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啟動》高市議會臨時會下週三登場 議員能質詢到韓國瑜?

地方政治

高雄市議會程序委員16日以5分多鐘的時間,敲定臨時會將於22日到24日召開,進行「新冠肺炎防治情形及產業舒困振興暨提升觀光旅遊相關政策」的專案報告,國民黨籍副議長陸淑美也強調,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定要列席報告,但在野黨議員還是不大滿意。

韓國瑜給質詢?陸淑美:一定要列席報告

當初民進黨、時代力量、以及台聯共28位議員,為了因應國民黨團將高雄市議會延後開議,導致目前未有確切定期大會的開會日,共同連署要求市議會召開臨時會;由於連署人數達議會3分之1,因此根據規定,高市議會需在10日內召開臨時會。

跨黨派議員要求,高市議會召開10天臨時會,且韓國瑜應率市府團隊進議會,針對防疫措施、紓困方案進行專案報告。然而,根據市議會程序委員會今日的決定,臨時會只開3天,顯然不符合預期。

原本在野黨議員擔心,韓國瑜會不給質詢,不過陸淑美強調,韓作為高雄市一級開設防疫的最高指揮官,一定要列席報告。陸淑美也說,定期大會一定要在6月底前召開;只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趨緩、社交距離可以取消,則立即召開定期大會。

臨時會未要求市長備詢

由於程序委員會敲定的結果,跟跨黨派議員的要求不同,民進黨團表示,不排除提出再召開第4次臨時會。民進黨議員陳致中則直批,韓國瑜是「俗辣」,除了怕定期會,難道臨時會也怕嗎?

由於韓國瑜在市議會的表現,會牽連罷韓的進展,因此國民黨想要避免、在野議員則極力爭取,讓韓在投票前必須接受質詢。陳致中指出,只有定期會才強制要求市長備詢,臨時會沒有這樣的規範。屆時韓國瑜是否3天都會全程出席,接受議員質詢,恐怕還有變數。

時代力量議員黃捷則批評韓國瑜,只敢躲在鏡頭後直播,卻不敢來議會答詢,連臨時會都三催四請才召開,還萬般不願意來,「做一個市長做的這麼心不甘情不願何苦呢?放過自己放過市民好嗎?」

高市府的反罷韓手段,連傅崑萁也看不下去

罷韓與反罷韓的角力,不只在高雄市議會上演,16日也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罷韓程序是否有偷跑嫌疑,開打「法律戰」。然而,據中選會的說法,罷韓連署並無違法的疑慮;即便提出行政訴訟,高市府恐怕還是難阻擋罷韓投票的進行。若一切按照規劃的時程走,中選會將在明日宣布罷韓投票日期,預計會落在6月6日或6月13日。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爭取恢復國民黨籍的立委傅崑萁,對於高雄市政府向罷韓開打「法律戰」的反制動作頻搖頭,「我看了實在是都要暈倒了」。傅認為韓國瑜在高雄做得落實,包括路平、清水溝等,人民不是無感,應該要「無聲勝有聲」,對於高市府行政訴訟的策略,頗有微詞。

針對高市府提出的「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7日裁定「聲請駁回」,罷韓投票勢在必行。

更多內容

發現PTT「護國神文」始末》羅一鈞:台灣疫情能超前部署要感謝「這2人」

歐美拚復工》川普估5月1日、德國4月20日逐步解除封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