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症狀 腳趾出現水泡?張上淳:目前的確有些病人出現這樣的狀況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為20多歲敦睦艦隊(磐石艦)男性軍人。個案於4月18日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採檢,一採結果陰性,4月19日起陸續出現喉嚨痛癢、咳嗽等症狀,21日再次採檢,於今日確診。

敦睦艦隊群聚感染事件截至目前共29人確診,衛生單位現已掌握接觸者共1,237人,其中509人為居家隔離對象,728人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不過值得高興的是,中研院今天表示其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研究團隊,日前成功研發武漢肺炎快篩裝置,目前已轉交7至9家廠商,且廠商已開始量產,雖然問到是哪家廠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應由中研院來公布,且廠商後續還需跟衛福部食藥署溝通進行認證,但此消息仍令人振奮。

在今天記者會上,許多媒體也持續關注磐石艦官兵的疫調狀況、武漢肺炎的其他相關症狀,包括腳上出現水泡等,以及是否有新的篩檢方式?

張上淳:2採陽確實為發病一段時間後出現

有媒體問到今天新增的案427二採才陽性,但之前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有指出,通常發病到某個程度才會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案427似乎是發病前2天還驗不出來,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

張上淳解釋,發病前不一定可以採檢得到陽性,發病後原則上應該都會採檢到陽性,「不過發病後也不是靠一採就決定是或不是,發病後如果一採陰我們也是會再二採,包括所有法傳通報的個案也是一樣。」他表示,發病前去採得到陰性的結果,也沒有太大的意外,發病後當然要好好採,如果一採沒有陽性還是會做二採。

陳時中補充說明,「之前有人建議所有境外回來的全部採,採完如果陰性就放人、陽性就治療,但我們還是認為要有觀察期,因為也一直覺得在沒有症狀的時候採效益很低,有觀察期這樣一定的保障比較好。」他表示在船上的情況也一樣,因為防疫中心是全部召回全部採,在採的時候有症狀就到醫院,沒症狀就到集中檢疫所去採,「所以那時候大部分是沒有症狀,有幾個是曾經有過症狀,在這種狀況下一採陰,有症狀再二採變成陽,跟我們搭飛機回來類似,一採大概有一定比例陽,在居檢所採的會比機場多一些,我們也會持續密切觀察。」

張上淳解釋,2採陽現在在敦睦艦隊的狀況,確實有些是因為前面已經發病回到國內,開始做採檢時已經有段時間,所以進到時陰時陽的狀況時會出現一採陰二採陽的情況,「今天個案需要被集中隔離,主要就是需要觀察他們經過這段潛伏期會不會出現症狀,我們就需要採。但進到集中檢疫隔離前,其實都已經先全面採過一次,所以當然那次會陰,然後出現症狀再採才會陽。」張上淳表示,指揮中心不會認為前面已經驗過24個確診,後面就都沒事,「如果都OK就不需要集中檢疫隔離了。」

武漢肺炎新症狀:腳趾出現水泡?

至於昨天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指出,若腳趾出現類似水痘或麻疹的狀況時,可能是新冠病毒感染時的新特殊症狀,台灣確診病人目前是否有看到這樣的症狀?

張上淳表示,確診病人都是在負壓隔離病房裡面,如果病人沒有主動描述,有時候在腳上小小的、稍微有點紅的水泡,不見得特別會去觀察到,「不過有這樣的報告出來,第一線醫護人員也會特別去注意是否有這樣的現象。」他表示,目前的確有一些回報表示病人有長水泡的狀況,「先前一些解隔離的個案裡面,在我跟主治醫師的通話當中,曾經有聽過他們報告說有一小段時間有出現水泡,但沒有特別注意到是不是長在腳上。」

至於眼晴分泌物是否驗得到病毒? 

張上淳表示,之前就有人討論結膜炎是不是武漢肺炎的表現症狀之一,「在我們自己的個案裡面,都沒有病人特別描述到結膜炎的症狀,至於眼睛的分泌物裡面是否能分離或培養出病毒,早先有過這樣的報告,也曾經有一篇新加坡眼科特別對眼睛做培養看是否找到病毒,他們的發現是沒有。」張上淳表示,有些研究認為有、有些沒有,不過台灣的個案裡面沒有針對眼睛部分去做培養,因為目前沒有特別看到結膜炎的狀況發生。

唾液測病毒可行?張上淳:SARS時就有用「漱口水驗病毒法」

至於日前美國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獲得FDA核准,表示能用唾液檢測病毒,未來是否能用在台灣的篩檢上?

張上淳表示,唾液的部分很早香港報導提到,用唾液的檢體去測PCR也可以得到陽性的結果,「在台大診斷出全國第二個個案開始,我們也用類似的方法,讓病人含10-25 c.c.的漱口水,特別是盡量漱到後面喉嚨的部位,再吐到一個無菌的罐子中去做檢測,是可以得到陽性的結果,所以很多醫院也有採用這樣的方法。」

張上淳指出,這個「漱口水驗病毒法」是在2003年SARS的時候就驗證過,「因為大家要去採喉嚨試紙或鼻咽試紙都有點擔心,怕這樣跟病人有比較近距離的接觸,或是採檢的時候病人嘔吐而增加飛沫噴出來的機會,所以當時就建議這樣的方式,也發表報告,是真的可以取代其他的採檢方式。」張上淳解釋,從漱口水裡吐出來的東西,除了包括喉嚨部位的分泌物,裡面也很多口水的部分,不過這個方式的敏感度是不是百分之百,還是需要一些驗證。

武漢肺炎可能造成肝損傷?

也有媒體問到,有國外專家提出,染武漢肺炎不論輕症或重症,可能造成肝損傷、肝功能受損的情況,台灣確診個案是否也有這樣的狀況?

張上淳表示,在讀到的文獻和台灣自己的經驗裡面,當然會有一些病人肝指數上升,「但在所有確診病人中大部分還是維持正常,少部分肝指數是有輕微上升,不過在親自詢問過的個案中,幾乎很快後來就恢復了,並沒有真正造成肝損傷的問題。」

至於昨天花蓮慈濟大學有學生出現肺結核,因肺結核的情況跟武漢肺炎症狀類似,民眾該如何辨別並就醫?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先指出,結核在台灣一年大概有8、9千例,但最近10年大概降低一半發生數,在年輕族群、校園都有結核SOP,「如果有確診個案,對於他相關接觸者都會做預防投藥的調查,看是否有隱藏性的肺結核。」

莊人祥表示,肺結核比較屬於久咳的部分,除了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外,還有一個「7分篩檢法」可以提供民眾快速篩檢: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而當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檢查,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

莊人祥指出,最重要還是需要X光和痰液的檢驗,「如果有發現久咳不癒就要就醫,看是否曾經有接觸過結核病人,病史還是相當重要的。」

11天沒有本土案例》陳時中:仍屬嚴密監測期

有媒體也問到,磐石艦上人員的抗體檢驗,目前是否有資料能分享,進而分析船內有幾波感染,以及感染來源等時序?

陳時中表示,疾管署昆陽實驗室已完成檢驗,其它兩個實驗室(中研院、台大)仍進行檢驗中,目前仍持續蒐集資料,蒐集完畢後將提供相關團隊進行綜合研判,故仍需時間。有關磐石艦相關感染時序及研判,需有下列資料進行綜合研判,包括:

1. PCR檢驗結果

2.相關症狀的起始跟病程期間,需跟確診個案與抗體陽性個案進行調查,透過他們以前可能有的各類症狀加以分析。

3.血液抗體檢查結果

至於台灣到今天有11天沒有本土案例,目前面臨的威脅可能是什麼?社區仍有無症狀的個案爆發的可能嗎?

陳時中表示,本土裡面是否有隱藏個案或是有無症狀個案當然一定有可能,「但我們要針對能處理的問題積極處理它,隱藏個案是否很多,我認為是不會,因為無症狀再怎麼樣會搭配一定比例有症狀出來。」他認為現在本土相對是安全的,但因為國際情勢仍很嚴峻,加上敦睦艦隊個案,現在仍屬嚴密監測期。

不過陳時中也強調,敦睦艦隊情況跟台灣本土情況是相對獨立的事件,不用衍伸認為台灣變得不安全,「畢竟敦睦艦是境外移入,雖然來源還要再研判,不過目前來講當成獨立的事件,把該匡列、隔離、採檢的做好,維持這樣的步調。」