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昔日夜夜笙歌 如今林森北巷弄的夜有著獨特的寧靜

影像觀點

原本燈火通明的林森北路,是台北有名的條通商圈,過去日本商務客穿梭巷弄酒館的身影,如今已不復見。

由於日本客現在到不了台灣,加上一名酒店女公關確診武漢肺炎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全台所有酒店、舞廳全面強制進入歇業狀態,從深夜至清晨,如果你走在過往燈紅酒綠的林森北路六條通,會給人一種錯覺,彷彿體會到前所謂有的寧靜氛圍。

台北市林森北路上的日式料理店外,兩名日本人坐在椅子上歇息談天。(攝影/趙世勳)

林森北路一轉角,就進入有名的條通巷弄,街邊小餐廳、路邊攤或是小酒館,人煙稀少,以往酒店舞廳走出的醉漢、穿著清涼的公關小姐不見蹤影,到了深夜只剩下在巷弄裡來回穿梭的計程車。

林森北路上,一家日本酒吧業者說,從武漢肺炎疫情開始,來光顧的客人已經逐漸減少,3月時還未有明顯變化,但至3月底4月初時,幾乎只剩下三成來客量。

酒吧業者更指著手錶說,「現在的熱門時段(晚上9點至凌晨2點)以往都很多人,現在反而異常的冷清只剩下幾個顧客而已!」

台北市林森北路上的日本酒吧,工作人員穿上防護衣與口罩為客人服務。(攝影/趙世勳)

而自從台灣在機場邊界實施管制出入境時,昔日光顧的都是外國客,以往的酒吧裡充斥著各種日語、英語等外語談笑聲,為配合政府政策歇業後,酒店舞廳熄燈,更少人來林森北路這邊,業者則認為這可能不是有效的政策,因為酒店小姐可能變成傳播的方式繼續陪酒,而該實施禁令的對象則是那些夜店、KTV等場所。

關掉所有酒店舞廳 從業人員無處可去

關注性工作者權益的日日春關懷協會也在12日發出聲明指,政府勒令停業不顧業者與從業人員的工作權益,為防疫挾著「情非得已」道德箝制,勒令停業是在作秀,還要酒店舞廳業者與從業人員共體時艱、多包容,日日春更批評,唯獨酒店舞廳業,目前2例確診,陳時中就直接下令要求全面停業,是在扼殺相關從業人員的頭路。

而事實上,酒店相關從業人員也大多沒加入職業工會、沒納入勞保,這群人並不是個案協助就足夠的,日日春指出,若政府仍堅持勒令停業,更應主動端出完整的配套、通案規劃,而非被動等待個案尋求協助。

台北市林森北路上的日本酒吧,工作人員穿上防護衣與口罩為客人服務。(攝影/趙世勳)

至於實施酒店舞廳的歇業令之後,常客依舊跟酒店幹部私下接觸,表面上酒店雖停業,但卻讓這些客人從後門進場,照常提供服務,增添官方調查上的困難,不禁讓外界質疑,這樣是否有防疫效果?

疫情當前,不少產業皆受波及,看似大家皆要面對困難,但政府所要面對許多業者的反對聲浪,也是一大未解的問題,而從酒店舞廳業者的處境來看,在防疫政策的背後,也默默地牽扯上業者的「生存權」部分爭議。

更多內容

培育超過6千位人才!台灣金融業第一位科技長陳昇瑋辭世 賴清德:國家重大損失

朝野協商破局!藍營強推「現金紓困」遭爆違憲 2100億紓困預算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