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2》黨員結構與選民結構脫節 林為洲憂國民黨「無子化」

國民黨

國民黨黨章第6條明白寫著:「本黨之社會關係,應永遠與民眾在一起,掌握社會脈動,瞭解民眾意願,增進社會公義,使黨的決策與民眾利益密切結合。」但從大選慘敗,以及媒體對新國會所做的民調,國民黨立委的問政表現僅22.8%民眾表示滿意,顯然跟民意有段差距。

黨員結構「無子化」,憂黨意脫離民意

林為洲直言:「在野時期的國民黨,黨主席跟中常會,到底有沒有民意基礎?沒有民意基礎,但又是他們來做決策,問題就很大!」

林為洲分析,因為黨主席不是民選,而是由黨員選舉,但黨員的「黨意」並不等於民意,尤其黨員結構已經跟選民人口結構脫節,「年輕人稀缺,黨員裡頭39歲以下的只剩3%;不只是少子化,根本快要無子化!

「所以黨主席的思維會不會脫節民意?就可以懷疑了…」林為洲補充說:「至少現在黨主席江啟臣還是民選的立委,但這才是第一次由立委當黨主席,那之前的黨主席呢?」

不分區立委頻遭非議,「他們也是受害者」

林為洲現在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但所有黨籍不分區立委都是前主席吳敦義任內所提名,而且這些新科立委上任之後,有不少人的表現引發外界議論。

林為洲對此表示:「某種程度來說,吳斯懷等不分區立委也是受害者,因為不分區提名的過程『備受質疑』。」「大家都在質疑,為什麼是他?為什麼是A?為什麼是B?名單一改再改,就連黨主席自己在不分區名單中也換了3次位置;張顯耀是最後關頭『不見了』;邱毅則是一下進來、一下出去。」

林為洲表示,不分區提名代表政黨的形象與門面,所有人都眼睜睜看國民黨提名了誰?是不是正面的?是不是有社會聲望?是不是有特別的專業?「但上一次的不分區提名,大家都有點莫名其妙!?」他特別解釋,莫名其妙的點不是對於名單裡頭的人,而是提名程序沒有透明性。

儘管林為洲不滿去年不分區立委的提名過程,但眼下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已經是「既成事實」,沒辦法打掉重練;更何況前主席吳敦義也還在不分區立委的候補之列,一旦有不分區立委離開,馬上他就遞補進來。而對於這樣的「既成事實」,林為洲並沒有氣餒,仍積極進行國民黨立院黨團的革新。

林為洲認為,國民黨立院黨團必須跟民意站在一起,並且發揮集體戰力。(攝影/趙世勳)

總召任內首創「記點制」,黨籍立委皮要繃緊!

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的革新,林為洲指出這個會期增加新的辦法,即「記點制」,而以往只有罰錢、停權。

林為洲表示,「記點制」是奠基於「立委資深制」,資深的立委點數比較多,可以優先選擇委員會,但今後若是有缺席、違紀、投錯票的情況,就不只是罰錢,也會被扣點,讓下次重新選擇委員會時,經常犯錯的立委就會失去優勢。

因此,處心積慮想要進入國防委員會的吳斯懷,就得好好表現、認真累積點數。

不過,「記點制」目前只針對缺席、違紀、投錯票這種客觀上顯而易見、不涉入主觀價值判斷的行為,對於發言惹議、特異獨行等涉及問政品質的情形,林為洲坦言:「這就比較難評估,不只牽涉言論自由,也涉及主觀判斷。」

得民調者得天下,「民調看不懂,來找我!」

但是,林為洲認為,不能因為問政品質難以客觀評估,所以就不去做。「目前黨中央也在擬定,可能用滿意度民調來做一個衡量標準。」就跟縣市首長一樣,用民調的方式做立委問政滿意度調查。

林為洲表示,至少1年或1個會期要做一次滿意度民調。他並警告:「表現太差的,要讓大家警惕一下。

他以自己為例,平常就看很多民間或是媒體做的民調,還有網路溫度計、網路聲量、臉書留言等,「我自己每天都觀察這麼多指標,很緊張耶!」

對於會不會擔心有立委跟著去年韓國瑜喊出的:「得民調者得痔瘡」而拒絕看民調?

林為洲笑說:「那是『反科學』,因為民調是很科學的,就算選舉期間有部分操弄的狀況,導致有情緒語言出現,但其實民調方法也會與時俱進,而且就算1家民調不準,那也可以參考其他家。」

林為洲進一步表示,民調、網路聲量都是很專業的科學,黨內很多新科立委對於「要如何解讀?如何做出相應的行動?」都遇到困難。

「很多新的委員真的對這些不知道,就算拿民調給他看,他也不知道要怎麼改善。」所以林為洲認為國民黨的革新事項之一,就是要幫立委充實相關知識,協助他們去分析、評估,他說:「黨當然要幫忙這些立委,這是應該的。」

林為洲並且說:「我個人就很樂意幫忙分析、解讀,而且我自己身為黨團三長,我自許這就是我的義務;尤其新進的、沒當過民意代表的,更需要幫忙。」

後記

林為洲是現任的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同時也是黨內11人決策諮詢平台的成員,正處在改革的風口浪尖上。不過,國民黨是一個百年老黨,內部勢力錯綜複雜,既得利益盤根錯節,談改革絕非易事。但從林為洲的改革理念來看,面對黨內的種種問題,他像詠春拳法般化繁為簡,4個字記之曰:「制度、民意」,說明他已從黨內亂局找到脈絡,接下來就看他如何一步一步落實他的改革理念。

更多內容
專訪》「反共救國」的國民黨回來了?蕭敬嚴首倡「反共不反中」
譚德塞失態飆罵台灣3分鐘 美挺台參與世衛讓中國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