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真正解方不是靠減產」 陳寶郎:是靠肺炎疫苗

國際油價

台灣時間20日早上,5月份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合約歷史上首次出現負的成交價格,每桶-37.63美元,引起全球震驚,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雖然這只是短期現象,不影響到最近油價,但背後的原因都是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國際油價仍陷入超額供給的麻煩中。

西德州原油期貨上周五還收在每桶18.27美元,結果20日竟然收在-37.63美元,這意味著,賣家必須貼錢給買家,讓買家把石油拉走。陳寶郎解釋,美國西德州原油是陸地上的油,因為不含運費等報價,比其他如布蘭特原油便宜,但因為美國各州封城,沒有需求買家,遇到4月22日合約到期日,因此原本想轉賣的期貨商,寧可認賠賣出,陳寶郎大嘆說「這已經不是賣,是送了。」

這只是個短期現象,反映出目前沒有買家願意囤積石油,背後反應嚴重的需求不足,除了這口4月22日即將到期的合約之外,其它原油期貨合約尚稱正常,但油市仍面臨超額供給、需求不足的壓力。

國際減產協議,跟不上需求下滑速度

陳寶郎指出,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因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全球隊原油需求每日大減2000萬到2500萬桶,於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領頭羊沙烏地阿拉伯喊出減產,要俄羅斯也跟著減產,但第一階段談判失敗,俄國拒絕減產,沙國揚言恢復正常供給,結果布蘭特原油從3月5日的49美元驟跌到18日的每桶24美元。

由於開採成本比傳統鑽油高,美國頁岩油公司 Whiting Petroleum 在4月1 日終於向法院聲請破產,成為沙俄油價戰下頭一個破產的大型石油公司。

雖然有專家認為,國際油價暴漲暴跌,是來自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三國之間的競爭合作策略動作所導致,但陳寶郎認為,只要需求與供給懸殊太大,再多的國際政治盤算都沒有效,會虧的還是虧。

「每個大產國都減產之下,生產量大的國家還是有較低的成本優勢,這就是為什麼減產談判會遇到挫折的原因。」陳寶郎說。

說的也巧,美國生產頁岩油的州都是支持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州,油商們向川普施壓,要川普向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尤其是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施壓,一定要達成減產協議。

當肺炎疫苗問世,市場經濟才恢復正常

於是,第二次談判完成,4月12日,23個產油國家的談判代表在長達4天的馬拉松會後,終於達成協議,在5月至6月期間,每天減產970萬桶石油,7到12月每日減產770萬桶,明年起,每日減產5百多萬桶。

「減產會不會有效?要看油價下跌的原因是什麼,這次主要因為經濟活動需求因為各國政府抗疫,全面封城,以及航空公司停飛。」陳寶郎說,所謂的需求每天減少幾桶,也是一個估計值而已,各國承諾5月1日起減產,是否付諸於行動,又是另一回事。

陳寶郎說,各國政府正努力紓困,也只有經濟活動恢復了,油價才會真正回穩,因此,疫情越早有效控制住,經濟活動才越早恢復正常,整個關鍵,在於疫苗與治療藥物。「當疫苗問世,或者治療藥物能穩定、廣泛的有用,整個疫情的下方風險、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才會轉淡。」

21日的布蘭特原油收在25.57美元,他估計,若按照各國控制的成效,到年底前應該大致可以控制,這段期間油價都維持溫和的走勢,到年底有機會恢復到每桶40美元,又各國政府專家對疫苗估計,大約一年內問世,因此到明年油價走勢才算得上是穩定。

更多內容

418逮捕到兩辦爭議 北京「超前部署」防民主 重訂香港「一國兩制」規則

金正恩心血管手術後狀況撲朔迷離 他的醫療團隊曾來台灣亞東醫院見習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