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救經濟》疫情籠罩失業潮攀升 許多人到這裡找份臨時工作...

勞工問題

因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不少產業出現了歇業、倒閉潮,根據北市府勞動局統計,光是台北市的失業人數較去年同期攀升45%,申請失業認定者更陡升56%。

北市府推出「千人防疫就業方案」,釋出1001個職缺,並於4月6日開放申請。第三天了,8日位於西門、北市府的就業服處臨櫃仍有不少人辦理職缺諮詢服務,更有部分用人單位也安排面試,在疫情衝擊的這波失業潮,部分民眾也順利得以上工。

「千人防疫就業方案」提供了許多臨時性的職缺,主要是讓受這波疫情失業者,能投入政府各機關的防疫工作,像是北市政府釋出超過1000就業名額給台北市民,工作內容包含在捷運站替民眾量額溫、在醫療機關追蹤居家個案,以及在區公所撥打關懷電話。

工作機會中,長照職缺也占了一大半,主因是這類工作辛苦,平常不好找這類人力,這段時間受疫情影響,失業者眾多,就服處特別開發相關職缺,希望能替長照產業盡一份力,在防疫的同時,也能提供就業機會給需要的市民。

每人每月最多可領到新台幣2萬7千多元,進用期間最長6個月。許多行業都造成衝擊,進而裁減人力,造成失業人數上升,來到就業服務處現場,排隊的人群裡,一名廖姓民眾(化名),原是一名計程車司機,但近日生意慘淡,載客量再創往年新低,不得已只好到就業服務站尋找短期工,加減貼補家用。

許多公司緊縮人力,不少民眾至今也已失業數個月,一些原本是社會基層勞工階級,必須靠工作養家,如今一下子頓失經濟來源,希望能藉由申請防疫就業,暫時度過難關。

更多內容

高收益債券基金重挫 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前立法院長夫人都住「套房」

譚德塞失態飆罵台灣3分鐘 美挺台參與世衛讓中國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