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逮捕到兩辦爭議 北京「超前部署」防民主 重訂香港「一國兩制」規則

香港

香港警方18日向民主派領導人進行突襲拘捕,包括《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等14位民主人士,被控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參與及組織未經香港官方批准的集會活動而遭捕。

418大拘捕後,兩辦宣稱「一國兩制」仍可干涉香港內政

這次拘捕行動,不只規模龐大,更是針對民主派的大人物,黎智英、李柱銘,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楊森、梁國雄(長毛)、何秀蘭、區諾軒、李卓人、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社民連黨員黃浩銘等人。

港警在防疫期間,向反送中人士秋後算賬,試圖營造緊縮的社會氛圍;近期中共負責港事務的港澳辦與中聯辦(兩辦),也明顯對民主勢力展現更為強硬的態度。

兩辦罕見針對立法會內務停擺,炮轟主持會議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這樣的舉動被批評,違反香港《基本法》第22條,「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中聯辦聲稱,兩辦並非《基本法》中所指,一般意義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港府也發布3篇新聞稿聲援中聯辦,強調其有權力和責任,「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基本法》的正確實施、政治體制的正常運作、關於社會整體利益的事宜等重大事項表達意見,行使監督權。」

王智盛:北京重新訂定「一國兩制」規則

《基本法》被視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基礎,如今兩辦有不受其規範的權力,可見北京鐵了心,要對香港進行一番整治。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北京的出手是打算訂定出新的一套「一國兩制」規則。

其實,過去未有討論兩辦的角色與功能的必要,因為沒有干涉港府的爭議;王智盛對此事件的解讀為,北京當局從去年反送中的失敗吸取教訓,進行調整,試圖重新劃定「一國兩制」的界線,從港府手中,收攏指揮權。

北京的一連串佈局,與其說是反送中運動的「秋後算帳」,更像是應對未來可能的民主運動進行「超前部署」;王智盛認為,目前因為疫情牽制港民出來抗爭的意願,等到疫情告一段落後,若港民再度上街遊行,屆時兩辦有更多介入的空間,對民眾的打壓也會比先前來得有組織。

北京佈局的關鍵人物:駱惠寧、夏寶龍

北京的規劃,有兩個重點人物,一個是1月接任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另一個是以副國級身分兼任港澳辦主任的夏寶龍。

王智盛指出,這兩人有幾個共通點,如年紀都很大,且跟香港沒有一點瓜葛,辦起事來,較無包袱;另外,他們過去都有從事強力鎮壓、肅清的經歷,未來香港若陷入混亂場面,在他們指揮下,鎮壓恐怕不會手軟。值得注意的是,夏寶龍「習派」色彩鮮明,王智盛強調,從港府到兩辦,再到北京,指令路線已經打通,整體的指揮是順暢的。

中共研究雜誌社特約研究員吳瑟致表示,中聯辦比較是中共意識形態的操作,港澳辦比較像是事務型的角色,前者一向辦理太上皇交派任務的角色,就是北京意識貫穿香港的工具;後者過去則多掌握在「江派」手上,雖然這次換上習的人馬,但夏寶龍跟香港沒什麼淵源,對當地事務的掌控度有多少,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更多內容

中共官媒對台發出「最後通牒」?罕見措辭「勿謂言之不預」引關注

台美合作防疫非「政治謊言」 國研院與美國NVIDIA聯手疫苗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