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生前書房舊物曝光 從抗日、國共內戰到823砲戰 郝伯村每天寫日記

影像觀點

位於敦化南路巷弄,約莫35坪大的小公寓,外觀看似平凡不過,但位於一樓的空間卻是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生前,致力於寫作的空間,而今日媒體也跟隨曾任郝柏村的文膽、考試院委員周玉山,進入到郝柏村生前的書房與臥室,一窺他的生活起居。

一步入書房,映入眼簾的是舒適的接待空間,書桌上,擺滿親筆寫下軍事戰略的文章,椅背後方布滿家人的合影,周玉山說,郝龍斌長得就跟郝院長年輕一模一樣。每到下午,郝柏村會到隔壁的臥房小睡,這間房間有保險箱,他從沒進來過,後來才發現郝院長的拖鞋如此破舊,他透露,郝柏村的名字本來是「伯春」。

據了解,郝柏村的舊拖鞋即使穿破了也捨不得換。(攝影/趙世勳)

郝柏村年輕時從軍經歷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等等,這一生心心念念台灣前途與中華民國的命運結合在一起。

「中華民國加台灣,而非台灣減中華民國」周玉山說。儘管許多人對於郝伯村的「反台獨」觀點抱持著質疑態度,但不可否認的是,郝伯村用文字保留真相,包括中華民國歷史,以及抗戰史真相因被共產黨扭曲,他希望透過自身經歷與文字,影響下一代。

郝柏村生前的字跡曝光,晚年仍然天天提筆用稿紙寫著回憶錄。(攝影/趙世勳)

據了解,郝柏村跟隨蔣介石以來,他學習與蔣介石一樣的作法,那就是「每天寫日記」,從擔任侍衛長、軍團司令、陸軍總司令到國防部長以及行政院長甚至退休後都有寫日記,加起來有數百萬字,現在都放在書房的地下室。

郝柏村生前也常在這個大廳與他人議事、接待來客,而綠色的坐椅正是身為軍人的郝伯村最愛的顏色。(攝影/趙世勳)

周玉山表示,郝柏村在這裡15年共寫了500萬字,包括日記和回憶錄,他退休27年仍每天照常上班,連除夕、初一都找他過來這談國家大事;周玉山形容,過去讀偉人傳記都是被「飾美」過的,很少看到這麼一位活著可以讓他這麼景仰的人物。

位於郝柏村的書桌上,放著生前包含兒子郝龍斌的全家福。(攝影/趙世勳)

郝柏村病逝後,包括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與部分媒體都建議總統蔡英文,應該明令褒揚郝柏村,與郝家關係親近的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經她詢問郝柏村的兒子、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郝龍斌回應,由於總統府尚未就此事聯繫,因此家屬尚未討論此事,而且原則上家屬不會主動去申請。

游淑慧指出,家屬的意思是,郝柏村希望不用為他申請任何去世後的哀榮,一切從簡,但未來總統府與國防部若有主動聯繫,家屬會再行討論。

總統將頒發褒揚令

蔡英文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敞廳與防疫相關閣員召開記者會時,有媒體問到,是否會頒給前行政院長郝伯村褒揚令?蔡總統表示,郝柏村對國家有貢獻,尤其八二三炮戰期間,對國家貢獻很大,「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對此,郝龍斌表示,父親生前提過,為國家做事是盡本分,不需要任何哀榮。對於總統府及國家的肯定,家屬表示感謝。

更多內容

人物專訪1》劉泰英:疫情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全球將開始走回保護主義

最新》蔡英文:台灣要打國際盃 輸出口罩、藥物與技術協助全球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