個政黨,都有超過5成的支持者贊同這項變革,甚至連藍營選民也有52%表示贊同。

面對高度民意的支持,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這個議題國人已經有共識,可以來推動;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台灣、中國有所區隔,除了凝聚國人共識外,也要讓與台灣有所往來的國家能夠接受,這也要與各國協商,因此,要讓外交部有足夠的調整空間。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支持台灣護照正名,他說海外僑民被認為是中國的人,造成很大的困擾;而且中國對台灣不友善,不僅在世界衛生組織打壓台灣,極力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空間,近來又屢有共機來挑釁,因此黃偉哲表示,由中央政府評估民意共識與國際互動關係的綜整意見,他都持樂觀開放態度支持。

除了國民黨,其他黨團都支持正名

護照正名也在國會引起討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過去都是這樣的主張,假如行政部門沒有意見的話,就好處理了,現在只是國民黨的問題,朝野間須積極溝通,凝聚共識。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這是大多數民意的認同,且外交部即可做到,不需要修憲;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也表示,國人認為TAIWAN更能代表我們的地位與主權,慢慢趨近國人的認同,她覺得是正向發展。

相對於其他政黨,國民黨的態度顯然相對保守,黨團總召林為洲認為,目前還沒有這個必要,正式國名就是ROC,為避免與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混淆,也把TAIWAN放上去了;現階段防疫為先,不宜另闢戰場。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說,應先等總統蔡英文在連任就職典禮後的發言再做考量,不急於現在表態。

外交部:尊重不同意見,願配合朝野共識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日前表示,依據我國憲法,「中華民國」是我國正式國名,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規範,護照應登載正式國名,因此我國護照封面及資料頁均登載我國正式的中文及英文國名。

各界針對現行護照封面名稱有不同意見,外交部均表示尊重,歐江安說,未來如果朝野對此新名稱有共識,外交部自當配合辦理。

先前立委林昶佐便指出,台灣並沒有立法規定國家的英文或外文名稱,只需要行政層級的改革,而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的本國國名與外文國名不同。他除了呼籲護照封面應使用TAIWAN就好,也建議對外的文書也應以TAIWAN為主。

更多內容

通姦該不該抓去關?大法官辯論3小時未果 法界建議應修法而非釋憲

最新》蔡英文:台灣要打國際盃 輸出口罩、藥物與技術協助全球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