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揚防疫表現傑出 澳洲兩大黨議員力挺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WHO

澳洲兩大政黨一致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接受台灣加入成為會員,WHO無視非會員台灣警告,導致聯合國旗下機構WHO錯過提早幾周防範病毒傳播的先機。

台灣去年12月底即寄發一封電郵示警WHO,在中國武漢有7名「非典型肺炎(SARS)症狀的病人」,「他們需要隔離治療」,非典和隔離治療這兩個關鍵措辭充份暗示,新冠病毒會人傳人,由於當時台灣還沒有武漢肺炎病例,所以,電郵不能直接說人傳人,只能用暗示的說法。

WHO卻無視台灣的警告,WHO是迫於中國的壓力,而在初期間接幫中國隱瞞疫情訊息,在這之後,澳洲聯邦國會議員最近挺身而出。

不爽中國隱瞞疫情訊息,澳洲議員挺身而出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經常發表「阿諛奉承」北京的言論,受到台灣的批評。

澳洲兩大黨力挺台灣加入WHO,此舉將對澳洲政府施加壓力,要求支持台灣下一次申辦為WHO會員。儘管以前澳洲政府曾要求台灣參加WHO重要的會議和對話,但是不支持台灣成為WHO會員。

在對抗全球大流行疫情方面,台灣政府批評WHO對北京的路線唯命是從,特別是今年1月期間,WHO像一隻鸚鵡,一直附和中國官方的說法:沒有證據表明病毒可以人傳人。

現在世界公衛專家不斷稱讚台灣阻止病毒傳播的反應快速,可喜的是,時隔36天後,4月14日台灣零確診,累計確診393人和6人死亡。

防疫出色的台灣繼續被WHO排除在外,是可恥且危險的

《雪梨晨鋒報》報導,澳洲自由黨參議員派特森(James Paterson)說,台灣絕不應該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他說:「目前為止,台灣在對抗冠狀病毒方面的表現出色,他們繼續被排斥在外,是可恥和危險的。」

工黨參議員基欽(Kimberley Kitching)表示,無論來自何處,世衛組織都應尋求整合「坦率和無所畏懼的建議」。她說,WHO長期依賴「專制獨裁」國家提供的訊息,這種趨勢讓WHO功能繼續弱化。

世衛組織拒絕台灣加入,是因為中國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不承認台灣為獨立的國家,因而強力阻止台灣申請加入WHO。

澳洲自由黨議員威爾遜(Tim Wilson)說,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成員國,因為包括澳洲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經濟體,同樣地,這個原則也應適用於衛生體系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申辦資格。

台灣是WTO會員國,也應該可以加入WHO

自由參議員史托克(Amanda Stoker)說,台灣證明自己在危機當中,已經負起責任,尊重台灣周邊國家人民的健康和經濟,並在醫學和科學問題上仔細推敲。

史托克參議員說:「台灣已經對世貿組織(WTO)做出了貢獻,在我看來,世衛組織需要把握所有的支援。」

前高級外交官、自由黨議員夏爾馬(Dave Sharma)表示,在全球大流行病之下,世衛組織對台灣的態度顯得「愚蠢且沒有幫助」。

夏爾馬強調:「應該會有辦法,可以讓台灣加入WHO,又不牴觸一中政策。」

世界衛生組織淪為中共的政治工具

南澳的自由黨參議員安蒂奇(Alex Antic)說,台灣一直在疫情最前線。由於中共證明自己無法說出新冠病毒的真相,允許 2017年退出WHO台灣重新回來的論述更為增強了。

工黨議員希爾(Julian Hill)表示,有必要確保台灣能夠直接為世衛組織做出貢獻,並參與其中,不能「一直註銷台灣的會員資格」。

希爾說:「中國已經不准台灣加入世衛組織點,利用這一點作為政治工具,來支持一中政策,但我們不需要跟著中國起舞。」

外交和貿易部(DFAT)發言人說,澳洲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工作,世衛必須與所有衛生部門保持「密切的工作關係」。

DFAT發言人說:「有鑑於各國必須擁有會員資格,才能加入WHO,所以,我們支持台灣以非會員身份參加WHO工作,這符合我們的一中政策。」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中國爆發第二波疫情?四川急建5.2萬床方艙、黑龍江備4千5百床

中共官媒對台發出「最後通牒」?罕見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