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陳時中登場》國軍疫調記者會爆:敦睦艦隊最遠逼近印尼、新加坡海域

國防軍事

海軍敦睦艦隊從帛琉返國後,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至今(23)日已有29例確診,並引發各界質疑,國防部遂於今起仿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召開「國防陳時中」,也就是「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調查進度說明」記者會。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表示,國防部非常謹慎調查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所稱有通報1例發燒。首先,依據部長嚴德發2月25日視導艦指部時,艦指部所提「行動準據」,只要有發燒、咳嗽等疑似症狀都必須要回報。

陳道輝曾回報1例發燒?國防部:其實是扁桃腺發炎

接著檢視艦上「就診紀錄」,確實記載有人員發燒,再來則是勾稽航行期間「安全回報資料」。張哲平說明,艦隊每天須固定2次通報給艦指部,再由艦指部轉呈至海軍司令部、國防部。而當中人員健康情況欄目,確實未填寫有人發燒。

張哲平對此強調,國防部初步認定是「回報不實」,但他個人並不認為是隱匿,可能有個人認知判斷的差別;為求謹慎,今天再次聯繫支隊長陳道輝,陳道輝則回覆:「可能記錯了」,誤把回報扁桃腺發炎當成回報發燒。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表示,查無回報1例發燒。(圖片來源/取自直播)

奉命讓官士兵下船?張哲平解釋:像按表操課,官士兵不須請示

特別補充,4月14日確實有官士兵離艦,屬於「外散假」,休假是按照司令部頒訂給艦指部的休假作業規定進行,「相當明確,就如同按表操課」,只要聯合檢查作業完成後,人員就可以按照計畫實施休假跟外散,不需要跟任何人請示或核定。

現場並公開展示《海軍109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返國休假作業規定》及《海軍109年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返國安全聯檢核定計畫》。

首曝航行紀錄,曾逼近印尼、新加坡週邊海域

根據敦睦艦隊每日2次向艦指部回報的「安全回報資料」,發現艦隊最遠時曾走到東經106度22分、北緯0度47分,已到達印尼、新加坡週邊海域(如上圖)。之後艦隊轉向東北,先後經過南沙群島、東沙群島,最後返回台灣。

《信傳媒》此前曾報導,有消息指本次敦睦艦隊曾與印尼方面接觸,海軍司令部對此嚴正否認,但現在看來,該海域確實已相當接近印尼。

國軍監控並拍下解放軍遼寧號航艦。(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海軍8艘船艦監控遼寧號航艦戰鬥群,拍下遼寧號近照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利用本次記者會表示,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CV-16)及所屬護衛兵力5艘(C護衛艦-542/598、驅逐艦117/119、快速戰鬥支援艦-965),於昨(22)日結束南海航訓後,再次航經巴士海峽續向東航行。

期間,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全程監控,並於我防空識別區(ADIZ)內派遣海軍艦船8艘擔任警戒、監控及側護任務;國防部並提供其所拍下之遼寧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