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內湖慈濟案翻版?台中童綜合醫院擬在保護區蓋新院所惹爭議

環境議題

曾經是台中海線地方相當知名「最高地標」的童綜合醫院,自2017年開始規劃興建三民院區,計畫將目前較為老舊的沙鹿院區搬遷過去,而由於選定的地點於沙鹿區中清路與三民路交叉口旁,屬於山坡地,位於大肚山保護區,引起環團不滿,台灣生態學會、爭好氣聯盟、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等團體選擇在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此案前一天(16日),在市政府前抗議,要求中市府堅守大肚山保護區。

新院區位於保護區內惹議,明再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台中海線地區主要有兩家大型醫院,一是位於鬧區的光田醫院,另一個就是沙鹿梧棲兩區交界的「最高地標」童綜合醫院。

而在沙鹿地區還有一個規模較小的童綜合沙鹿院區,目前主要醫療服務項目為慢性疾病相關醫療、照護服務,童綜合表示,因應國內高齡化的趨勢,加上沙鹿院區建築已超過40年,為符合甚至高於現行建築、防火安全的法規標準,才會打算蓋新院區,並遷移過去,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照顧在地居民。

沙鹿院區已使用超過40年,規模較小也較為老舊不敷使用。(圖片來源/截至Google街景圖)

不過問題就在於選定的新院地點位在沙鹿區中清路與三民路交叉口旁,於大肚山保護區內,環團認為恐造成山坡地水土保持功能崩壞,及增加下坡社區淹水風險、惡化大肚山水土災害、台灣大道易成「台灣大河」等問題,要求中市府堅守大肚山保護區,更應傾全力鼓勵造林復育大肚山。

新院地點位在沙鹿區中清路與三民路交叉口旁,於大肚山保護區內。(圖片來源/環團提供)

16日環團齊聚市府前,呼籲童綜合醫院另覓更適合的建地興建等訴求。

中市都發局表示,童綜合從2017年開始依法提出申請,至今歷經5次專案小組審議、1次都市計畫大會審議、明日將再召開第2次大會審議,同時,市府也表明已邀環團出席陳述意見,審查委員也將全盤審慎考量,針對台中市整體保護區策略充分討論並詳予審查,在「環境保育優先」前提下,保障相關人權益。

因為淹水所以要搬到山坡地?

童綜合要將沙鹿院區搬走,「逢雨必淹」也是重要的原因。近年來,沙鹿市區因為相對低漥,每逢颱風或暴雨就淹水,老一輩的沙鹿人都表示,過去幾十年沙鹿幾乎是不淹水的,曾幾何時,竟變成了「逢雨必淹」的慘況,2013年8月潭美颱風侵襲台灣,沙鹿區2週淹水2次,當時嚴重到全台中市只有沙鹿停班停課,令相當多在地人印象深刻。

沙鹿火車站前近年來遇大雨就淹水。(圖片來源/臉書社團)

環團表示,市府與學者曾於2012年蘇拉颱風時提出,淹水乃原由大肚山過度開發,使山坡地不透水層鋪面大增,逕流不易滲入土中,使雨水急速匯流至低窪的沙鹿市區,又雨水挾帶之土石堵塞排水道導致排水失靈,現在童綜合醫院卻因為怕淹水而準備搬遷到山坡地上,可能造成下游居民更加嚴重的淹水災害,建築體亦受到土石流失之威脅,難道是不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然而沙鹿區的地勢起伏大,會有這樣的高低起伏落差主要因為位在活動斷層帶上,最主要受到清水斷層(現併入大甲斷層)影響地勢,話說回來,醫院蓋在斷層帶附近的山坡地上,安全性令人存疑。

以醫療之名變更保護區,內湖慈濟事件將重演?

童綜合以沙鹿院區不敷使用為由擴建在保護區山坡地,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質疑,經比對土地使用分區圖和現況,發現沙鹿院區附近區域仍有許多閒置建地,為何不優先使用建地,而執意變更保護區呢?此舉不免讓人懷疑只為廉價取地,甚至因鄰近台中國際機場而有炒地之嫌。

童綜合沙鹿院區周圍閒置建地示意圖。(圖片來源/環團提供)

五年前慈濟擬變更台北內湖保護區為社福專區,引起巨大爭議,最後遭居民環團反對而撤銷,案例還促使北市府通過了「全市性保護區處理原則」,確立未經開發的保護區以不變更為原則,並建立較為嚴謹保護區變更原則,童綜合醫院一案很可能成為「台中版的內湖慈濟案」。

真的有這麼高的醫療需求嗎?

以整個海線地區來說,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大約有50萬人口,65歲以上人口超過6萬人,在交通不比市區的情況下,無論是單純的醫療或是長照需要,當地確實有這樣的醫療需求。

但三民院區的位置並非繁榮地區,不要說沒有公車捷運,附近就是機場和國道,在地人聽到的第一反應通常是「好奇怪喔!為什麼不蓋在人多一點的地方?」,呼應了徐宛鈴提出的質疑,明明沙鹿地區還有許多可使用的建地,卻偏偏要挑戰將保護區變更,確實讓人匪夷所思。

更多內容

董事酬金揭露》超過150家上市公司虧損仍發董事酬勞 宏達電坐領448萬元最高

發現PTT「護國神文」始末》羅一鈞:台灣疫情能超前部署要感謝「這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