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憂台鐵成防疫破口 比照機場防疫規格兩小時消毒一次

防疫

國軍染疫風暴持續擴大,繼磐石艦經採檢後增加累計至24例確診,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坦言,對社區感染有影響,評估個別風險雖不高,但因確診人數多,集中風險就不太一樣了,直言「很緊張」。

24例染疫軍官行蹤遍及台北、桃園、台中、嘉義市、台南、高雄等全台各地,指揮中心也曝光確診案例停留超過15分鐘的公共場所,包含火車站、大賣場、夜市、百貨公司等。

台鐵方面也加強車站清潔及消毒,除了提升公共區域消毒頻率外,針對旅客流量較高的車站,也增加高溫高壓蒸氣清洗消毒機、電扶梯扶手消毒清潔機、超微粒ULV噴霧消毒機等設備,提升消毒強度並減少清潔人員作業時間。

清潔人員一早使用扶手清潔機,兩小時會定時清潔一次噴灑消毒藥劑,讓扶手凹槽每個角度都被包覆擦拭,消毒更全面也幫清潔人員省下不少時間。(攝影/趙世勳)

負責消毒工作的信實公司台鐵服務處經理趙雪吟也說,除了提升消毒頻率之外,消毒用品過去使用漂白水,現在則改用二氧化氯,以機場規格在做相關消毒工作。趙雪吟也指出,雖然設置相關設備、改用二氧化氯成本增加,但目前防疫優先,要杜絕病毒傳染機會。

台鐵清潔人員使用高溫高壓蒸氣機清潔車站廁所。(攝影/趙世勳)

台鐵說明,包含特等站、一等站、二等站、三等站旅客密集接觸區域及設備的一般消毒頻率為每2小時1次,站體加強消毒包含地面及空間消毒頻率為每週1次。

另針對無人招呼站,全區空間每週清消1次。設備方面,候車室、長廊引進駕駛式洗地車添加二氧化氯消毒液,售票大廳、候車室則使用超微粒ULV噴霧機,全區廁所皆使用高溫高壓蒸氣清洗機及超微粒ULV噴霧機。

清潔人員消毒擦拭車站售票機。(攝影/趙世勳)

敦睦艦隊官兵從左營下軍艦,各自搭交通工具返家,讓高鐵、台鐵,也成了防疫消毒重點,北車內部已經針對各列車及車站深化消毒,要是有疑似確診或居家檢疫、隔離人員搭乘過,座椅椅套也會更換清潔,台鐵也提升清潔力道,增加手扶梯清潔機及高溫高壓蒸氣機,強化防疫工作。

近日於車站內不時可以聽到廣播說道:「搭乘火車請戴口罩。」旅客南來北往,走過必留下痕跡,也讓大型車站成了防疫重點。

更多內容

朝野砲轟磐石艦淪防疫破口 海軍前艦長:盼總統呼籲不惜代價治癒官兵

德國媒體一篇報導惹怒北京《畫報》替德產業向中國求償1490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