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儲油槽3周內將裝滿 紐約5月原油史上首次跌至「負37.63美元」

國際油價

紐約5月原油期貨周一(4月20日)出現「史上首次跌到負數」的慘劇,由於5月期油將在周二收盤到期,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石油需求崩潰,加上美國主要儲油中心未來幾周將用盡剩下儲存空間,這些利空引爆交易員一窩蜂拋售,卻幾乎沒有買家願意交割買進現貨。

紐約5月期油狂瀉305%,至負37.63美元

紐約5月期油收盤狂瀉至每桶負37.63美元,破天荒出現「你買油,我貼補運費」的倒貼行情,也就是說,買家不用付錢買現貨,還可以拿到超過37美元的報酬。

紐約5月WTI(西德州中級)期油周一較上周五收盤的18.27美元狂瀉55.9美元或305%,創下自1982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也創下自1982年來的38年新低。

S&P Global Platts的分析部門主管Chris Midgley表示,美國主要油槽可能會在三周內裝滿,交易商願意付錢給買方,讓買主趕緊運走5月交割的現貨石油。

紐約6月期油反彈至21.23美元

不過,紐約6月原油期貨收盤每桶為20.43美元,比5月期油高出58.06美元,仍下挫16%。加皇資本市場分析說。「油價跌到負數,是因為北美地區儲油倉庫爆滿所致,並非全球現象,我們估計全球陸上儲油空間還有大約15億桶。」

在亞洲電子盤,紐約6月原油上揚3.82%或0.8美元,每桶為21.23美元,主要是因美國總統川普稍早於白宮記者會表示,他考慮停止向沙烏地阿拉伯購買原油,並說油價跌至負數區僅是暫時的,美國可以趁機購買7500萬桶石油,以擴充戰略石油儲備,或是將剩餘儲油空間出租給石油公司。

川普考慮買進7500萬桶石油

現在是購買石油的好時機,我們將以合適的價格購買石油,以前沒人聽說過倒貼的油價。」川普周一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

對於美國原油跌至倒貼價格,川普認為,這是由財務緊縮引起,但這樣的狀況不會持續太久。由於各州因防疫採取封鎖措施,隨著企業、工廠都關門,人們駕車需求亦降低,石油需求瞬間崩掉40%至50%。疫情造成全球多數工廠閒置、辦公室停工和汽車停駛之前,年初油價接近每桶60美元。

但現在紐約6月期油只有21美元左右,美國頁岩油業者叫苦連天,他們的生產成本在每桶40美元左右,可說是「賣一桶,虧一桶」,導致許多鑽井台乾脆關閉。石油服務公司貝克休斯統計,全美4月17日當周關閉66座鑽油井,降幅達13%,創2015年2月以來最大減幅,活躍鑽油井剩438座,為2016年10月以來最少。

油田服務巨頭第一季大虧10億美元

油田服務巨擘哈里伯頓(Halliburton)也為石油市場預測嚴峻的展望。哈里伯頓執行長傑夫.米勒預計,北美地區第二季開採活動,低迷市況將持續到今年底。該公司公布第一季淨虧損 10億美元。

美國議員已討論為陷入困境的能源部門提供支持,但是本月稍早通過的刺激方案沒有包括這筆購油款項,美國能源部計劃另外花費30億美元為戰略石油儲備購買石油。

儘管OPEC會員國等23個產油國4月初同意每天減產970萬桶,希望平衡供需面,但許多分析師表示,這還不夠。Avatrade的分析師Naeem Aslam發表一份報告表示。油價狂瀉,是由於需求崩跌和儲存空間不足,減產未能解決供應過剩的事實

每天石油需求量狂減2900萬桶

Oil Price網站分析,6月期油沒有狂瀉,但20美元的油價不是大多數石油公司能夠長時間內生存的價格。此外,也沒有理由認為20美元是油價底部。

石油市場需求繼續受到疫情打擊。全球數十億人生活在某種形式的封鎖令之下,需求大跌的利空不斷出現

例如,印度汽油需求預測大砍50%,分析師預估4月全球每天石油需求銳減2900萬桶,油市今年底前展望恐怕都是悲觀的。

更多內容

元大原油正2買到全球第一 金管會給「護身符」反而吸引散戶進賭場?

「新加坡油王」隱匿8億美元虧損、負債38.5億美元 興隆集團聲請破產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