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官狠批西方防疫動作遲緩 法外交部長召見中國駐法大使

國際

駐法國的中國大使盧沙野在大使館網站貼出第二篇文章,抨擊西方國家媒體、專家和個別政客處理疫情的方式,說他們把精力用在汙蔑、抹黑、攻擊中國,他還指責法國的養老院看護人員任由老人餓死和病死。

這些顛倒黑白的言論激怒法國政府,法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4月14日早上罕見召見盧沙野,鄭重駁斥盧沙野最近批評法國的言論。

法國外交部長駁斥盧沙野的公開言論

勒德里安發表一份聲明指出,盧沙野最近發表的一些公開講話,不符合法國和中國雙邊關係的品質,也不符合法國總統馬克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信任和友誼。

盧沙野在中國大使館網站上周日(12日)貼了第二篇文章,最新評論部分暗示,西方國家的看護工逃避工作,任由領取養老金的老人在養護機構裡「自生自滅」。此外,法國從中國訂購數百萬片口罩,以彌補法國口罩的不足。

近幾周中國大使館持續推廣「大外宣」活動

最近幾周,駐法國的中國大使館一直在推廣「大外宣」的公關活動,以宣揚中國「成功戰勝」新冠病毒疫情,同時批評西方國家處理危機的方式。

周日(4月12日),中國大使館在官方網站上發布一長篇文章,標題為「澄清扭曲的事實-一名中國外交官對巴黎的觀察。」

盧沙野說,西方人士看不得中國取得抗疫勝利,通過製造「中國延誤疫情論」和「中國掩蓋真相論」,把中國描述為造成全球疫情大流行的罪魁禍首,似乎中國成功控制疫情是罪大惡極。

法國民眾挺身而出為看護工辯護

中國外交官更直接指責法國養老院的看護工逃避自己的工作,讓老人死於飢餓和疾病。這一篇攻擊西方人及其危機管理的文章,不只投下了一枚外交炸彈,也激起法國一般民眾挺身而出,為看護工辯護。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法國東方研究中心研究員達亞拉就說,「許多媒體會毫不猶豫地認為這是一篇可恥的辯解。太可恥了。中國外交官還攻擊西方社會的所有階層:官員、記者、研究人員,無一倖免。駐德國的中國使館也指控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是種族主義。」

法國專家痛批盧沙野

「這些令人髮指的言論是不可接受的,而主要的目的,一是讓人們忘記中國官僚體系的謊言和糟糕管理運作是這場大流行的始作俑者,二是要重寫這場大流行疫情的歷史。」達亞拉指出。

即使武漢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約200萬人感染,尚未平息,但是,幾周前中國就開始大打資訊和宣傳戰,一方面派出戰狼外交官趙立堅針對武漢病毒的源頭,不斷甩鍋國外,早就激起西方國家強烈的反感。

另一方面,中國試圖遊說國際社會公開稱讚中國的防疫措施,德國外交部在3月就致函政府各部門,外交部收到中方就疫情求讚的要求,他們建議德國官員直接拒絕這種要求。

武漢染疫死亡人數恐短報95%

也是戰狼外交官盧沙野忙著罵西方國家防疫動作遲鈍遲緩,卻隻字不提中國一直不斷隱匿國內疫情資訊。

例如,《財新網》記者蕭輝的一篇手記近日在網路瘋傳,該手記披露武漢封城前,當地中南醫院院長王行環今年1月初多次向武漢跟湖北衛健委報告疑似病例,但屢次被批「政治覺悟不高」。

盧沙野也隻字不提武漢染疫死亡人數被短報95%,自3月23日到4月4日的12天期間,武漢開放各殯儀館領取疫情期間去世人員骨灰,每天排隊領骨灰的人龍超過200公尺,現場領骨灰的人民不能拍照,同時官方承諾,現場排隊民眾如果不哭鬧和低調下葬親人骨灰,就可領取人民幣3000元(約1.2萬台幣)封口費。

在12天內,武漢限定每天發出500個骨灰罈,武漢總計8個殯儀館,若每天各殯儀館發放500個,連續12天,「這就洩露武漢實際的染疫死亡黑數應在4萬8千人以上」。但是,官方通報武漢死亡人數2579人,比實際死亡人數短報95%。

更多內容

LV訂製款!法精品巨擘贈巴黎6醫院防護衣 每周產10萬片口罩

武漢肺炎》郭文貴爆:北京以經濟威脅新加坡在疫情上和中國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