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從首相夫人賞櫻、出遊惹議看走鐘的日本防疫

國際

4月16日晚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將實施至5月6日。不過日本緊急狀態有別於歐美盡皆封城,日本政府著重於呼籲民眾「自肅」,避免非必要外出,尤其是4月底至5月初的黃金週假期。

亞太各國領導人的夫人近來連環爆出爭議,不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夫人何晶一字引起台星網友大戰,安倍晉三的妻子,57歲的安倍昭惠,也接連遭日媒揭露疫情當前還參加賞櫻會、跟團旅遊。

65歲的安倍晉三患有慢性病「潰瘍性結腸炎」,算是武漢肺炎高風險族群,妻子卻到處趴趴走,讓民眾不禁擔憂首相的健康。

日媒:安倍擬緊急事態宣言擴至全國47都道府縣

不過,現在安倍晉三或許更煩惱自己的人氣,《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4月14日民調顯示,他的支持度跌到42%、不支持度47%,是兩年來首次「正負翻轉」。

根據選舉顧問公司J.A.G. JAPAN製作的都道府縣疫情儀錶板,截至4月16日,日本確診病例為8704人、死亡119人。日本疫情相較歐美雖不至於特別嚴重,然而東京4月病例激增、高佔全國28%,讓人擔心東京是否將成下一爆發熱點。根據《共同社》報導,安倍日前宣佈針對7都府縣實施「緊急事態宣言」,目前計劃把對象地區擴大至全國47個都道府縣。

首相夫人大活躍

日本雜誌《文春》4月15日報導,安倍晉三3月14日才提醒民眾群聚感染的嚴重性,並要求大家用最謹慎的態度保護自己,隔天15日,安倍昭惠卻參加約50人的旅行團,前往大分縣宇佐市參拜,且並未配戴口罩。

日本網路媒體《商業日報》(Business Journal)指出,該旅行團召集人是一名叫做松久正的醫師,他自稱「海豚醫生」、「變態醫生」,主張不以藥物和手術治療病人,他曾在臉書表示「當把對(新冠)病毒的焦慮和恐懼轉化為愛與感激,病毒突然就會消失」。

安倍昭惠也被雜誌爆料3月初在東京參加賞櫻會,3月27日安倍晉三在參議院解釋妻子當時是在一家餐廳和友人聚會。日媒表示出席者包括歌手藤井莉娜、藝人手越祐也,甚至是黑道人士。

日本雜誌《女性自身》4月14日指由於一些宗教節慶活動取消,安倍昭惠現在心情低落,在家以清酒澆愁。

與外界對日本人的刻板印象不同,據說安倍昭惠(右二)非常活潑,熱心參與各種活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喝茶玩狗看書…安倍被批「不知民間疾苦」

疫情陰影籠罩下,安倍昭惠仍如此活躍,看在台灣民眾眼裡或許有點不可思議,畢竟在這裡,連「里長夫人」2月底出國旅遊都會受到社會嚴格檢視,更何況是高官妻子。

不過,安倍晉三本人也沒有好到哪去。響應日本歌手星野源〈在家跳舞吧〉防疫歌曲,4月12日他在推特上傳自己喝茶玩狗、看書看電視的影片,原意是鼓勵民眾待在家中,但一派悠閒的模樣遭民眾批評「不知民間疾苦」。

安倍(右)加入星野源(左)的打氣活動,但招致某種程度的反效果。(圖片來源/Twitter@AbeShinzo)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13日出來救火,表示首相是想用社群媒體讓年輕人了解在家隔離的重要性。

而星野源急切割,他在Instagram澄清,首相上傳的這個影片就和其他響應者一樣是自發行為,和他本人及公司沒有關係。

安倍沒在怕?下次大選是2021年秋天

不僅《讀賣新聞》,《共同社》(Kyodo News)、《產經新聞》(Sankei)民調也顯示安倍晉三支持度直落,甚至一度要跌破40%。

他上次民調直落,是2019年藉櫻花會招待選區選民,還有2017、2018年大阪「森友學園」賤價購買國有土地及竄改文件這兩起醜聞,後者也牽涉了安倍昭惠。

《產經新聞》表示,64%受訪者不滿意安倍政府的防疫表現,原因是太晚發布警告、對民眾和企業缺乏經濟支持。

安倍政府計畫挹注9890億美元振興經濟,其中600億是以現金發放給家戶和小型企業,22億協助日企撤出中國,這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紓困案,金額約同日本兩成年經濟產值。

儘管如此,和剛通過國會大選「期中考」的南韓總統文在寅不同,安倍晉三一時並不會面臨政治危機,而且民眾對反對黨同樣心懷不滿。

日本下一次大選是2021年秋天的國會大選(眾議院),《讀賣新聞》民調顯示,目前執政黨「自民黨」支持度仍有34%,最大反對黨「立憲民主黨」僅5%。

更多內容

南韓國會大選》文在寅大勝執政黨過半!第一位脫北者議員誕生

北韓試射飛彈變小兒科 美國務院:中國秘密進行地下核爆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