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立院表決大戰一早開打 千億紓困最終三讀通過

紓困條例

立法院院會今(21)天上午審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動用表決,國民黨立委抗議紓困方案,要求降稅救中小企業、「排富發現金」。

立法院長游錫堃於20日召集朝野協商,但因各黨團都以各自提出修正動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建議,協商就只討論程序,草案直接留到院會再處理。各黨團達成共識,於今日一早處理修正草案,先進行廣泛討論,各黨團推派3人輪流發言;逐條討論時,保留條文依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各推派1人,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各推派2人輪流發言;發言完畢後,隨即進行處理。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於表決時向綠營方面喊話,表示要用現金救人民。(攝影/趙世勳)

各黨團也同意,行政院如果在23日通過追加特別預算案、並送到立法院後,將列入24日立法院會報告事項,同日將邀請蘇貞昌、主計長、財政部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並備詢。質詢人數則由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各推派10人,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各推派2人,未參加黨團的立委可優先發言。詢答完畢後交付委員會審查,各黨團同意不提出復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一度在臺上激動大罵民進黨要睜眼看清楚,人民所面臨的處境。

國民黨團表示,民眾現在渴望的,是一筆及時雨、一筆現金,帶領大家度過難關,行政院版本的紓困方案立意雖好,但設有門檻、要件,且申請繁瑣,還須審核,民眾感到無助,拜託政府聽到基層百姓的聲音。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向國民黨喊話「勿為反對而反對」,國民黨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舉牌要「排富發現金」。(攝影/趙世勳)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特別向國民黨團喊話,強調打開舉債上限是「超前部署」,但國民黨團堅持要直接發放現金,形同「全民大撒幣」,不負責任,呼籲國民黨團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否則「與惡之間的距離」只會更近。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動用表決,最終敲槌三讀通過。(攝影/趙世勳)

至於朝野有共識的修法,是紓困特別條例第九條之一的修正案,改為自政府領取之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免納所得稅。領取補貼不得作為抵銷、扣押或擔保之標的。至於國民黨團提案的「發千億現金」讓人民有感,因無人數優勢,發現金提案難通過。

更多內容

台美合作防疫非「政治謊言」 國研院與美國NVIDIA聯手疫苗開發

美國儲油槽3周內將裝滿 紐約5月原油史上首次跌至「負37.6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