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拚復工》川普估5月1日、德國4月20日逐步解除封鎖措施

國際

全球為防堵武漢肺炎擴散,近兩個多月採取封城、禁足令、社交距離等封鎖措施,導致經濟活動「結冰」,如今為了搶救奄奄一息的經濟,美國總統川普希望5月1日前企業復工,目前已有10州達成解除禁足令的區域協議。

另外,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預定4月20日放寬封鎖措施,並呼籲全民戴口罩,福斯德國和美國工廠將分別在20日和27日恢復生產,而奧地利、捷克、丹麥已經局部解除封鎖令。

美國總統川普周三(4月15日)在記者會宣布,仍在繼續戰鬥,但數據表明疫情高峰期已過,他周四將在記者會上宣布重啟經濟的新指南。

川普將宣布重啟經濟的新指南

在過去的兩周,美國政府、國會、各州熱烈討論何時放鬆社交距離限制,因為盟國敦促總統川普開始重新啟動因失業人數激增而崩潰的經濟。

周三稍早,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說,可能有多達20個州準備在5月1日解封,但是必須保留一些限制措施。

川普預定周四與各州長講話,並表示他將在17日下午宣布這一消息。川普說:「當前事態發展令人鼓舞,使我們處於非常有利的地位,以便最終確定各州解除封鎖的指導方針,我們將宣布該方針,我們將在周四進行討論。」

重災區感染率的曲線趨於平緩

川普轉為樂觀理由,是他掌握令人鼓舞的統計數據,顯示出重災區(例如紐約和加州)的感染率呈平穩曲線。原本醫院人滿為患和設備短缺迫使醫生做出誰生誰死的決定,但最近這些急迫的情況已經緩解。

川普提出這些數據,有助提振國民士氣,畢竟,許多企業停工對經濟的影響是災難性的,已經導致將近1700萬暫時失業。

瘟疫造成美國約1700萬人失業

市場預計上周又有500萬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自3月中旬到4月4日當周,首次申請救濟金的人數暴增近1,700萬。這些失業人數給競選連任的川普很大壓力,總統的競選造勢活動常圍繞經濟議題打轉。

上個月,川普說,他希望美國能在復活節(4月10日)之前重啟經濟,並強調他擁有解除社交隔離準則的絕對權力,但是後來他被迫更改這個野心勃勃的計畫,周二他說,學校何時復課和非必要企業何時復工,仍由各州州長決定。

現在,川普政府希望在五月份開始重啟美國經濟,而不是復活節前,他改口的原因有三:

三個原因讓川普放慢解封腳步

第一,企業領袖和他周三通電話時,警告川普不要太快解封,避免病毒再次迅速擴散。億萬富翁企業家庫班(Mark Cuban)也有參加電話會議,他此前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敦促政府保持謹慎。

第二、公共衛生專家說,如果沒有實施大規模篩檢方案,過早重啟經濟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因為疫苗和解藥問世以前,大流行病不會消失,民眾生活無法恢復正常。

同時專家建議,各州和地區需要建立追蹤接觸者的系統,這是一種確診新病例,然後追踪並隔離接住這些新病例的過程。

白宮衛生顧問、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14日再次公開警告總統川普不要太快解封,因為當局還沒有準備好,檢測和追踪新病例的能力仍不足。

第三、一些州長和地方領導人、專家警告說,放鬆社交距離規定,可能會引發病毒的死灰復燃。

10州達成解除禁足令的區域協議

不過,最重災區紐約州疫情持續緩解,正邁向新常態,州長古莫15日下令,如果居民不能保持社交距離,就應該戴口罩。初期不會對違規者開罰,但實施三天後,紐約州政府可能將此規定改為強制命令。

美國東岸7州 (紐約、紐澤西、康乃狄克、賓州、麻州、德拉瓦、羅德島) 和西岸3州 (加州、華盛頓、奧勒岡) 周二已共同達成解除禁足令和重啟經濟的區域性協議。

針對復工所需篩檢能量部分,川普周三跟200家企業領袖通電話時聲稱,政府有能力檢測唾液,以確定受篩檢的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他認為這可以使公司更快復工,企業執行長對此表示認同。

川普周三表示,美國有330萬多人做過檢測,堪稱世界最多和最好的篩檢。但是專家認為,每周需要進行數百萬檢測,才算足夠。

美國有330萬多人做過檢測

不過,川普審慎指出,解除國家封鎖,不代表社交疏離跟著結束,即使企業復工,大家也可能不一定習慣戴口罩外出。參加這次電話會議的大咖執行長包括蘋果的庫克、摩根大通的戴蒙和沃爾瑪的麥克米倫,高盛、通用汽車和埃克森美孚的高管、以及運動界名人、前國會議員也在名單上,但沒有一位民主黨議員參與該電話會議。

「重啟經濟工作小組」的協調人員伯克斯(Deborah Birx)博士詳細介紹全美各地的情況,她說有9個州的病例不到1000人,但是她說現在宣布戰勝疫情,仍為時過早。

歐盟公佈解除封鎖措施的路線圖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周三美國確診病例接近64萬人,名列世界第一,死亡病例30,985人,全球病例超過206萬,死亡病例超過13.7萬人。

另一方面,布魯塞爾已公佈解除封鎖措施的路線圖,警告會員國應該謹慎協調放寬措施,而不是魯莽地放鬆。歐盟委員會表示,奧地利、丹麥和捷克開始局部解除封鎖,歐盟的27個成員國應謹慎行事,並遵循科學證據行事。

歐盟執委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此路線圖並不代表取消所有限制措施,只是為成員國的決策提供基本框架。整體來說,我們建議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應持續監控每項行動。」

德國預計5月4日學校復課

歐盟行政部門表示,取消一項和另一項措施之間,應保留一個月的間隔,方便當局更容易監測解除該項措施,所產生的效果。

周三,德國成為最新一個發布解封信號的國家,表示將4月20日解除封鎖措施,重新啟動經濟活動,並預計5月4日學校復課。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4月1日曾捐一千萬片口罩幫助歐美抗疫,歐盟執委主席范德賴恩隨後在推特貼文「感謝台灣捐贈歐盟560萬片口罩」,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波蘭等多個歐洲國家也感謝我方援助。

更多內容

神鬼交鋒國安版》打著國策顧問秘書名號  他唬倒一堆老台派

中共海上民兵「趁疫引戰」?藍委緩頰:只是普通漁民遭我海巡激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