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財報病毒》瑞幸咖啡完美財報沒說的真相

產業動態

來勢洶洶、逼宮星巴克的中國瑞幸咖啡,自2017年10月開業以來,以跳躍式的展店速度及營運模式吸引眾人目光,更在成立19個月後風光地在美國上市。瑞幸的傳奇故事讓媒體為之瘋狂,也讓一向冷靜理性的國際投行熱血澎湃。

不少人想要一窺瑞幸高速成長的秘訣,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終於,愚人節的第二天,公司自己公布答案,沒有太深奧難解的財務金融技術含量,就是「簡單」的——作假帳

作假帳談何容易,背後是精心設計的大工程

說瑞幸作假帳簡單,或許太貶抑公司高層辛苦規劃的價值。試想,要通過諸如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法眼,並獲得幾大投資機構的青睞,財報豈是隨便編一編就能過關的?

根據已披露的報導,瑞幸門市誇大銷售數據,其中一種作法是出單號灌水,以虛增出單數量;比如出單號碼順序原本應是1、2、3…,改為1、3、5…,帳面上賣出的咖啡數量立刻倍增。

我們先大略拆解賣咖啡的SOP;1.確認客人點餐、2.向客人收錢結帳、3. POS系統列印發票或收據、4.交付咖啡給客人。

若只是修改電腦系統出單序號就能成就如此「大業」?即便改成10、20、30…,實際出貨量還是只有三杯。以瑞幸這種零售買賣業必須每日結帳,甚至每班交接時也要結清當班的出貨量與金額;若有不符,就得由當班人員貼錢補差額。但若是多數或所有店面聯合性地銷量灌水,且要與結帳金額(不論是現金、刷卡或微信支付)相符,那就不是個別門市層級做得來的工程,即便是營運總部也很難辦得到,至少還要財會部門的配合。

大型連鎖商店的會計人員不可能天天在現埸盯著,只能依各店每天開出的收據清單作為認列營收的依據;賣出一杯咖啡就該收到一杯的錢(現金、刷卡或微信),收到的錢必須與開出發票/收據的加總數一致,否則就要抓出中間的誤差後才能下班。

裡應外合、瞞天過海

媒體報導,瑞幸自2019年第三季開始,僅僅半年內,就創造了約22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95億元)的「虛擬」營收。相對其半年報及第三季季報的應收帳款,分別僅有人民幣695萬元及2,250萬元;如果這個數據可信,那表示有人在這期間補足了20餘億人民幣的資金;又或者,會計師簽不出來的第四季財報裡,正短缺了這22億元人民幣。

若是前者,要問的是,這20多億是誰出的?以什麼方式匯進公司戶頭?合理的質疑是,這可能牽涉到整個企業高層系統性的運作。一個學生作弊好處理,若整班的學生都在作弊,那代誌就大條了。

為了強化「公司治理」,無論國內外,除了外部會計師查核,每家上市公司也設置獨立的內部稽核單位,針對各項內部作業定期進行檢查稽核,並向審計委員會報告。

長達半年至三個季度的弊案,如果都沒被內部稽核人員發現,顯示整套作帳手法精心設計,應該不是少數人的隻手遮天能成事的。畢竟帳務可以關起門來作,但錢(現金)一定要有人來補足。

假帳爭議連環爆,華爾街對中企財報信任度大打折扣

相較於瑞幸咖啡的虛灌營收,2019年3月在德國發生的案例則恰好相反。當地官員發現,不少亞洲人開的餐廳採用中國人設計的一款收銀機,可以刪除商家開立的發票記錄逃漏稅,累計逃稅金額高達5億歐元(約合175億元新台幣)。一方虛增業績、一方短報收入,中國人運用科技之純熟,大大逾越商業規範的準則與創意了。

瑞幸自爆神話後,教育機構好未來接著坦承員工在銷售數字存在「不當行為」,線上視頻平台愛奇藝也被踢爆有誇大營收和會員數的情事;一時間,讓在美國股市掛牌的中國概念股再度面臨殺伐,也讓華爾街對中國企業財報的信任度又打了好幾折。

台股應以防疫為師,防中國財報病毒

美股很遠,台股卻在身邊。前幾年主管機關積極促成海外企業來台上市,包括TDR(在台第二上市)或KY公司;這些公司總部在海外,查帳不易,主管機關便以十分包容寬鬆的財務標準,審核它們在台股的上市申請。事後追蹤,海外來台掛牌公司不僅股價跌多漲少,財報踩雷者更不在少數。

國際社會講究透明開放,但在遭受疫情不明的武漢病毒攻擊下,不少國家只能以實質鎖國因應。中國企業接二連三地出現財報病毒,遠超過一般人所認知的機率水準,其背後更隱約顯露結構性運作的影子。

台灣資本市場必須走向國際化,但未來主管機關在招攬具有中資背景的境外企業來台上市,須以中企誠信記錄為鑑、以防疫為師,短期內除了「鎖國」、「疫調」、「嚴控」外,似乎沒有更高明有效的作法了。畢竟,質疑中國企業財報的真實性,已成為多數國際機構明哲保身的共識。

更多內容

董事酬金揭露》超過150家上市公司虧損仍發董事酬勞 宏達電坐領448萬元最高

李子維母校要關了!《想見你》拍攝場景台南鳳和中學停招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