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PTT「護國神文」始末》羅一鈞:台灣疫情能超前部署要感謝「這2人」

武漢肺炎

繼14日零確診後,今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又再度宣布零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到,目前全球整體康復狀況24.5%,台灣康復狀況39.2%,但仍然不能掉以輕心,目前10個本土未知感染源的,有8例過了14天的觀察期,2例(案336、379)仍在高度警戒中。

除了再度零確診這個喜訊外,這兩天討論最熱烈的,莫過於一位PTT鄉民nomorepipe於去年12月31日深夜,在八卦版po了一篇被封為「護國神文」(標題為《〔問卦〕 武漢疑爆發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群聚感染?》)的文章,台灣一名防疫醫師因睡不著,意外發現疫情訊息,也讓台灣得以「超前部署」。

在今天疫情記者會上,當時也扮演關鍵角色的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也在今天說明事件原委。

發現PTT「護國神文」始末

被媒體問到,當初羅一鈞和其他防疫醫師在PTT看到這則訊息,為什麼會有意識到立刻報告給署內群組,當初狀況是如何?

羅一鈞表示,當時這則貼文原po大概是半夜2點多po出來,3點多還沒睡著的防疫醫師看到,羅一鈞在群組上也有看到防疫醫師po的這則訊息,他提到,「這篇跟一般爆料比較不一樣是,從專業面來看,當時首po的訊息截圖中,李文亮醫師有說華南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看到SARS的時候我們就有提高警覺,後面又貼出檢驗報告跟電腦斷層的圖,不過圖很小,我當時也睡不著就再去找原來的圖。」

羅一鈞描述,檢驗報告上很明顯寫到是一家民間的檢驗公司,「他有寫出除了像SARS之外還有綠膿桿菌等幾個病原體,這上面寫的是陽性的病原體,從這個檢驗方法我也趕快去google一下,發現他是做比較高通量、大規模的一種撒網捕魚式的篩檢,可能會驗出很多不同的病原體。」

羅一鈞:感謝李文亮醫師和原PO

他表示,有些病原體驗到不見得是致病的,但看到SARS他直覺認為這個病毒可能是致病性很高的病原體,「只是這個檢驗報告並沒有寫檢驗日期,也沒有蓋官方的戳章,所以這個圖研判可能是醫院的醫師拿到報告後,就順手用手機拍了照片發出來。」

羅一鈞也從微信上面的截圖判斷,這可能是內部醫療人員討論的群組外流出來,「從這些方面來看這個應該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跟一般爆料不太一樣。」

除了PPT上的資訊,羅一鈞也再去找了相關外流出來的訊息,並發現在其他微信醫療群組也討論在醫院裡面發生的實際狀況,「從這幾個點研判可能真的有一個院內的群聚在發生,而且大家擔心有感控上面的疑慮需要隔離,還要注意自身安全等等,當醫護人員這樣提醒,其實就要擔心是否有院內醫護人員相互感染的狀況發生。」

羅一鈞也表示其實當時看到這幾則訊息,就沒辦法再回去繼續睡,並趕快把訊息提供到署內的群組做該做的事情。他表示,「在這邊非常感謝吹哨人中國的李文亮醫師和原PO,讓台灣可以很快阻絕疫情。」

2019年12月31日凌晨,羅一鈞表示因睡不著,意外發現中國武漢的疫情訊息,也讓台灣得以超前部署。(攝影/陳稚華)

第一波阻絕境外後,下一波防疫重點?

而有記者也問到第一波阻絕境外後,下一波防疫重點是否會放在阻絕無症狀感染者引發的群聚感染?日前也提到清明連假到本週危機告一段落,接下來又會怎麼走?

對此,陳時中表示台灣目前就剩下2例本土案379、336,以及336社區外有一個接觸者案347還沒找到感染源,「當然我們有這樣的懷疑跟可能,但經過時間社區裡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情況,就會有個別的群聚和不同的狀況出來,不會這麼久都沒有相關的情況。」

至於清明連假的危險期是否解除,陳時中表示觀察期到這週日,因應策略還在滾動式檢討,「台灣防疫會好是因資訊透明、疾管署團隊和人民的配合,未來要繼續秉持這樣的要素做因應調整。」

無症狀感染者年紀偏小

關於許多民眾擔心的「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有哪些策略可以監測、防制?中國的數據也顯示無症狀感染者幾乎很少生病,目前台灣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有其他現象?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先解釋,無症狀感染者就是沒有症狀,本來也沒有任何潛伏疾病,「這些裡面確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疾病,不過觀察到這當中的年紀都比較小。」他也提到國外許多人也都很好奇,到底無症狀感染者有多大傳染能力和多少證據,但他表示目前還沒有完整的數據,週六會再做完整報告說明。

也有媒體提到有報導指出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地區,發現一些感染者出現腳底長紫色水痘的症狀,這部分較容易出現在青少年或是兒童身上,國內是否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張上淳表示,目前不知道確實狀況如何,「但目前台灣個案沒有描述到這樣的狀況,包括所有解隔離的個案裡面一一都詢問過這些主治醫師,也沒有聽到任何這部分的描述。」

張上淳:WHO對台灣防疫結果表示好奇

關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在記者會上有專家提到,在今年2月及4月15日時,有透過電話跟台北交談,也跟台灣公衛專家、第一線人員交換意見,張上淳在今天記者會上證實世衛組織有跟指揮中心電話討論相關事宜。

張上淳表示,「對方有一位專家及他們的法律顧問跟我們討論,包括跟我們做全球疫情相關的簡報,我們也有分享過去所做的事情和疫情狀況,他們對台灣做得這麼好的結果也非常好奇。」

張上淳提到,在電話中也提到台灣希望更多參與WHO的活動,包括疫苗研發的部分,希望在疫苗研發的專家小組會議,台灣能有專家參與,「不過當然他們沒有立刻答應,表示會再回去研議。」

陳時中也補充,WHO其實是世界很多專家投入的組織,也因其規劃建立一個好的系統,所以大家會想加入,「體質是好的,如果能夠回歸專業,仍是一個好的衛生組織。」他也提到現在WHO比較願意跟台灣對話,已經往前走一大步,至於之後雙方怎麼樣來調整,是大家要努力的方向。

有記者也提到關於旅外國人確診者不斷回台診療,因費用由政府負擔,這部分是否可能成為防疫破口?是否考慮使用者付費方式?

陳時中表示,每個國人都可能有天是旅外國人,沒有任何人願意感染到,他強調病毒不分國界跟人種,「怎麼樣讓人類互相幫忙,是我們對抗病毒的態度。當然每個國家會有不同的因應政策,但基本上還是幫助這些得病者並讓他們不要外傳。」

陳時中也再次強調,雖然台灣防疫做得相當不錯且又出現零確診的喜訊,但民眾仍然不能鬆懈,「最基本的防護還是要維持好,包括保持適當距離、勤洗手,讓這些變成國民習慣。」

更多內容

再度零確診》防疫成功選台北市長?陳時中:沒有要選舉的打算

啟動振興經濟的關鍵是連續七天零確診?陳時中:那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