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經義替中官媒工作陸委會擬開罰 蔡正元:何不罰周杰倫?

兩岸國際

中共官媒《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日前在白宮記者會回答美國總統川普詢問,自稱來自台灣,引起喧然大波。陸委會17日對此表示,張經義已涉及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條例)有關國人不得擔任中共黨政軍相關職務規定,將依法進行查處。

不過,前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對陸委會的決定感到相當不滿,在臉書撰文表示,「台灣多少藝人任職大陸電視台或拍電影?哪一家電視台或電影公司背後大股東不是黨政軍?」更直言:「要處罰張經義,那處罰周杰倫了沒?」

張經義是史上第一位台籍白宮記者,卻任職中共官媒

向川普說「我來自台灣」的記者張經義,確實是在台灣出生,31歲就成為史上第一位獲得白宮和白宮記者協會聯合認證的台籍白宮記者,也是白宮記者團中唯一一位華文媒體成員,有資格貼身隨行美國總統進行採訪。

對於這個傲人身份,張經義還寫了一本書來向世人分享:《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但他近日卻因為一句「我來自台灣」而成為風頭浪尖的人物。

本月8日,張經義在白宮記者會上對川普總統做了一個簡短提問,川普則是反問他來自哪裡,他答道「我來自台灣」,但大部分台灣民眾卻從來沒看過他,一查才知道根本任職於中共官媒《東方衛視》,隨即引發喧然大波。

陸委會表示要依法查處張經義。(攝影/胡智凱)

陸委會指張經義違反兩岸條例,將進行查處

陸委會副主委暨發言人邱垂正於17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對此表示,張經義已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擔任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會商各該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機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

條文亦明定,「相關職務或成員之認定,由各該主管機關為之。」

邱垂正指出,中共不管是黨媒還是官媒「都姓黨」,政治性濃厚,涉及政治核心領域,而張經義具有台灣地區人民身分,擔任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兼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由於上海東方衛視是中共黨務以及政務系統直屬的事業單位,且過去都沒有出現任職中國官方媒體的台灣人,因此將依法進行查處。

蔡正元聲援張經義,用周杰倫當擋箭牌

對於陸委會要查處張經義,前國民黨秘書長蔡正元在臉書給予聲援,盛讚張經義是台灣子弟,能派赴美國白宮駐點、擔任白宮記者出席總統記者會,「大概沒有幾個台灣媒體做得到」。

蔡正元接著痛批,稱台灣的大官受不了,指控張經義任職大陸的「黨政軍機關」,理由是張經義任職的媒體背後的股東是「黨政軍」,並指台灣的大官可真會「無限牽拖」。

蔡正元強調,台灣多少藝人「任職」大陸電視台或拍電影?那一家電視台或電影公司背後大股東不是「黨政軍」?他更直言:「要處罰張經義,那處罰周杰倫了沒?」並譏諷說:「大官們你們有事嗎?」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也力挺張經義

現任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也在臉書撰文,表示兩岸條例禁止的是不得在黨政軍任職,而非明文規定到黨營事業單位;他認為陸委會是違法解釋,不當擴張法律限制的範圍。

葉慶元強調,陸委會片面把具體範圍擴張到黨營事業是不合適的,張經義如果後續要進行行政救濟,恐怕陸委會的處分會被撤銷。

周杰倫曾與中國電影公司簽約拍攝《滿城盡帶黃金甲》等電影。(攝影/胡智凱)

簽約拍電影未涉政治性任職 扯到周杰倫「實在太誇張!」

對於蔡正元質疑怎麼不先罰周杰倫?事實上,依據公開資料,周杰倫在中國的音樂表演活動大多是自己開設的「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所辦理,他自己就是老闆,所以沒有在中國黨政軍機構任職的情形。

至於周杰倫拍攝電影的部份,例如《滿城盡帶黃金甲》、《功夫灌籃》,雖然電影公司是中國籍,但是據本刊了解,因為相關活動並未涉及政治性,且是以商業簽約方式進行,不屬於任職行為,所以沒有涉及違反兩岸條例

知情人士表示,兩岸條例相關規定是國民黨時期制定,蔡正元等人應該知道內容,怎麼還會把周杰倫牽扯進來,「實在太誇張了!」

更多內容
中共海上民兵「趁疫引戰」?藍委緩頰:只是普通漁民遭我海巡激怒
人物專訪》他透露少時曾參加野百合 魯明哲:民進黨找不到第二個鄭文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