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防疫戰線現破口》首宗海軍染疫3人確診 緊急召回三艦700人集中檢疫明公布結果

武漢肺炎

就在連續4天當中出現三天零確診後,台灣的防疫工作面臨到嚴峻的新挑戰,那就是今天(18)日海軍敦睦艦出現了3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增3起病例,均為境外移入,都是參與今年海軍敦睦艦隊任務的軍校實習生,也是首宗國軍確診案例,讓國防部的防疫戰線出現破洞。

蔡總統:從嚴、從速完成疫調,穩固國軍戰例

對於國軍首宗爆染疫事件,總統府在第一時間發布訊息指出,針對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軍校實習生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蔡英文總統相當關注,在聽取國防部長嚴德發報告後隨即做出指示,要求國防部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嚴、從速完全各項檢疫、疫調措施,並再度檢視目前國軍防疫作為與相關整備,務必確保全體國軍官兵健康無虞,穩固國軍戰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與該3名個案同隊共有3艘軍艦,官兵及學生合計700多人,已安排入住全台7處檢疫所,漏夜進行採檢,希望在明(19)天就能夠公佈採檢結果。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昨天得到消息後,立刻跟國防部聯絡,昨晚9時許,請國防部通知全鑑隊,包括在外休假、返家的學員,立刻在家隔離不得外出,並在今天下午分別入住全台7處檢疫所,檢疫所已經整備完畢,官兵也陸續來報到了。

敦睦艦3人確診,召回官兵700人集中檢疫

陳時中表示,在船艦上整備的,規定人員不進不出,後續再安排集中隔離,現在準備把人員移出後進行全艦消毒。

由於時間緊迫,也擔心影響擴大,陳時中強調,今晚將進行漏夜採檢,預計今晚採檢完畢,希望明天就能夠公布檢查結果,如果呈現陽性就隔離治療、陰性就隔離14天,隔離解除前指揮中心也會採檢,再次陰性才會解除隔離,也呼籲有接觸艦隊人員的人,請嚴守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表示,這名確診的海軍個案於2月21日起登艦實習,該艦共337人(含3名個案)於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帛琉,離開帛琉後於公海航行近30天,4月15日自高雄左營軍港下船。

指揮中心表示,案396於4月12日出現頭痛、嗅覺異常情形,4月15日下船後返家並自行就醫,4月17日再次就醫,由醫院採檢通報;案397於4月初開始出現上呼吸道腫痛、頭痛、流鼻水、咳嗽、嗅覺異常等症狀,返家後於4月17日就醫並採檢通報,兩人均於今日確診。

敦睦艦 在4月9號提前返國,蔡英文總統當天前往視導,因疫情考量僅在岸上揮手替官兵揮手、打氣 。(照片來源/海軍臉書)

海軍「磐石」與「岳飛」、「康定」 三艘巡防艦擔任今年敦睦艦隊任務,不過因武漢肺炎關係,行程中途縮減,全程僅停靠友邦帛琉停留三天,隨後在海上航行26天並未靠港,並在4月9號提前返國,總統蔡英文當天前往視導,因疫情考量僅在岸上揮手替官兵揮手、打氣,包含蔡英文以及陪同視導的國防部長嚴德發等文武百官均全程都配戴口罩,並未登艦視導,隨後敦睦艦隊官兵即在艦上進行6天的自主隔離。

敦睦艦隊一直到4月15日才由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主持結訓典禮,參與典禮的全體官兵也都配戴口罩,黃曙光親自頒發獎章、團體獎金給有功官兵,並對官兵說「歡迎回家!」,隨後官兵解除隔離各自返家,但不料嚴密的防疫作為,今天卻傳出有官兵確診案例,由於參謀總長黃曙光和海軍司令劉志斌與同艦官兵有接觸,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總長、海軍司令都會實施自我健康管理。

醫官回報正常卻出狀況?陳時中:判斷的問題

對於外界質疑軍方為何沒及早發現?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表示,為因應疫情發展,其實這次任務有派遣胸腔內科專長的隨艦醫官,不過回傳資料都正常,導致督導單位無法掌握艦上真實情況,對此感到遺憾。

只是這樣的說法引發外界質疑軍方隱匿。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看起來是有判斷錯誤的問題,會請防疫專業醫師對個案做詢問之後再做釐清;張哲平則強調,初步檢視醫療紀錄,發現官兵當天是頭痛,體溫36.6度,可能隨艦醫官是依此專業判斷,沒有隱匿不報。

另針對艦隊防疫的部分,海軍副司令部第一副司令梅家樹表示,艦艇防疫作為確實是有挑戰性的工作,換增加消毒頻率,針對人員分艙規劃,由於船上空間狹小,沒有足夠空間開會或用餐,因此會採取分批規劃是基本的模式。

梅家樹表示,軍艦上無論是量體溫、空氣換氣、消毒等,都有增加頻率,人員的身體狀況,有症狀時也會希望官兵儘速反應,交給醫師評斷。對於本次事件,不會假設是隱匿,後續都會有做疫調釐清。

帛琉零確診、我官兵確染疫?恐有潛藏病例存在

只是敦睦艦這趟行程僅到我邦交國帛琉,而帛琉當時是零確診國家,為何我官兵下船三天仍會染疫?陳時中表示,關於帛琉的檢驗能力,前段時間帛琉有位美籍人士出現症狀,台灣有協助檢驗,最後發現陰性。對於有軍艦染疫,高度懷疑有潛藏病例的存在。

敦睦艦在3月13日抵達帛琉停留三天,雖然當時帛琉零確診,但回台後仍造成國軍染疫現象。(照片來源/帛琉大使館)

梅家樹表示,我方軍艦3月13日抵達,帛琉政府要求填寫入境聲明書,我們把全軍艦成員的體溫、健康狀況都提供,所有活動全程都戴口罩。

梅家樹說,為了防止不確定的疫情,在抵達前3天,也透過大使館瞭解疫情狀況,當時也得知當地0確診。3月13日、14日2天,我們召開了帛琉政要歡迎儀式,以及僑胞的晚會,來賓登艦都會消毒、量體溫等。團體參訪時,也都有帶隊官,確保成員全程配戴口罩。

將發送類細胞簡訊提醒接觸者

由於這700多位時實習生及軍人從15日下傳至今已經在外趴趴走兩天,指揮中心被問到是否會比照郵輪鑽石公主號遊客,針對官兵去過的地點發布細胞簡訊,提醒民眾注意?

陳時中說,對於他們15日至隔離前有接觸過的人,會有一點點像是細胞訊息,但不是發給全部的民眾。會蒐集這些人的手機資訊,請他們將這2天有接觸過的人的手機號碼留下來,疫情中心會直接第一手的將訊息傳給相關人士,目前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國內累計398人確診,178人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昨(17)日新增84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52,445例(含49,726例排除),其中398例確診(今日新增案396、397、398),分別為343例境外移入及55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178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2,243,754例確診,分布於18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699,706例、西班牙188,068例、義大利172,434例、法國168,241例及德國133,830例為多;病例中152,316例死亡,以美國36,773例、義大利22,745例、西班牙19,478例、法國18,681例及英國14,576例為多。

東南亞返國者先通報,家有長者幼童與慢性病患一律入住防疫旅館

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鑒於東南亞地區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自台灣時間4月21日零時起,入境民眾過去14天(台灣時間4月7日零時起)如有東南亞地區旅遊史,登機前除了應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也須確認住處是否符合居家檢疫條件,以確保國內防疫安全。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上述民眾若同住者有65歲(含)以上長者、6歲(含)以下幼童、慢性疾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肺部疾病等),或無個人專用房間(含衛浴設備)者,入境後應入住防疫旅館;經查資料申報不實者,最高可罰15萬元。

指揮中心指出,鄰近我國之東南亞/南亞國家近期疫情增溫,新加坡、印度、印尼疫情持續呈上升趨勢,近幾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均創新高。其中新加坡病例以外籍勞工宿舍群聚個案為主,已累計約2,700例,佔本土病例70%;另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疫情則持平或趨緩。

更多內容

不瞞了?武漢更正肺炎死亡爆增1290例 官方稱「回應社會關切」

美國重症病人以「瑞德西韋」治療後幾乎都康復 吉利德股價盤後飆漲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