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用武漢肺炎釋出善意..蔡政府中的兩岸溫和派要怎麼稱呼COVID–19?

兩岸議題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在記者會上,接受外媒提問,我國仍使用「武漢肺炎」,是否會有歧視的意味?對此陳時中表示,使用武漢肺炎是「比較順的講法」,並沒有歧視的意義。

武漢肺炎比較順口,羅智強提4大質疑

陳時中認為,病毒都有學名、俗名、俗稱,只是使用比較順的講法,因此絕無特別歧視之意;然而,台北市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卻仍不滿這樣的解釋,他先說台灣防疫做得好,陳時中居功厥偉,但為什麼要堅持使用「武漢肺炎」,而不能使用「新冠肺炎」?

羅智強質疑,除了台灣,全世界官方都用新冠病毒,雖然美國總統川普一度稱為「中國病毒」,但後來改口,而美國疾管局也稱為「新冠病毒」;再來,當初用武漢肺炎是因通俗好記,但現在誰不知道新冠肺炎代表什麼?

第三,羅智強認為,是否歧視應該是要看被歧視者的感受,當你笑一個人矮、胖、染病,是要看被笑者的立場,陳時中認為武漢肺炎沒有歧視,但羅智強質疑,「你有站在中國大陸14億人的角度去想『歧視』這件事嗎? 」最後,羅智強說,改用新冠肺炎,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對覺得被歧視的中國人達到善意,為什麼這麼吝嗇地不給?

民進黨出現對中「溫和派」聲音?

其實,不只羅智強有這樣的想法,日前兩岸政策協會舉辦「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包括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等人都呼籲蔡政府,停止使用「武漢肺炎」一詞,被視為綠營中,對中國交流較不排斥的「溫和派」意見

只是,對於羅智強這樣的說法,民眾普遍認為,日本腦炎、德國麻疹、香港腳、西班牙流感就是一講一個疾病的名稱,甚至有網友說「中國說非洲豬瘟,難道就沒有歧視非洲民眾的問題?」

一直以來,在兩岸關係中,台灣從不主動挑釁對方,即便向中國釋出善意,能否得到同等的回應,也難以預測;值得注意的是,單就兩岸政策協會的立場,能看出蔡政府內部,應該有希望打破兩岸關係僵局的聲音。

111大選結果出爐後,蔡英文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個字呼籲北京當局,重啟兩岸良性互動,跟先前「辣台妹」的發言相比,顯然仍想走穩健、善意的路線;因此張百達推測,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中,會持續向中國釋出善意,而停止使用「武漢肺炎」,就是其中一項作法。

更多內容

美國防疫總動員》枕頭廠做口罩 美8萬退休醫護投入紐約醫院當志工

護照封面不要China 近7成5民眾支持正名TAIWAN 國民黨團:沒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