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球輸出病毒!英美義印四國民間提集體訴訟 要求中國賠償26.4兆美元

國際

在美國密蘇里州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21日對中共提起訴訟,成為第一個狀告中共隱藏重要疫情訊息的美國州政府之後,媒體報導,從美國、英國、義大利到印度等各國的律師大軍正在集結,收集被害人的委託,針對北京當局在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中應負的責任,提起集體訴訟,他們共同目標是獲得中國的賠償。

集體訴訟對中國的指控是,中國沒有及時採取行動來避免一場公衛危機,這場公衛危機在全球引發嚴重的經濟苦果,造成幾千萬人失業和國民生產毛額(GDP)崩跌,各國民間人士正在集結勢力,團結起來狀告中共,要求賠償。這場世紀大瘟疫已造成全球逾263萬人感染,超過18萬人染疫死亡。

義大利「歐洲一體」發起50萬人聯署集體提告中國

義大利通訊社《Adnkronos》報導,在義大利,非營利組織「歐洲一體」(Oneurope)率先發難向中國政府求償,設立「向中國政府集體訴訟索賠」連署網站,計畫向中國求償1000億歐元,聯署活動的發起人裴洛尼(Ferdinando Perone)表示,根據國際衛生條約(IHR),任何國家在發生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後,必須在24小時內通知世衛組織(WHO)

裴洛尼強調說:「中國沒有立刻通報WHO」。4月21日天下午,啟動集體訴訟的測試頁面(https://www.covid19classaction.it)才開始上線,不到一天就已獲得335人簽名聯署,該網站目標是在全球獲得50萬人聯署。

裴洛尼說,「我們計劃在4月和5月收集連署,然後在6月發動集體訴訟。」「由於新冠肺炎爆發初期的訊息被隱匿,很多時間被浪費了。疫情肆虐下,有些人失去所愛或失去工作,出於這些理由,我們必須討回公道。我們估計,參加集體訴訟的連署人數將超過50萬,因此,要求中國賠償超過1000億歐元,並非沒有可能。」

義大利「郵務酒店」向中國衛生部門索賠

此外,義大利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Codacons)主席里恩茲(Carlo Rienzi)也在考慮對中國政府採取集體訴訟的行動。

里恩茲強調,「我們正在與美國律師合作,因為在義大利提起集體訴訟,被告無須受到法律懲罰,賠償損害,因此,我們將在美國提出損害賠償的集體訴訟,每個人都可以加入提告的行列。」

義大利北部知名滑雪勝地-科堤納丹佩佐(Cortina d'Ampezzo)小鎮上有一家近200年歷史的四星級飯店「郵務酒店」(Hotel De La Poste),最近名聲大噪,因該飯店已向義大利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中國衞生部門賠償損失,該飯店控告,中國官員沒有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病毒的傳播

封城前,數百萬人逃離武漢向中國、世界各地散播病毒

其他歐洲國家也醞釀大動作狀告中國,要求中國賠償,特別是英國智庫 「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簡稱HJS)的研究中心本州發表一份長達44頁的法律理論報告,分析針對北京的法律訴訟基礎。根據該智庫的說法,中國政府的行為「實際上已造成幾萬人的死亡和全球經濟危機」。

這一篇報告標題為「冠狀病毒賠償?評估中國為潛在的罪魁禍首和法律回應途徑。」

HJS指出,「新冠病毒的傳播是由中國的疏忽、掩蓋真相和謊言造成。」到目前為止,全球主要經濟體已經花費3.2兆英鎊來清理疫情爛攤子。為了確保這種情況不再發生,世界各國應該探索對中國採取法律行動的可能性。」

中共去年銷毀新病毒樣本,違反國際公約

「在先前的冠狀病毒SARS和MERS爆發後,其他亞洲國家已經採取防治措施,但是中共漠視每一個國際協議,在2019年11月和12月銷毀一種新病毒的證據,這種新病毒可以人傳人。」HJS報告稱。

「中共不僅保密發現新病毒,而且還利用欺負恐嚇和傳播虛假信息手段,導致可能感染病毒的數百萬人離開病毒發源地(武漢),前往中國和世界各地,造成災難性的後果。」HJS報告嚴厲指控。

該報告的合著者、前英國外交官亨德森(Matthew Henderson)本周在「喚醒澳洲」節目發言,敦促各國根據法律對中國造成這種災難的「疏忽掩蓋」行為,進行處罰。

他說,這就像一場戰爭。隨著疫情的發展,經濟損失將成倍增加。有些事情你可以量化,但其他一些事情,難以量化,包括情感和心理成本、死亡和疾病、失業、教育中斷,家庭破裂等。」他還痛批中共利用謊言操縱和欺騙WHO,使得WHO失去功能,毫無用處。

智庫建議英國應向中國索賠4兆美元

他和其他合著者同事要求中國賠償超過4兆美元的金額,並敦促世界各國採取統一行動,以便向中國索賠。

另一方面,美國比歐洲的行動更激進,密蘇里州檢察長施密特21日狀告中國政府和共產黨,指控他們涉嫌「隱匿信息」。

施密特控訴,「中國政府對新冠病毒的危險性和傳染性撒謊,逼迫舉報人閉嘴,沒有阻止這種疾病的蔓延。中國必須對他們的行為負責。中國官員必須對他們在世界上造成的巨大死亡、痛苦和經濟損失負責。」

密蘇里州檢察長對中共火力全開

此前,紐約的三名公民也狀告中共,並譴責世界衛生組織,指責該組織與北京勾結。在加州,一群小型企業提告中國、武漢市和中國衛健委,儘管醫生自11月中旬就發現到一種致命性很強的病毒,仍強迫醫師保持沉默。

美國律師、前檢察官、「自由觀察」組織的創始人克萊曼(Larry Klayman)3月18日就在德州提起集體訴訟,他指控中國科學院的武漢病毒研究所,開發一種「生物武器」,此舉違反生化武器的國際條約,並要求中國賠償20兆美元的天文數字。在佛州,「德國法律集團」發起針對中共過失行為的集體訴訟,目前已收集1萬多份聯署書。

然後,有幾個人單獨採取法律行動,例如,孟買32歲律師蘇哈尼(Ashish Sohani)4月14日向荷蘭國際刑事法院(ICC)提交請願書,控告中國總理習近平和其他四名官員犯下刑事過失、故意壓制信息和「違反人類罪」。他要求印度政府向中國索賠2.5兆美元,以賠償印度人死亡及印度經濟損失。

霍利提法案凍結中國的海外資產,直接賠償給受害者

請願書指稱,中國的行為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世界衛生組織法規的條款,他說,中國之前做出承諾遵守國際公約,但是中國違反《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採取「不人道的行為,有意造成巨大痛苦,犯下「危害人類罪」。

4月14日,密蘇里州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一項新法案,要求免除中國主權豁免權,讓新冠病毒的受害者直接起訴中國並要求賠償。

霍利表示,中國隱瞞疫情真相、禁止醫生發聲,導致全球大流行肺炎,新的法案將允許法院凍結中國的海外資產,讓疫情受害者可以獲得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