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到吃不到?「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申請合格率僅5成多 勞動部這樣說..

勞工議題

26歲的小欣由於父親已經退休,弟弟還在就讀大學,家裡所有開銷全都壓在她肩上,經濟狀況也非常吃緊,平時得打3份工,早上在早餐店、下午去工廠,晚上有時候會在夜市打工來維持生計,但受到疫情的影響,早餐店人力縮減,導致小欣少了這一份收入,日子更加難過。

所幸,勞動部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讓他到台東縣政府社會處上班,雖然錢不算多,也是不無小補,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像小欣一樣幸運,能馬上找到工作。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最新統計,全台共有8494人申請畫,4777人合格代上工,合格率為56.23%。不少縣市合格率僅4成多引來地方政府抱怨,勞動部表示,將會持續觀察接下來的狀況,再加以修正。

全台提供上萬個打工機會

為協助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減少的部分工時勞工及非典型勞動者,勞動部自13日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由地方政府與中央部會提供計時工作,每月最高可領1萬2640元,共釋出超過1萬多個打工機會,每人最長補助6個月。工作內容包含文書整理、環境清潔整理,及防疫相關工作,如為民眾量體溫、環境消毒等。

申請民眾須符合兩項條件,第一,申請登記日前6個月內,具有勞保或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2個月以上;第二,最近一次的月投保薪資再23800元(含)以下,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樣的條件有盲點,呼籲中央盡速調整,否則是看的到吃不到,並指示勞動局長陳瑞嘉,直接向勞動部長反應。

合格率僅4成2,侯友宜:等到大家都沒飯吃就太慢了

在此次的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新北市提供1500個計時工作機會,自13日執行至20日,共有1165人申請,卻只有495位符合資格,合格率僅4成2。

侯友宜將問題直指當中要求申請者「半年內需要有投保合計2個月以上」的規定,認為這樣反而讓長期失業者等最弱勢的族群無法被照顧到,並向中央喊話,「等到大家都沒飯吃了,才來給幫忙,那就太慢了!」

對此,新北市還另外推出「好來工作」以工代賑計畫,沒有參加者必須在半年內投保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2個月以上的條件限制,20日開放申請,首日即有175人符合資格、馬上派工。

其實這樣的呼籲也不只新北市,初步統計各縣市政府提供資料,南投縣、宜蘭縣的合格率同樣也只有4成2,15日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表示中央的資格規範過嚴,而當時桃園市約有6成申請者資格不符。

半年內投保合計2個月以上的規定,是怎麼算出來的?

不過,這樣的資格限制真的太嚴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施貞仰解釋,若沒有勞保限制,可能就會變成「全民上工」,此計畫主要還是希望幫助受到減班休息衝擊的非典型就業者,未設門檻恐怕會讓本來就沒有在就業或長期失業者,都來申請而排擠真正受疫情影響的勞工。

施貞仰提到,不能說因為沒投保就是過去沒有工作,因此必須再搜集相關資料並檢討。

至於為什麼是6個月內有投保勞保或就保年資合計滿2個月以上的門檻?根據部分工時統計分析,平均部分工時者每週工作時數為17.9小時,以1週20小時工作時數來算,每個月為80小時。

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專門委員鄧伃珊指出,「勞工不論一天上工幾小時,只要有上工就會有一天的投保紀錄」,因此如果部分工時者每次上工都上滿8小時,一個月就會有10天投保紀錄,若拉長至6個月來看,就至少會有60天的投保紀錄,相當於2個月,而若沒有上滿8小時,是4小時或2小時,其投保天數也只會多、不會少。

更多內容

金正恩病況撲朔迷離 他的醫療團隊曾來台灣亞東醫院見習兩次

磐石艦群聚再添3例》 國防部「逆時中」?陳時中為這件事感到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