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褒揚郝柏村凸顯台灣需要轉型正義 楊翠:已報請促轉會展延1年

轉型正義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5月即將要到期,代理主委楊翠8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證實,已完成報請政院的公文程序,提出促轉會展延1年的申請,政院將依據相關規定核定,而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會同意延長一年任期。

促轉會延長1年,可能動用第二預備金

楊翠強調,轉型正義是個漫長的工程,像是德國做了30年都無法完成,「2年有2年的做法,3年有3年的做法」,促轉將依促轉條例規劃執行期程,並根據延長時間採取不同做法。

促轉會過去主要聚焦在跨機關協商,但楊翠指出,包括政治受害人遭沒收財產的返還、威權象徵處置程序與權限等問題,都需更多法律工具配套解決,而促轉會將爭取在下個會期向立法院提案。

由於目前預算僅編列至5月底,促轉會主任秘書蔡誾誾表示,在處理延任部分預算,可能動用第二預備金,經行政院核定後,會請立法院核備,內容也會在網路上公開透明。

9委員目前缺4,楊翠有望真除擔任主委

依法規定,促轉會應有5名專任委員、4名兼任委員,目前各缺2人,需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相關人事行政院希望可以補實,與延任案一起送立法院。

另外,目前楊翠僅擔任代理主委,尚未真除,副主委同樣從缺;若行政院欲提名楊翠為主委,還須經由立法院同意。

過去楊翠曾透露,家人不贊成她繼續留任;然而,楊翠丈夫、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魏貽君3月28日則在臉書表示,蘇貞昌及政委羅秉成上午登門勸請楊翠續留公職,楊翠獲得母親、丈夫的理解及體諒,「終究,我們也得含淚祝福,再把她借出一年」,這樣的貼文被外界解讀為楊翠有望出任主委。

蔡英文發褒揚令給郝柏村,楊翠:全面納入反省

其實,從蔡政府一開始提名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其推動轉型正義的力道就備受質疑,加上後續的「東廠事件」,讓轉型正義的推動更加艱鉅,且總統蔡英文走相對溫和的路線,也引起爭議。

舉例來說,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病逝,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感念郝柏村擔任軍職及公職期間為國付出的辛勞。不少民團認為,郝柏村將白色恐怖視為「保衛台灣」,還支持威權手段剝奪個人自由、尊嚴與生命,是轉型正義需要檢討的對象,因此針對「蔡英文總統是否應該頒予郝柏村褒揚令」提出質疑。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提出類似觀點,她強調郝柏村任行政院長任內,發生廢除刑法100條事件、獨台會案,褒揚令的頒發與否應納入轉型正義參考,並追求社會最大共識。對此楊翠也回應,應該全面納入反省。

更多內容

台人投資南非幣上千億元》2大怪異制度讓台灣成為南非幣最大海外持有國

「紓困陳時中」能解民眾燃眉之急?聚焦稅務協助 綜所稅退稅提前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